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产后饮食的三大原则 七类食物产后不能吃

2017-01-09 11:03:22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人看来,孕妇产后身体虚弱,那么在坐月子的时候就要大量进补,把损耗掉的一切都补回来,因此就每天喝许多很油腻的汤,吃超高热量的食物。这也许就是导致许多孕妇产后身材走样的主要原因了。因此,营养专家建议,产妇在坐月子期间饮食上既要考虑到质的一面,也要考虑到量的一面。那么,孕妇产后应该遵循怎样的饮食原则呢?

产后饮食的三大原则

第一:清淡少油,保证热量

月子里卧床休息的时间比较多,所以食物应以高蛋白低脂肪为主,例如黑鱼、鲫鱼、虾、黄鳝、鸽子等,避免因脂肪摄入过多引起产后肥胖。同时,为了食物容易消化,在烹调方法上多采用蒸、炖、焖、煮,不采用煎、炸的方法。有的产妇为了产后迅速恢复身材,在月子里就开始节食,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如果摄入的热量不足,就会影响妈妈的泌乳量,宝宝的口粮就得不到保证,这就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第二:有荤有素,粗细搭配

由于不同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是不同的,因此,产妇每天的食物品种要丰富。荤菜素菜搭配着吃,经常吃些粗粮、杂粮,这对改善便秘有好处。奶类及其制品含丰富的钙质,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婴儿佝偻病;动物内脏含丰富铁质,可以预防贫血;红色肉类、贝壳类含丰富的锌,对孩子的智力发育也有好处。因此,孕妇在月子里及整个哺乳期应多吃各种有益的食物。

第三:稀软结合,利于消化

稀是指产妇食物的食物水分要多一点,以便有足够的乳汁哺育婴儿。而软是指产妇的饭要煮的软一些,因新妈妈产后体力透支,胃肠功能为恢复,过硬的食物一方面对牙齿不好,另外一方面也不利于消化吸收。

产后不能吃哪些食物

1、寒凉生冷食物:产后身体气血亏虚,应多食用温补食物,以利于气血恢复。产后进食生冷或寒凉食物,既不利于脾胃消化吸收,也不利于恶露的排出。

2、辛辣刺激性食品:产后气血虚弱,若进食辛辣发散类食物,如辣椒,可致发汗,不仅耗气,并可伤津损血,加重产后气血虚弱,甚至发生病症。

3、酸涩收敛食品:产后淤血内阻,不宜进食酸涩收敛类食品,如乌梅、莲子、柿子等,以免阻滞血行,不利于恶露排出。

4、冷饮、冷食:如雪糕、冰琪琳、冰凉饮料等,不利于消化系统的恢复,还会给产妇的牙齿带来不良影响。

5、忌食过咸食品:过咸的食物,如腌制品,其含盐分多,盐中的钠可引起水潴留,严重时会造成水肿。如果产后尿多、汗多,可适当摄入盐分。

6、忌食过硬、不易消化的食物:产妇本身胃肠功能较弱,加上运动量又小,坚硬、油炸、油煎和肥厚味的食物,不利于产妇消化、吸收,往往还会导致消化不良。

7、加工食物:产后应少吃加工过的食品。比如含有硝酸盐的香肠,其中可能会含有亚硝胺(是一种致癌物质),应尽量避免。另外,罐头、咸蛋、熏制食物,皆要避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不能吃什么 产后饮食原则 产后饮食

产后饮食保健的四大原则 产妇须知

说起坐月子怎么吃?可能人人都有一套自己的理论,婆婆说传统的月子餐营养好,媳妇说,现代人坐月子应该依照现代的营养理论搭配。下面我们看看产后……详细>>

产后饮食5大原则

新母亲产后失血较多,需要弥补铁质以制作血液中的红细胞。瘦肉、动物的肝和血以及菠菜含铁较多,多吃有助于补血。新母亲多吃些牛奶、豆腐、鸡蛋、……详细>>

产后如何饮食 这些食物产后千万别吃

生完孩子后很多人的身材都变样了于是各种想减肥想立即变成产前身材,其实这是要不得的,产后的饮食非常重要,这不仅关乎你的健康还关乎孩子的哺乳……详细>>

产后吃什么最补血 产后饮食需遵循的原则

生完宝宝后,产妇的身体非常虚弱,一般会出现气血不足,需要补充大量的营养来调理身体,因为生宝宝时候流血过多,再加上母乳喂养的妈妈更需要补充……详细>>

产后的6-8周体检最好 产后饮食的“四大原则”

在产后,我们的产妇是需要去到医院做一个全面体检的,看身体的恢复情况,那么,到底是哪个时期体检最好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