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瘦身 > 剖腹产瘦身 > 正文

剖腹产惊人后遗症 百分之九十的人不知!

2016-12-30 10:19:3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产妇在忍受不了生理上的分娩疼痛时都会选择剖腹产,的确,剖腹产有一定的好处,可剖腹差的副作用和后遗症也不少,那么剖腹产有哪些后遗症呢?

剖腹产有哪些后遗症

1、影响母子感情

美国研究人员对产妇作脑扫描后发现,自然分娩的母亲对孩子的哭泣更为敏感,而剖腹产则可能致使产妇母性行为减少。研究结果显示,自然分娩刺激产妇子宫颈和产生荷尔蒙,增强她们对婴儿的情感,对日后成为好母亲至关重要。

脑部研究显示,自然分娩时脑部剧烈活动能调节产妇的情绪和日常行为,帮助她们日后成功照顾小孩,而剖腹产采取在产妇腹壁开刀方式,直接把宝宝从子宫取出,改变了母体分娩过程中的神经和激素体验,可能使母亲与孩子的亲密程度降低。

2、难看的疤痕

有些孕妇会发现,自己第二胎剖腹产的疤痕比第一胎丑多了,这是因为第二胎的妇女往往掉以轻心,而过度进补,或是因为多次怀孕之后腹部肌肉被撑得松弛无法回复,这些都会造成小腹突出,而增加伤口的张力,疤痕因而特别明显。

许多不明就里的妈妈会因此而责怪第二位医师伤口没缝好,这真是天大的冤枉!其他如蟹足肿体质、生产后伤口发生感染,或是妇女对皮下的缝线产生排斥,疤痕都会比较丑。

3、严重伤害子宫

在对子宫造成伤害的不同因素中,剖腹产高居榜首。不少孕妇都因为害怕疼痛或误认为剖腹产的孩子比自然分娩的孩子聪明,妈妈的身材也不会受损,殊不知生孩子还是自然分娩好,剖腹产仅是在某种特殊情况下的一种应急措施而已,实属不得已而为之。

剖腹产手术时,女性要承担麻醉、出血、术后感染等风险,身体恢复也比自然分娩的女性慢,而且选择剖腹产的女性将来避孕和再孕都比自然分娩的产妇要麻烦得多。

游泳是锻炼子宫的最好办法:加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能有效避免地球吸引力对子宫的不利影响。建议每周游泳2小时。

4、剖宫产切口妊娠

剖宫产切口妊娠就是女性做了剖宫产后,在一两年之内再次怀孕,孕囊容易附着在切口的斑痕里,流产时,容易大出血。如果不想流产,想再生,也不行,会危及胎儿生命。

5、宝宝免疫力低

有调查发现,剖腹产出生的男宝宝普遍比女宝宝免疫力差,为此也有产科专家对此研究并得出如下结论:女性本身X染色体在数量上要比男性多1个,而该染色体中有免疫球蛋白合成的基因,因此剖腹产出生的女宝宝要比男宝宝健康,更有免疫力。但是,自然分娩的宝宝免疫力却不会有明显差别。在免疫力和抗感染力方面,剖腹产宝宝都处于劣势,继而导致男宝和女宝的体质差异明显。

6、宝宝易患哮喘

虽然不能确切知道剖腹产的孩子比自然分娩的宝宝更容易患上哮喘的原因,但是极有可能是因为前者免疫功能以及肺部发育等方面发育不健全。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缺少荷尔蒙分泌。

7、麻醉危及生命

如果是剖腹产的话,会用到抑制中枢系统的药物,比如麻醉药,镇痛剂等等,药物会借助胎盘侵入胎宝宝,而这些药物对胎儿是不利的。麻醉药等药品会经2种不同的途径对腹中孩子带来不利:一种是以影响母体循环系统,来扰乱母体与胎儿的气体交换。另一种是直接影响胎儿的氧气供应等系统。

8、宝宝患湿肺症

在患有湿肺症的新生儿中,超过70%都是经剖腹产出生。倘若病情严重,孩子很可能会死亡。一方面,如果新妈妈剖腹产,那么就没有经过阵痛。另一方面,如果宝宝属于早产,宝宝肺部就没有办法吸收到充足供养的肺内胎水。两者交互影响,就导致剖腹产的婴儿患上严重湿肺症的概率比较大。建议准妈妈为了宝宝的健康,应以自然分娩为优先,而不盲目跟风剖腹产。

9、宝宝感统失调

思想控制不了行为,就是感统失调,引起该症的因素之一便是剖腹产。自然分娩的宝宝都会有一个大脑和身体相互配合的过程,但是剖腹产的胎儿则没有这个机会。

10、易小儿多动

有专家指出,因剖腹产干扰了神经接触等感觉变化,所以剖腹产的宝宝更容易患上小儿多动症,也比较容易患上类似多动症的神经性精神疾病。

剖腹产后注意事项

不宜平卧:手术后麻醉药作用消失,产妇伤口感到疼痛,而平卧位对子宫收缩疼痛最敏感,故应采取侧卧位,使身体和床成20-30度角,将被子或毛毯垫在背后,以减轻身体移动时对切口的震动和牵拉痛。

不宜静卧:术后知觉恢复后,就应该进行肢体活动,24小时后应该练习翻身、坐起,并下床慢慢活动,这样能增强胃肠蠕动,尽早排气,还可预防肠粘连及血栓形成而引起其它部位的栓塞。

不宜过饱:剖腹手术后多食,会导致腹胀,腹压增高,不得于康复。所以,术后6小时内应禁食,以后逐步增加食量。

及时排便:剖腹产后,由于疼痛致使腹部不敢用力,大小便不能及时排泄,易造成尿潴留和大便秘结,故术后产妇应按平时习惯及时大小便。

严防感冒:感冒咳嗽可影响伤口愈合并,剧咳甚至可造成切口撕裂。已患感冒的产妇应及时服用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后注意事项 剖腹产后遗症 剖腹产

剖腹产产后是否有后遗症?这样护理能降低风险!

近几年来,剖腹产逐渐替代自然分娩。虽然在我国剖腹产技术非常成熟,但仍然存在一定的风险。剖腹产后修复营养不良,没有做好护理,那么就会诱发多……详细>>

剖腹产的后遗症有?

剖腹产的新生儿由于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和产道细菌,天生免疫力会较之顺产婴儿较差,更易生病。剖宫产将增加宝宝感觉统合失调、缺氧和湿肺的风险。详细>>

剖腹产有后遗症吗

剖腹产的新生儿由于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和产道细菌,天生免疫力会较之顺产婴儿较差,更易生病。剖宫产将增加宝宝感觉统合失调、缺氧和湿肺的风险。详细>>

剖腹产的后遗症有

剖腹产的新生儿由于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和产道细菌,天生免疫力会较之顺产婴儿较差,更易生病。剖宫产将增加宝宝感觉统合失调、缺氧和湿肺的风险。详细>>

剖腹产后遗症是什么 新妈妈掌握好四大护理方法

在生活中,很多的孕妇会选择剖腹产的方法来进行分娩的,那么,对于这种情况,大家有什么了解呢?剖腹产后怎样护理呢? 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