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乳腺炎的原因有哪些 做到五点预防乳腺炎

2017-01-04 08:59:46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喂养孩子,对宝宝和自身都非常重要,有的产妇患上乳腺炎时可以继续哺乳,那么为什么产妇会患上乳腺炎?

产后乳腺炎的原因有哪些

1、乳头保养不到位

女性朋友在怀孕期间如果没有做好乳头保养,导致乳头肌肤比较薄弱,容易破损,又加上初次生产的产妇乳头肌肤的抵抗能力比较弱,在宝宝吸吮下很容易出现损伤,导致乳汁淤积,而出现细菌入侵,出现感染。

2、乳汁淤积

产妇的乳汁排通不够顺畅,而淤积在产妇乳房内,是导致产妇出现乳腺炎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出现乳汁滞留的主要因素是,在哺乳时宝宝吸奶的姿势不正确,导致奶水没有完全的被吸出,而当宝宝不能吸到妈妈的乳汁时会更加用力的吸,而很有可能把乳头咬破,从而导致细菌的感染,出现乳腺炎的情况出现。需注意,当哺乳的时候,如果产妇用指头挤压乳房,也是有可能会阻碍乳汁的排出。

3、乳头发育不佳

有的女性朋友会出现乳头内陷的情况,是会严重影响到产妇的哺乳。

4、乳管的阻塞

对于初次生产的产妇,因为乳头会有较多的上皮细胞脱落,而导致产妇乳管的阻塞,会加重乳汁淤积的情况,而导致乳腺组织的活力大大降低,为细菌的快速繁殖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导致产妇出现乳腺炎的情况。

要如何预防产后乳腺炎呢?

一是要尽量不让乳头有伤口。要想避免乳头受到伤害要让宝宝可以正确吸乳,同时如果宝宝患有鹅口疮要赶紧治疗,以免细菌感染到乳头。如果发现乳头受伤最好是停止哺乳,用挤的把乳汁排出来,而且要尽量排空,防止淤积,可以用鱼肝油涂抹伤口,有助于伤口复合。

二是不要去挤压乳房,特别是睡觉的时候不要趴着睡,最好是平躺着睡。

三是要定时排奶,以防淤积。不要等到乳房胀奶了才去挤奶,发现乳房有点微胀就要赶紧按摩或者热敷,并且使乳汁外排。

四是平时要保持心情愉快,心情愉快内分泌平衡,乳汁的分泌就能通畅。如果发现有乳腺炎也不要慌张,平静一点,及时看医生。

五是饮食要清淡点。油腻的饮食容易产生脂肪,乳汁中的脂肪多了就容易淤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乳汁淤积当心招惹乳腺炎 乳腺炎有哪些表现

母乳喂养孩子,对宝宝和自身都非常重要,有的产妇却在哺乳这个关键时期患上了乳腺炎,那么为什么产妇会患上乳腺炎?详细>>

奶水多易导致产后乳腺炎 需要新妈妈及时预防

分娩后的新妈妈要注意预防乳腺炎的发生,尤其是在哺乳期哦。产后想要预防乳腺炎就要先来了解其发病的因素都有哪些,下面我们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详细>>

产后乳腺炎或是细菌感染 喂奶时间要有规律

产褥期的新妈身体非常的虚弱,抵抗力较差,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困扰,所以产后的新妈一定要注意预防各种疾病。乳腺炎就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不仅会影……详细>>

产后乳腺炎有3大原因 怎么做才能好得快

乳腺炎的症状可归纳为:乳房出现红、肿、热、痛,具体表现为:出现皮肤的潮红,有肿胀,发烧,疼痛或者胀痛的感觉。那么,导致产后乳腺炎的病因有……详细>>

乳腺炎为何专爱产后妈妈 食疗方法可防乳腺炎

当产妇得了乳腺炎会觉得乳头特别疼,而且会让宝妈们在喂奶的时候感觉更疼,因此会产生一种恐惧心理,越疼越害怕,这样就没有勇气再给宝宝喂奶了。……详细>>

  • 唐炜

  • 宋尔卫

  • 林毅

  • 王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