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产后发热中医原因分析 如何饮食调理产后发热

2016-12-27 10:02:01      家庭医生在线

产妇生小孩失血耗气,容易导致正气亏损,分娩后要是不注意保暖等很容易会感染很多的疾病,产后发热就是其中一个,产后发热有哪些原因?

产后发热的原因

1、感染邪毒:产时接生不洁,或产道损伤,或产后衣裤不洁,外阴护理不当,导致邪毒入侵而致。

2、外感:产后元气虚弱,百脉空虚,腠理不密,时邪乘虚袭入,营卫不和,因而发热。

3、血瘀:产后恶露不畅,瘀血停滞,阻碍气机,久而化热。

4、血虚:产时失血过多,或素体血虚,产后更虚,营阴不足,虚热内生。

5、伤食:产后脾运未复,饮食失节,运化失司,食滞内停,郁而化热。

6、蒸乳:产后乳络不畅或阻塞,以致乳汁不下,蕴阻乳络,久而发热。

产后发热的饮食调理

生地黄粥

原料:生地黄药汁50毫升,粳米100克,生姜2片。

做法:将粳米淘洗干净后放入锅中,待米熟时加入生地黄药汁和生姜,煮至米烂,待粥稍凉后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止血,适用于产后感染,低热不退。

姜葱枣汤

原料:生姜10克,葱白5,大枣10个。

做法:将生姜洗净后切成片状,葱白洗净后劈成条,拍烂,然后将生姜,葱白和大枣同时放入锅中,加水烧开后即可饮用。

金菊茶

原料:金银花15克,菊花15克,红糖20克。

做法:将金银花,菊花放入茶杯中,加入红糖,用烧开的水倒入茶杯中,浸泡15分钟后即可饮用。

功效:清热解毒,兼有养血的功效,适用于外感风热所导致的产后发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发热饮食调理 产后发热原因 产后发热

产后发热检查诊断

产前不节房事,或产后不禁房事,临产接生不慎,或滞产、难产、产创护理不洁,或失血过多,或当风感寒,冒暑受热,或情志不遂。详细>>

产后发热检查诊断

产褥期内,以发热为主症,出现发热持续不退,或突然高热寒战,并伴有其他症状者,称为产后发热。详细>>

孕妇产后发热的原因是什么

产后失血过多引起的发热。多在下午明显,并伴有头晕、眼花、心慌,恶露量少、血色淡红、质清稀,小腹缓缓作痛,舌质淡苔薄白,脉虚细。详细>>

如何对产后发热进行检查

其他检查:血生化检查和动脉血气分析。血清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乳酸脱氢酶(LDH)、肌酸激酶(CK)……详细>>

产后发热的病因是什么

血瘀:产后情志不遂,或为寒邪所客,瘀阻冲任,恶露不下,败血停滞,阻碍气机,营卫不通,而致发热。详细>>

  • 林智辉

  • 李光林

  • 李玉杰

  • 严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