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分娩后怎么预防产褥热 产褥热怎么治疗

2016-12-05 08:08:02      家庭医生在线

产褥热就是产褥感染,是分娩后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产褥热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分娩后怎么预防产褥热?

分娩后怎么预防产褥热

保证充足休息:

生产之后新妈妈就要放宽心,一定要多休息。感觉身体不适的话,尽量把宝宝交给家人照顾,新妈妈应专心休息,这样才能加速体力恢复。

保证充足水分:

有些新妈妈因为坐月子的禁忌而不愿意多喝水,但对于已经发生产褥热或是排尿不畅的新妈妈而言,水分的补充是非常重要的。新妈妈最好每天补充摄入2000毫升左右的水。

保持清洁卫生:

应注意恶露的排出及勤换卫生棉垫,通常医院会教导新妈妈如厕后以温水冲洗会阴部,以减少感染发生,等到恶露结束就不需要再进行冲洗了。

保持伤口干燥:

如果是剖宫产,那么在产后7~10天后新妈妈才可以开始淋浴。之前可先以毛巾擦拭身体,以减少伤口发炎的可能。平时伤口应该随时保持干燥清洁。

适度营养:

产后营养很重要,但要讲究摄取适度,这样才有助于新妈妈的体力恢复及增加抵抗力,进而减少发炎情况,降低产褥热的发生几率。如果已经发生产褥热,那么最好停止吃过于油腻的食物,以免加重感染。

避免性生活:

新妈妈产后6周内不宜有性生活,通常建议等产后复诊后,由医师诊断身体已复原,然后再恢复性生活。

切勿自行服药或停药:

只要是对症下药,产褥热很快就能得以解决,但是一定要遵照医师指示按时用药。用药时间要足够,不要任意停药,或是自行服用退烧药,否则很容易引起其他并发症。产后10天内还需要定期测量体温,随时留意身体状况。

产褥热怎么治疗

1、一般治疗

取半卧位,以利恶露排出并使炎症局限于盆腔部分,注意营养、休息。必要时输液或少量多次输血,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

2、抗生素

常用青霉素、链霉素、甲硝唑,如疗效不明显,可改用庆大及卡那霉素等。病情较重者,应作宫颈或宫腔分泌物涂片,确定致病菌类型,根据分泌物、脓液或血培养及药敏试验结果,选用有效的抗生素,经足量抗生素治疗体温仍持续下降者,应考虑有盆腔脓肿或有盆腔血栓性静脉炎可能,须进一步作检查。

3、手术治疗

会阴伤口感染时可局部用湿热敷,如化脓,应提前拆除缝线并扩创引流,亦可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坐浴,每日1-2次。盆腔脓肿突入阴道后穹窿者,可于该处先行穿刺,如抽出脓液,可切开放脓,然后插入橡皮管引流。盆腔蜂窝组织炎化脓突入阴道穹窿时,亦依上法处理。盆腔脓肿出现于腹股沟韧带上方者,可于该处行腹膜外切开引流。附件脓肿须剖腹检查,切除脓肿。

4、盆腔血栓性静脉炎的治疗

在应用抗生素的同时加用肝素抗凝药物。有如高热,剧痛或栓塞继续发展,应考虑结扎卵巢静脉,术后仍用抗生素,酌情使用肝素。

5、中毒性休克的治疗

应大力抢救。除大量应用抗生素外,须补充血容量,纠正代谢性酸中毒,应用血管舒张药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等。注意水电解质平衡以及肾脏与心脏功能。发生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时应及早用肝素及其它有关治疗。

6、中药

治则为清热解毒,凉血化瘀,可用五味消毒饮和失笑散,加丹皮、赤芍、鱼腥草、益母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褥热治疗 产褥热预防 产褥热

什么是产褥热 产褥热两大感染途径

产褥热,又称产褥感染,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产褥期并发症,发病率约为6%,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四大原因之一,多发生于剖宫产产妇。从时间上来说,夏……详细>>

产褥热是什么症状 治疗产褥热常规三个方法

在女性生产过后,其在坐月子期间,很容易出现产褥热,而产褥热的发生,也会在产妇的身上有相应的症状表现出来,那么,产褥热是什么症状呢?详细>>

产褥热的发病时间 饮食上四点千万要注意!

产褥热就是产褥感染,是发病率很高的一种产后疾病,那么产褥热的发病时间是什么时候?赶紧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不要小看产褥热?有可能诱发这5大病症!

产褥期是指在从婴儿呱呱坠地到产妇的身体恢复到与产前状态相差无几的时间段,一般情况下,产褥期在六周左右。而产褥热就是大家常说的产褥期感染,……详细>>

什么是产褥感染?预防产褥感染要做好这4件事!

孕育一个新的生命,是一件特别神圣的事情,但女性却不仅要怀胎10月,而且还要经历让人烦闷不已的月子,毕竟在月子里的时候不能够玩电子产品,也……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邓启文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