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禁忌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孕五个月的注意事项 合理补充维生素是关键

2017-01-16 10:02:29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五个月,孕妈咪的腹部更加隆起,进一步增加孕妈咪行动的困难,所以出行时要特别小心。同时,监测胎动是这个月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下面我们看看孕五个月的注意事项。

孕五个月的注意事项

头发护

由于荷尔蒙的变化,头发的生长速度会加快,显得比以前多且有光泽,但另一种可能是油性的发质变得更油,干性的发质变得更干、更脆,而且头发也掉得很

解决方法:宜选择温和且适合自己的洗发精、护发素;常洗头(最好每天洗一次);芝麻、核桃、瘦肉和新鲜水果等食品,不仅有利于头发的健康生长,其中所含的钙、锌、铜和维生素C等,也正是这个阶段的胎宝宝生长发育所必需的。

乳房护理

随着乳房的胀大,左、右乳头之间的距离开始逐渐变宽,双乳开始向腋下扩展并下垂。周围的皮肤缺乏弹性和张力,双乳的外侧还有可能出现少量的妊娠纹。乳头很干燥,乳头有时内陷。

解决方法:必须每天穿戴胸罩给乳房提供良好的支撑;涂些天然护肤油既保护皮肤又减小摩擦力;每天用手轻柔地按摩乳房,促进乳腺发育;经常清洗乳头。乳房出现的肿胀甚至疼痛的情况,可以采用热敷、按摩等方式来缓解。

手部护理

内分泌的变化,使孕妇的指甲也长得很快,而且易脆、易折断。

解决方法:剪短指甲,不留长指甲,更不要涂抹指甲油;做家务时,如接触洗涤剂,宜带上防护的塑胶手套;经常涂抹护手霜。

监测胎动

于每天早、中、晚固定时间各数1小时,每小时大于3次,反映胎儿情况良好。也可将早、中、晚三次胎动次数的和乘4,即为12小时的胎动次数。如12小时胎动达30次以上,反映胎儿情况良好,少于20次,说明胎儿异常,如果胎动少于10次,则提示胎儿宫内缺氧。

脚部护理

脚部负担也很重,双脚更不堪重负,肿胀、干燥,甚至疼痛现象时有发生。

解决方法:清洁,水温40℃为宜。脚部按摩:干刷按摩,以划圈方式从上往下按摩。涂抹保湿类型的足底护理霜,并加以按摩促进吸收。

怀孕5个月时的营养调理

 合理补充维生素。

有些孕妈妈深怕胎宝宝缺维生素,每日都盲目补充,吃一些含有维生素的药物。胎宝宝发育过程中,维生素的确是不可缺少的,但是一定要做到合理补充,盲目的补充会给胎宝宝造成另一种伤害。过量服用维生素A会影响胎宝宝大脑和心脏的发育。如果孕妈妈补充维生素D过多,则会导致特发性婴儿高钙血症,严重者还会伴有智商减退。

 注意补充微量元素

碘。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重要原料,碘缺乏必然导致甲状腺素减少。在缺碘地区,女性怀孕后可以多吃一些含碘较多的食物,预防碘缺乏。

 锌。锌能参与人体核酸和蛋白质的代谢过程。孕妈妈在妊娠期缺锌会导致DNA和含有金属的酶合成发生障碍。孕期缺锌,胚胎的发育必然也受到影响。这个期间,孕妈妈可以有选择性的多吃一些芝麻,核桃,麦片,豆制品等含锌较为丰富的食物。

铜。母体缺铜会影响胎宝宝某些酶的活性以及铁的吸收和运转,从而导致贫血。孕妈妈在妊娠期可以尝试多吃一些芝麻,大豆,动物肝脏等食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怀孕五个月后产检要注意哪些?

通常医生会要求孕妈妈在孕早、中、晚期各进行一次全面的B超,只要是诊断剂量的B超检查,对胎儿是没有影响的。本月B超,主要目的是针对胎儿的重……详细>>

怀孕五个月产检项目

孕5个月产检项目中最重要的是B超筛查胎儿畸形,在孕期20周做超声波检查,主要是看胎儿外观发育上是否有较大问题。医生会仔细量胎儿的头围、腹……详细>>

怀孕五个月的产检项目

羊水诊断:检测异常胎儿,最好在孕16~20周进行(特殊情况除外),可以检查出染色体的数量和形状的所有的异常。但是,羊水诊断是有风险的。因……详细>>

怀孕五个月产检项目

孕5个月产检项目中最重要的是B超筛查胎儿畸形,在孕期20周做超声波检查,主要是看胎儿外观发育上是否有较大问题。医生会仔细量胎儿的头围、腹……详细>>

孕四个月补充什么好 七件事情务必要当心

这个时期,孕吐及压迫感等不适症状消失,身心安定,因而是食欲会变得旺。胎儿也进入了急速生长期,准妈妈从此时需要充足的营养,应加强饮食营养,……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