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抑郁的6大原因 对待抑郁症要怎么做

2016-12-26 08:59:49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抑郁是常见的疾病,如果产妇出现了抑郁症,会导致产妇对什么都感到悲观绝望,容易激动、恐慌、健忘、失眠等,如女性朋友意识到自己患有产后抑郁症该怎么办?

产后抑郁的6大原因

1、内分泌变化的影响

妊娠后期,孕妈咪体内雌激素黄体酮,皮质激素、甲状腺素也不同程度增高,孕妈咪会产生幸福愉悦的感觉,但是孩子出生后,这些激素迅速下降,造成体内内分泌发生变化,从而产生抑郁症状。

2、妈咪或宝贝生病

研究表明,疾病导致的极度紧张也会诱发抑郁症。早产、产褥期的疾病或合并症给妈咪带来极大压力,容易诱发产后抑郁。她们一方面担心早产宝贝今后的健康问题,另一方面自己心理上也没有完全做好做妈咪的准备,

3、家人的压力

丈夫或其他亲属对孩子的性别不满意,以及丈夫的不良表现容易给妈咪的情绪带来压力和委屈。

4、抑郁症睡眠不佳

很多妈咪无论白天晚上都是自己带孩子,容易产生委屈、烦躁、易怒的情绪,甚至在繁忙的夜晚和寂寞的清晨,产生对丈夫和无辜宝贝的怨恨。

5、经济原因

有的家庭可能在妈咪怀孕期间在经济上陷入了困境,妈咪担忧有了小宝贝后的生活问题。

6、有些问题往往出现在产前

有些妈咪产前就曾患抑郁症,这样的妈咪容易在产后复发抑郁。还有的妈咪对是否要小孩的问题十分矛盾,或者由于某些家庭或社会压力才要的小孩,这样的妈咪在产后更容易心理失衡。

产后抑郁症怎么办?

心理精神治疗,在生产过程中,应该尽量有家人的陪伴和指导,给产妇安慰和鼓励,可以教会产妇在阵痛中运用技巧来放松,给产妇消除无助感增强信心。

需要给产妇及时补偿水份和容易消化的食物,尽量减少产妇在生产过程中消耗体力和精力,对于需要剖宫产的一定要做好术前心理护理,减少手术的恐惧。

产后一定要给产妇安排一个舒适安静的环境,给产妇准备容易消化的食物,让产妇能快速恢复体力,还要多和产妇进行交流,多听听她们的感受,给予鼓励,要让他们保存心情愉快,能有效的促进乳汁的分泌,还要教会产妇一些护理婴儿的知识和技巧,对于出现有不良妊娠的产妇,一定要给予重点的心理护理,以免出现精神上的刺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怎么办 产后抑郁原因 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有四大原因 典型的症状是什么

产后抑郁症是很多孕妇生产后的常见现象,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很多人都不清楚孕妇产后抑郁症的原因,那么孕妇产后抑郁症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怎样对待产后抑郁 抑郁的原因你知晓吗

现在很多的年轻人都是独生子女,当做了妈妈后,就容易发生心理变化,而患上了产后抑郁,那么,这个时候产妇要如何应对产后抑郁呢?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原因 如何“赶走”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的出现和很多的因素有关,我们的产妇一定要找到自己产后抑郁的原因,才能及时的治疗。详细>>

产后抑郁的六大原因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对于产妇后完孩子之后容易得上抑郁症的原因也是她们的家属最为关心的问题,因为不仅仅对于大人没有好处,同样对于小孩子也没有好处的。为此,请来……详细>>

产后得抑郁症竟是这原因 产后抑郁症如何缓解

生完之后我们要注意产后的护理,否则会引发各种身心的疾病,产褥期是各种产后疾病的易发期,也是抑郁症的易发期,今天为大家说的就是产后抑郁症。……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