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为什么容易便秘 四个妙招防治便秘

2016-12-16 08:19:4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朋友在生完宝宝之后,会出现便秘的情况,这种情况称之为产后便秘,那么产后便秘怎么办?想要远离产后便秘,要做到哪些?

引起产后便秘的原因

1、分娩前灌肠致使排便延迟。

2、分娩中体力消耗大,腹部肌肉疲劳,腹肌和盆底肌肉松弛,排便时3。收缩无力,且产后人体虚弱,排便力量减弱。

4、产后手术伤口使自己不能依靠腹压来协助排便。

5、分娩后胎儿对直肠的压迫消失,肠腔反应性扩大,肠内容物滞留。

6、卧床时间多,活动减少,影响直肠蠕动。

7、饮食结构不合理,蔬菜、水果吃得少。

产后便秘如何防治

1、剖腹产之前,为防止细菌病毒感染,往往被注射抗生素类药物,导致肠道内菌群生存环境变化。因此要注意饮食的多样性,食物中含有大量益生菌。由中国社科出版社出版的《积滞与疾病》一针见血地指出,人体的排毒依赖于脏器及其胃肠道的健康程度。书中列举了以新疆天山牧民们喜食的各种天然食材配制的散积丹。其本身并无直接通便作用,而是通过补充脏器机能,恢复肠道自我清洁的能力解除便秘。

2、注意饮食结构,要多吃含纤维的食物,如蔬菜、水果。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切不可食用未完全熟透的香蕉,未完全熟透的香蕉会对肠道产生收敛作用,导致便秘加重。

3、加强产后锻炼,不要产后1个月不下床,这样使新陈代谢减慢,也容易引起便秘。要适当活动,坚持做产后保健操,养成定时大便的好习惯。

4、大便已秘结,无法排出体外时,可使用开塞露,待大便软化后就可以排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便秘防治方法 产后便秘原因 产后便秘

产后为什么会便秘 防治便秘还得做到这几点

相信有不少新妈妈在产后会有便秘的苦恼,其实,新妈妈在产后不仅要做好运动,做好饮食也是非常关键的,产妇产后饮食如常,但大便数日不行或排便时……详细>>

产后便秘主要受四个方面影响 产后便秘怎么办

不少产后妈妈都有便秘的情况发生,产后便秘不利于排出体内毒素,既影响身体恢复,也会影响母乳的质量,所以,产妇出现便秘要及时调节自己的生活习……详细>>

为何会出现产后便秘 产后便秘妈妈怎么办

产妇产后饮食如常,但大便数日不行或排便时干燥疼痛,难以解出者,称为产后便秘,或称产后大便难,是最常见的产后病之一。以下5点是产妇在产后便……详细>>

产后出现便秘有5个原因 推荐食疗治产后便秘

产妇产后饮食如常,但大便数日不行或排便时干燥疼痛,难以解出者,称为产后便秘,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的呢?详细>>

产后便秘与什么有关 怎么预防有效

大便干硬、两三天或三五天排一次便、有便意却排便困难??很多产后新妈咪都会面临类似的便秘问题,特别是月子里的妈咪,有调查数据显示月子里便秘……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