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产妇如何科学坐月子 坐月子注意几大误区

2017-01-28 08:36:44      家庭医生在线

生完孩子后,就迎来了传统的坐月子时期,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坐月子期间注意事项有很多,那么如何科学坐月子?

如何科学坐月子

1、注意休息。

坐月子的头等大事就是休息,生产后一定要好好静养,要保证睡眠,不要让自己太过于疲劳,但也不要整个月都在床上躺着,通常在宝宝出生后的第二天就可以下次走动。

2、随时注意子宫的恢复情况。

也就是要注意自己恶露颜色的变化,和恶露量的多少,通常情况在一个月后就能排干净,如果一个月后还没有干净或者是出现了异常,就一定要去医院经常查明原因,及时治疗,产后42天左右去医院做个产后检查,看下身体恢复的情况如何。

3、要保持心情愉快。

产妇由于生理上的变化,精神会变得很脆弱,心理承受能力也会降低,很有可能会出现产后抑郁症的情况,所以家里气氛一定要保持欢乐,特别是丈夫一定要多体谅妻子,精神上和生活上都要给予支持。

坐月子有哪些误区

产妇坐月子期间不可以沾水吗?冬天人容易患病,加之水质清洁、缺乏淋浴等,易出现抽搐,受凉。所以,很多人认为坐月子期间不可以洗脸、洗头、洗澡及刷牙,甚至会认为洗哪儿就哪疼。其实关键在于消毒措施和卫生保证。

发达国家医院病房通常都有淋浴,分娩几小时后医生会催产妇去淋浴。分娩产生的撕裂及阴道侧切,其实都不会影响洗澡的,就算是剖腹产,在产后第二天也可以洗澡。出冲淋浴外,一天可以冲洗几次外阴,尽快排出恶露,帮助产道恢复。坐月子不沾水其实很不卫生。

产妇不可以下床活动吗?产妇分娩时,需要消耗很大的体力,而且容易失血,产后需要休息。但休息并不是只可以卧床静养。适当活动反而可以促进产后恢复。长期卧床下肢易出现血栓,反而会影响产妇和宝宝的健康。

产后的饮食禁忌真的正确吗?女性坐月子期间,许多食物都不让吃,反而要要吃些奇怪的食物,像米酒水、红糖煮蛋或生化汤等。其实,水是一定要喝的,只是要喝温开水,蔬菜水果要要吃,只是不可以吃葱、蒜、辣椒等食物,不要喝酒。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误区 坐月子方法 坐月子

坐月子不能刷牙洗澡?科学坐月子要避开这5大误区!

对女性来讲产后坐月子是非常重要的,月子坐得好不好直接关系自己身体健康,也因此很多女性对坐月子非常重视。但对于不少新手妈妈来讲,老一辈人所……详细>>

产妇如何坐月子 正确坐月子方法在这里

女性生产后身体比较虚弱,需要做好身体的调养工作,女性生产后要选择营养丰富的食物,但是要避免过分进补,否则会导致产后身体肥胖,产后要注意正……详细>>

坐月子要注意的8大误区 如何正确坐月子

坐月子是产后妇女休养生息的黄金时期,也是女人一生当中调养身体的重要契机,因此,食衣住行的需求都有别于一般时候。下面这些错误的坐月子,每个……详细>>

产妇如何科学坐月子

产后的女性,由于生理上的变化,精神比较脆弱,加之压力增大,有可能发生产后抑郁症。因此,一定要在家里保持欢乐的气氛,尤其是丈夫应该多体谅妻……详细>>

如何科学坐月子 坐月子注意事项

产后要注意观察子宫的恢复情况,也就是要观察恶露的颜色由红变白,数量由多渐少,由血腥味到无味,一般一个月后应排净,若恶露不净或出现异常,就……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