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恶露排出不畅会致产后腰痛 哪些食疗能缓解产后腰痛

2016-12-29 09:54:53      家庭医生在线

虽说产后腰痛对于绝大多数妈妈们都是非常常见的,但是很多女性朋友一直不知道应该怎么解决,下面我们先来看看产后腰痛的原因是什么?

产后腰痛的原因

内分泌系统变化:

在女性怀孕阶段,子宫逐渐变大,因此腰部就要承受更多的压力,从而使得盆腔血管及神经受到压迫,导致腰部疼痛,一直延续到产后。产妇生产后,体内的内分泌系统产生较大的改变,很难较快恢复至原样。骨盆韧带处于松弛无力期间,肌肉也会十分柔软,较易导致产后腰痛。

照顾宝宝,经常弯腰:

女性产后需要频繁弯腰照顾孩子,例如要从童车里抱起孩子,还有需要给孩子换洗尿布、洗澡等等。

恶露排出不畅:

恶露无法顺利排出,导致产妇盆腔内产生血淤,也很容易导致产妇产后腰痛。

缺少活动:

很多产妇分娩后很少活动,经常处于待在床上的状态,导致腰部缺少一定的锻炼。另外产妇产后对身体进补较多,从而使体重加重,腰部负荷过大,因而产生腰痛状况。

产后风湿:

产后患风湿也是可能引起腰部疼痛的原因之一,产后受到湿寒的侵入,容易引起身体内部经络不通,血液流动梗塞、不顺畅,从而诱发产妇腰痛。

姿势不当:

不少新妈妈哺乳的姿势不太正确,因此务必要规范好姿势。否则便容易导致腰肌呈现紧张的状态,这样的话很有可能损害腰部肌肉,从而导致产后腰痛。

子宫移位:

倘若产妇的子宫呈现移位现象,子宫便会顺着阴道下降,这样的话也很容易导致腰痛。

太过劳累:

许多新妈妈们分娩后对自身的休息不注意从而导致身体疲劳过累,另外长时间的站立、蹲坐及腰间扎束太紧等,都有可能产生产后腰痛。

常穿高跟鞋:

正常状况下,新妈妈应避免穿有跟的鞋,否则容易导致身体重心前倾,间接影响到腰部,从而诱发腰部的疼痛。

肾气损伤:

产妇产后房事不节制很有可能使肾气受损,还有避孕措施不正确致使多次人工流产,这些都可能使产妇分娩后有腰部疼痛之感。

哪些食疗能缓解产后腰痛

杜仲羊肉汤

原料:杜仲15克,肉苁蓉30克,枸杞子15克,党参20克,当归20克,生姜15克,羊肉250克。

制法:先将生姜切片,羊肉切成小块,和5味中药一起放入沙锅,加水炖至羊肉熟透后即成。喝汤吃羊肉,早晚空腹服用。

肉桂山药栗子粥

原料:肉桂10克,干姜10克,白术20克,甘草6克,山药30克,茯苓15克,去壳栗子50克及糯米50克。

制法:先将前4味中药放入沙锅加水泡透,先煎30分钟倒出药汁,加水再煎20分钟后将药汁倒出;两次药汁合在一起放在沙锅内,再放入山药、茯苓、去壳栗子、糯米,用文火炖烂成粥。不拘时喝,晚上睡觉前趁热喝一碗效果更好。

鸡蛋红枣汤

原料:鸡蛋2个,红枣10枚,酒30克,醋30克。

制法:将大枣洗干净,去核。将鸡蛋打入瓦盅内,加入酒、醋,搅匀,再放入清水,搅匀,之后再放入大枣。在将锅放置在火上,放入盛蛋汁的瓦盅,隔水炖20分钟,离火即可食用。

山楂粥

原料:当归20克,川芎10克,红花6克,干姜6克,生山楂30克,桃仁15克,粳米100克,大枣4枚及红糖适量。

制法:先将以上前5味中药放入沙锅,加适量水,浓煎40分钟,去渣取汁,化入红糖适量备用;再将粳米、大枣、桃仁一起放入沙锅,加水用小火煨煮成稠粥;然后兑进前面的浓煎药汁,拌匀,继续煮到开锅即成。每天分早晚2次服用。

红枣阿胶粥

原料:红枣20枚,阿胶粉10克,粳米100克。

制法:将红枣洗干净,去核。将粳米淘洗干净,然后将锅放在火上,加入清水、大枣、粳米,用文火煮粥。粥成后调入阿胶粉,溶化即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腰痛食疗方 产后腰痛原因 产后腰痛

产后腰痛是怎么回事 食疗方法缓解产后腰痛

产后腰痛问题是绝大多数的新妈咪都会经历的,若护理不好,腰痛可能会伴随你的后半生,简直不看困扰。产后腰痛是高发的“月子病”之一,为什么产后……详细>>

产后腰痛十大原因 如何防治产后腰痛

产后腰痛是已生育女性中比较普遍的现象。但一般一个月后会逐渐消失,倘若产后新妈妈腰痛未见减轻,反而有所加重,或者持续时间较长(超过一个月)……详细>>

产后腰痛原因要知晓 多做操可缓解产后腰痛

产后,很多的新妈妈会出现腰痛的现象,其实这些异常都是有原因可寻的,那么,我们就来看看,哪些原因导致的腰痛?详细>>

新产妈咪腰痛怎么回事?如何缓解产后腰痛

腰痛是很多新妈咪产后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生完孩子后,时常会感觉腰背痛的,尤其是在坐久了或站久了之后,腰部更是酸痛得厉害,有些严重些的甚至……详细>>

产后出现腰痛的十个原因 产后腰痛怎么办

产后腰痛是已生育女性中比较普遍的现象。但一般一个月后会逐渐消失,倘若产后新妈妈腰痛未见减轻,反而有所加重,或者持续时间较长(超过一个月)……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