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脱发的三大真正原因 十大妙招减缓产后掉发

2016-12-02 08:13:00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脱发是很多新妈妈的烦恼,生完孩子一头浓密的头发似乎一夜之间就变得异常稀薄,尤其是头顶掉发更加明显。到底产后脱发的原因是什么呢?

产后脱发的3大原因

原因1:激素作祟

有的妈妈可能会发现,自己在孕期似乎头发更浓密更健康,但是一生完孩子就开始大量脱发,而且头发也没有以往有光泽,这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雌激素水平的变化。

女性在怀孕的时候,体内的雌激素分泌旺盛,导致头发的更新速度变慢,本该正常脱落的头发服役时间变长,再加上孕期饮食丰富营养全面,头发也会生长得更健康。可是分娩之后,体内雌激素开始减少,头发的脱落开始增多,看起来似乎是大量脱发。

原因2:精神焦虑

都说“聪明绝顶”,用脑过度或精神焦虑也会导致大量脱发。新妈妈产后虽然有迎接新宝宝的喜悦,但更多的是照顾新生儿的措手不及和劳心劳力,哺乳的困难,宝宝日夜颠倒的作息,担心宝宝生病的思绪,加上产后身体虚弱,就会形成巨大的身体压力,造成产后大量脱发。

原因3:产后营养不均衡

新妈妈产后往往会陷入两种饮食误区:一种是为了哺乳拼命进补,尤其很多地方的习俗是产后不能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只吃各种肉类蛋类和汤。另一种是为了产后迅速瘦身会采取节食的方法,支持蔬菜水果,不吃主食和肉类。其实这两种方式都不健康,都可能会由于营养不均衡而导致大量脱发。

十大减缓产后掉发妙招

心情愉悦轻松

对于产后掉发的处理重点在于需要了解与接受。由于产后头发属于正常休止期掉发,所以大部分无法阻止掉发,但是若清楚知道产后掉发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现象,就不必过于担忧,因为此阶段是暂时性的,一年之后仍然会拥有乌黑亮丽的秀发,若是担忧不已,反而会因为忧心过度掉更多,建议保持良好情绪和乐观心情轻松看待。

饮食均衡补充

产后掉发有时会被误以为是生产造成体质虚弱、营养不足的原因,因此开始大量进补。此举反而会造成体内热量过剩,建议均衡摄取五谷根茎类、蔬菜类、蛋豆鱼肉类、奶类、水果类及油脂类等六大类食物,身体才能获得均衡营养,尤其哺喂母乳的妈妈,热量消耗大,更应该补充足够营养提供给宝宝。此外,头发最重要的营养来源就是蛋白质及维生素H,若加强补充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或维生素H,也能帮助头发长长,其中含维生素H的食物则有猪肝、肾脏、鸡肉、蛋黄、牛奶、糙米、小麦胚芽、腰果、核桃、葵花籽、花生及啤酒酵母等。

忌重口味饮食

饮食上避免重咸、重辣、重油、重甜的饮食习惯,控制盐、酱油,酱料等含有较多盐分的饮食,这些将造成头皮更重的负担。常有患者偏好重口味食物,而导致毛囊病变,所以不仅是产后要避免,平日饮食也应多加注意,才不会有掉发危机。

正常生活作息

宝宝出生后,妈妈们为了照顾宝宝,适应全新的生活模式,还得应付突如其来的大小状况,很难维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在劳心费神又伤身的情况下,掉发情况可能更加严重,建议妈妈们应该尽量多利用时间休息,充足的睡眠才能够增进新陈代谢,使头皮血液供应顺畅,毛囊获得足够养分。

不尝试偏方

不要为了治疗产后掉发而听信偏方,将生姜、大蒜或米酒等刺激性物品往头上猛擦,误以为会促进头发生长,相反可能造成头皮过敏溃烂。更有产妇使用母乳来擦头皮,但其实并无任何益处。网络上来路不明的偏方药品千万不要尝试,在购买前先确认是否有经过卫生许可及实验证实,不要过分听信偏方谣传,就一窝蜂购买,避免掉发情况加重。

洗头轻柔按摩

洗头时切记不要太大力,可以用轻柔的力量按摩头皮,避免用力地按摩头皮及拉扯,保持头发和头皮清洁,有利于头发生长,但若产后掉发严重,就不要考验头发的耐受度,大约两天洗一次头发即可。

正确梳理头发

原本产后头发就处于“休止期”,属于“快要掉、却还能撑一阵子”的状态,但是经由绑头发时的拉扯或绑马尾拉得很紧时,反而会掉得更快,建议每天换不同发型,不要用力去拉扯头发。梳理头发时则先处理远程发梢,最后再慢慢梳理近端的头发,顺着头发的方向来分段处理,而梳理头发时挑选齿距宽的木梳或除静电发梳,则可以减缓静电产生后拉扯头发的情况。

避免同时染烫

产后想要通过染发或烫发来变换发型是可行的,因为让自己变得漂漂亮亮,妈妈们心情自然也会变好,但要注意烫发及染发的化学药剂若频繁使用,会使头发纠缠打结,也很容易脆弱断裂。建议平时尽量避免使用高温的电棒卷等造型器材,以免发根毛囊萎缩受损。

选用适合洗发精

产妇千万不要因为担心产后掉发,而采取不洗头的方式,这样反而可能造成毛囊堵塞发炎而掉发,应定期清洗头发,清洗时要挑选适合自己的洗发用品,在淋浴时顺着头发生长方向轻洗,若是挑选含有能强健发根及改善发质的洗发产品功效会更好。另外,吹头发若选择负离子吹风机,可修复受损的发丝毛鳞片,让发丝能够维持水分,维持发质健康。

适量涂生发水

头发在经历正常的产后掉发期后,自然而然就会长出来,无须特别保养,但若觉得掉发严重,希望让头发尽快长出来,建议可以使用含有2%以上米诺地尔成分的生发水,经实验证实可治疗雄激素性秃发者,特别是女性使用的效果更为明显,此成份被广泛运用于生发水中,可促进头皮血液循环及刺激毛囊生长,使头发变得较为粗及坚固,但通常要持续使用4〜6个月以上才会有效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脱发怎么办 产后脱发原因 产后脱发

产后脱发的8个原因 6个方法应对产后脱发

产后,原本浓密的头发出现大把大把脱落的现象,新妈妈们非常着急,担心秀发就此变少,其实产后脱发也是有原因的,除了生理性因素以外,还有许多其……详细>>

产后脱发有哪些原因?产后脱发得这么吃

专家研究认为,产后脱发现象实属一种生理现象,它与产妇的生理变化、精神因素及生活方式有一定的关系。一般在产后半年左右就自行停止,所以不要过……详细>>

产后脱发离不开五个因素 产后脱发怎么办

说到产后脱发很多新妈妈们一脸愁容,有的妈妈反映自己头发本来就少,经过这么一掉就没几根了,都不知道以后还能否长出来,还有的妈妈们说自己的头……详细>>

产后脱发的三大原因 适合脱发患者吃的食物

产后脱发是很多新妈妈的烦恼,生完孩子一头浓密的头发似乎一夜之间就变得异常稀薄,尤其是头顶掉发更加明显。下面我们看看产后脱发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产后脱发的原因 适合脱发妈妈的食物推荐

有很多的妈咪在产后都有脱发掉发的烦恼,这是因为生宝宝后精神焦虑、营养供给不足、洗头护理不当等造成的。那么,该怎么办?新妈咪可以尝试多吃这……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郭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