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产褥热的发病时间 饮食上四点千万要注意!

2016-12-02 08:08:38      家庭医生在线

产褥热就是产褥感染,是发病率很高的一种产后疾病,那么产褥热的发病时间是什么时候?赶紧来了解一下吧。

产褥热的发病时间

很多新妈妈很重视产前和分娩时的健康保养。但往往忽略了产后的身体保养。小编认为,产后的身体健康也要注意。很多新妈妈们受到产褥热都不知道。何谓产褥热?即俗称的“月子病”。它广义上是指生殖器感染性疾病,凡是妇女在产褥期中由生殖器官被感染而引起的一切炎症,统称为产褥感染或产褥热。

造成产褥热的原因,多半是因为子宫内膜发炎所引起,通常像生产时破水太久或经由内诊而造成感染。正常生殖年龄妇女或孕妇阴道内、宫颈内寄生着大量的细菌,但多数不致病。月子病会影响产后由于机体抵抗力降低,临产前同房、盆浴,尤其胎膜早破,阴道和宫颈的细菌即可通过胎膜破裂口侵入产妇宫腔引起炎症。临产期间频繁的肛查或消毒不严格的阴道检查,最易将病菌带入产道。助产人员的手或接生器械消毒不彻底,也可引起感染。

西医认为引起产褥热的主要原因为各种细菌、支原体、衣原体引发的产褥热,主要有外源性和内源性两个感染途径。若接生时消毒不严或护理不洁及产妇临产前有性生活等可致外界病原菌进入产道引起感染,称为外源性感染。若月子病产妇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时,导致寄生于正常孕妇生殖道的病原体数量、毒力增加时引发的感染,称为“内源性感染”。

急性期抗感染、退热、营养支持治疗,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病情严重或贫血者,多次少量输新鲜血或血浆,增强全身抵抗力。病情稳定时,查明原因,及时对症处理,对于伤口化脓感染或盆腔脓肿者,及时切开引流;对于胎盘胎膜残留者,在月子病感染控制和体温下降后清除宫腔内残留物;对于严重子宫感染,经治疗无效,症状加重,出现不能控制的出血、败血症、脓毒血症等,应及时行子宫切除术。病情稳定后,可予中药调理机体,增强免疫力。

产褥热的饮食注意事项

(1)哺乳者禁食大麦及其制品大麦芽、麦乳精、麦芽糖有回乳作用,故产后哺乳期应忌食。同时大麦芽又是制造啤酒的主要原料,故亦忌饮啤酒。

(2)忌食油腻食物由于产后胃肠张力及蠕动均较弱,故过于油腻的食物如肥肉、板油、油氽花生等就尽量少食,以免引起消化不良。

(3)忌食辛辣燥热之物。产后大量失血、出汗,加之组织间液也较多地进人血循环,故机体阴津明显不足,而辛辣燥热食物如辣椒、胡椒、咖喱、芥末、茴香、炒瓜子、炒花生、大蒜、韭菜、油条、大饼、花椒及各种经过油中煎炸、火中烤炙、炒干的食物,均会伤津耗液,加重口干、便秘、痔疮等症病情。

(4)忌食生冷之物产后孕妇的脾胃功能尚未完全恢复,过于寒凉的食物会损伤脾阳,影响消化。中医历来有“产前宜清,产后宜温”、“胎前多实,产后多虚”的古训,就是说,妊娠期由于胎气胎热较重,故进食服药均须偏于清凉;而产后身体百节空虚,恶露容易瘀阻不净,故药食均应偏于温润,不可一味寒凉,柿子、梨、西瓜、冬瓜、黄瓜、苦瓜、丝瓜、绿豆、白萝。卜、百合、蚌肉、田螺、螃蟹、蛏子、鳖等寒性食物均应忌之。同时,各种冷饮、冰镇饮料、冷拌生菜(如生拌萝卜、拌海蜇、拌凉粉、小葱拌豆腐)等低温食品亦应忌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褥热饮食事项 产褥热发病时间 产褥热

什么是产褥热 产褥热两大感染途径

产褥热,又称产褥感染,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产褥期并发症,发病率约为6%,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四大原因之一,多发生于剖宫产产妇。从时间上来说,夏……详细>>

分娩后怎么预防产褥热 产褥热怎么治疗

产褥热就是产褥感染,是分娩后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产褥热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分娩后怎么预防产褥热?详细>>

产褥热是什么症状 治疗产褥热常规三个方法

在女性生产过后,其在坐月子期间,很容易出现产褥热,而产褥热的发生,也会在产妇的身上有相应的症状表现出来,那么,产褥热是什么症状呢?详细>>

不要小看产褥热?有可能诱发这5大病症!

产褥期是指在从婴儿呱呱坠地到产妇的身体恢复到与产前状态相差无几的时间段,一般情况下,产褥期在六周左右。而产褥热就是大家常说的产褥期感染,……详细>>

女性备孕这四点莫忽视 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拥有一个优质的宝宝,对于父母们而言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那么,怎样才能够拥有一个优质的宝宝呢?女性备孕的注意事项有哪些?详细>>

  • 邓启文

  • 李文莉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