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内分泌失调易失眠 新妈妈该如何及时解决

2016-12-16 08:17:17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这个社会里有很多人被失眠困扰着,一些女性产后出现了失眠。当出现失眠的时候要怎么办?相信很多患者都想知道。下面就让我们具体的了解一下吧。

产后为什么会失眠

内分泌功能的失衡

怀孕的时候,女性体内的多种激素的分泌量会有所增加,包括甲状腺激素、皮质类固醇、雌激素等。但产妇生下宝宝之后,体内激素的分泌量低于正常的水平,其中,雌激素和黄体酮这两种激素表现得最为明显,下降幅度最大。产妇生产完的3-7天内是上述症状的高发时期。激素水平急剧变化引发内分泌功能的失衡,神经活动因此受到了影响,在初期会感觉到头痛、焦躁、四肢无力甚至失眠等现象。很难进入熟睡状态和睡眠的时间大大缩短是失眠的两种主要表现,到了后期,当病症加重的时候,产妇的精神状况也会受到影响,主要表现为精神状态极度不稳定。

心理因素的影响

由于多数产妇是第一次分娩,内心感到紧张不安。在分娩的过程中,一个人又会感到孤单害怕,甚至负责生产的医护人员的不友善的态度也会给产妇一定的心理的压力。生产结束之后,既有首次当妈妈的喜悦,又夹杂着缺乏育儿经验的焦虑不安,甚至感到抑郁、烦躁不安,所有这些心理因素的叠加,便可能引发产妇失眠的症状。

社会因素的影响

部分经济条件相对较差的家庭会因为孩子的出生,生活条件受到较大的影响。比如家庭的住房条件会变得拥挤,经济收入难以维系家庭的正常开支等。这些烦恼均会影响产妇的情绪,进而引发产妇失眠的症状。另外,当环境发生了较大的转变,加上噪声大、光污染以及空气污染等,会直接引发产妇的失眠症状。

身体素质的影响

如果产妇本身就有神经质的病症,性格属于弼迫型或者不太成熟,在产后难以面对体内外发生的巨大变化,精神状况便极有可能因此受到很大的影响,主要表现为神经失常或者精神异常。

生活习惯的影响

如果产妇在产后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晚饭吃得过饱、在吃饭前喝茶等。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影响产妇体内各组织的运行,危害身体健康,进而引发失眠的症状。

产后失眠要怎么办

可以在每天的同一个点休息。10―20分钟的小憩就能让你精力充沛。但如果白天小憩时间超过这一长度,醒来后你可能比小憩之前精神还差。婴儿每天大概要睡上15个小时,而成人只需要约8个小时。所以,如果白天小睡过3个小时,夜间的睡眠肯定会遇到问题。

不要为了处理手头的事情,而搭上你全部的空闲时间。就像小孩每天晚上要在固定时间被大人哄着睡觉一样,妈妈们也需要这样的时间。妈妈们在睡觉前的30―60分钟里,应该做点能让自己放松的事,尽可能不让自己处在强光照射之下。比如洗个澡、静静地读点书,或者看部自己喜欢的电影。

体育锻炼能够帮助你更好地入睡,提高睡眠质量。在白天尽量保持活跃,睡前两三个小时里要安静下来。最新的研究显示,一大早就起来忙活的女性,从睡眠中得到的好处更多。

产后严重失眠的调养方法包括即使周末丈夫帮忙照看孩子,妈妈赖床也不要超过1个小时,因为这点时间对恢复精力已经足够了。妈妈们可以考虑利用那些多出来的闲暇,做点别的事情,比如和朋友一块散散步或读读报纸。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失眠怎么办 产后失眠原因 产后失眠

产后失眠该如何预防 新妈妈怎样助眠好

对于产后失眠,新妈妈要树立正确的观念,那就是,产后失眠不是什么大问题,很快就可以自然消失的,主要还是看新妈妈如何调整,如果新妈妈在怀孕期……详细>>

产后新妈妈为什么会失眠 产后失眠怎么办

刚刚经历了分娩的那一刻,你从此荣升为妈妈了,那个柔软的小宝宝躺在身边却让你有点不知所措,可是整夜的失眠却又让你头昏脑胀。那么为什么会失眠……详细>>

产后失眠是怎么回事 产妇如何应对产后失眠

据了解,产后失眠已经成为一种危害产妇的疾病,可见,产妇朋友在出现失眠的症状后,是应该及时找出失眠的原因的,那么,引起产后失眠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产后为何容易失眠 如何走出产后失眠误区

生完孩子后,很多新妈妈一边要照顾刚出生的宝宝,一边也要调养自己的身体,很容易造成睡眠不足,甚至失眠的情况,那么产后为什么会失眠?如何走出……详细>>

产后失眠是生完孩太兴奋吗 失眠有啥解决办法

很多新妈妈在生完之后出现严重的产后失眠症状,这给原本就忙碌混乱的家庭雪上加霜。一般女性生产之后身体各项技能都很脆弱,正处在一个恢复期,如……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