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食谱 > 正文

孕妇进补8大盲区 整个孕期要怎么吃才健康

2016-12-12 10:13:39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生宝宝是女人的人生大事之一,也是女人的神圣职责之一,很多人觉得孕期需要大补,却不知道孕期进补是有一定误区的。那么,孕期进补的误区有哪些呢?赶紧来了解下吧。

孕妇进补8大盲区

错误1、多吃山楂

大部分妇女怀孕后有妊娠反应,而且爱吃酸甜之类的东西。但要注意的是山楂果及其制品,孕妇以不吃为宜。现代医学临床证实:山楂对妇女子宫有收缩作用,如果孕妇大量食用山楂食品,就会刺激子宫收缩,甚至导致流产。

因此,孕妇多吃山楂是不适宜的。

错误2、偏食热性食品

孕期不宜多吃热性食物,即使是水果,也应吃性味平、凉之物,如西红柿、生梨、桃子等。值得注意的是,任何食物都应按照平衡膳食的原则去调配,不宜过补过食,否则易导致营养过度。

错误3、大量服用人参

人参属大补元气之品,孕妇不宜食用。因为人参中含有作用于中枢神经及心脏、血管的多种化学成分,能够使人体产生广泛的兴奋作用,其中对中枢神经的兴奋作用能导致服用者出现失眠、烦躁、心神不宁等不适症状,反而影响孕妇的休息质量。

此外,人参具有升压作用和抗利尿作用,容易导致孕妇的血压升高和加重浮肿。从胎儿来看,胎儿对人参的耐受性很低,孕妇服用过量人参有造成死胎的危险。

错误4、吃大量桂圆保胎

中医认为“产前宜凉,产后宜温”,因为大部分女性在怀孕后阴血偏虚,内热较重,如过多食用性温、大热的桂圆等食物,容易出现“火上加火”的情况,严重者可出现漏红、小腹坠胀等先兆流产或是早产症状。

错误5、常服人参蜂王浆、洋参丸、宫宝等补药

再好的补药,也要经过人体代谢过程,增加肝肾负担,还有一定副作用,所以对孕妇和胎儿都会带来程度不一的影响。如有的孕妇为了营养,便服了大量的蜂乳,结果导致严重腹泻,以至最终流产。

常服人参蜂王浆、洋参丸、宫宝等,会损伤孕妇和腹中胎儿。此外,蜂王浆内含有雌性激素,可能会引起胎儿日后的性早熟。

错误6、过量补维生素A与D,过量补钙

过多的鱼肝油、维生素D等都会引起食欲减退、毛发脱落、维生素c代谢障碍等,如果需要补充也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孕妇补钙过量,胎儿可能得高钙血症。一般说来,从日常鱼肉蛋食品中摄取就够了。

错误7、吃动物胎盘安胎

有的孕妇平时稍有点磕磕碰碰,就觉得身体不适,便要医生给她打安胎针,还有的信奉“吃什么补什么”的道理,四处寻找动物胎盘来进补。

其实,需不需要打安胎针是有严格的诊疗标准的。安胎针补充的是孕酮,动物胎盘、卵巢里也含有孕酮。这种激素在孕妇出现阴道少量流血等流产先兆时,能够起到稳定妊娠的效果。但是,如果没有流产先兆却使用人工合成孕激素类的药品,一旦过量,就可能影响胎儿生殖器官的发育。

错误8、盲目吃药膳

中国传统的药膳绝不是食物与中药的简单相加,而是在中医辨证配膳理论指导下,由药物、食物和调料三者精制而成的一种既有药物功效,又有食品美味,用以防病治病、强身益寿的特殊食品。如不具备医药常识而盲目制作或食用药膳进补,难免会误入歧途。

孕妈妈要怎么吃才健康

1、粳米

粳米就是我们平时日常吃的最多的普通大米,粳米含有人体必需的淀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烟酸、维生素C及钙、铁等营养成分,日常食用能够提供准妈妈需要的营养和能量。

2、糙米

糙米是将稻米去除粗糠外壳保留胚芽和内皮的浅黄色的米,因此糙米中的营养成分比粳米要多,像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含量都相对更高。并且糙米中的粗纤维有助于肠胃蠕动,对便秘的准妈妈很有帮助。另外,常吃糙米能降低胆固醇,减少心脏病发作的几率,对有糖尿病和肥胖的准妈妈非常有益。不过在食用时准妈妈要注意,糙米的口感比较粗,质地也紧密,不容易煮烂,所以可以提前淘好米,浸泡一夜,第二天再煮,将米和浸泡的水一起煮制,用高压锅最好。

3、 黑米

黑米的营养非常丰富,营养价值高于普通的稻米,它富含蛋白质、脂肪、B族维生素、钙、磷、铁、锌等物质,常吃黑米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准妈妈补血,还能促进产后的恢复,是一种理想的营养保健食品。

但是,黑米也是不容易煮烂,所以应先浸泡一夜再煮。另外,消化功能较弱的准妈妈最好少吃黑米。

4、糯米

糯米也叫江米,其中含有蛋白质、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2、多量淀粉等多种营养成分,对孕妈咪有很好的滋补作用。糯米的口感也很好,适合做成各种小吃,适合准妈妈食用,而且冬天吃些糯米也能起到御寒作用。但是要记着,糯米虽好但不易消化,所以不要吃得太多。

5、薏米

薏米又叫薏仁米,它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意苡仁油、薏苡仁脂、固醇、氨基酸、精氨酸等多种氨基酸成分和维生素B1、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准妈妈孕期适当吃些薏米,它还有美容的功效,能够使皮肤更光滑。不过准妈妈还是要注意不要过量吃,尤其感觉大便干结、小便多的准妈妈最好先别吃。

6、小米

小米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2、烟酸和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它非常容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是适合准妈妈的保健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怎么吃才健康 孕妇进补误区 孕妇

孕妇吃什么对宝宝好 孕期这些水果吃了更健康

每个女人都很想要自己的小宝宝,因此对于这些我们大家更是要做好正确的了解,尤其是在怀孕的时候多吃一些好的东西对自身和孩子的健康都是很有利的……详细>>

孕妇在孕期很容易缺钙 要掌握正确方法补钙才行!

在怀孕的期间很多的孕妇会出现缺钙的现象,但是不少的人都不知道怎么样补钙才是最有效的。而若没有及时补钙,对于孩子的发育肯定是影响比较大的,……详细>>

准妈妈春季这样吃最健康!饭后绿茶帮你来排毒

春天是一个好时节,正在孕育生命的准妈妈心里也是充满了希冀。好季节,当然也要有好食物来帮助准妈妈安全健康度过孕期。那么,春季,准妈妈怎么吃……详细>>

孕妇怀孕期间水肿怎么办 多吃这些食物利水肿

每个女人的体质有所不同,所以在孕期出现的情况也是有所不同的,有的孕妇免疫力比较弱,所以就会得感冒之类的,甚至还出现水肿的现象,那么孕妇水……详细>>

孕妇孕期要注意什么?应做好这4个方面的护理!

全国各地多处都已经逐渐降温,但广东却仍是夏季。炎热的天气会让人变得食欲不振、情绪更加紧张,容易出现感冒。尤其是对于孕妇来说,一定要做好相……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