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瘦身 > 顺产瘦身 > 正文

产后该如何科学减肥 这些食物助你减肥

2017-01-09 11:01:51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总是不可避免变胖,但是不同体质、不同年龄阶段的妈妈产后身材恢复的程度也不一样。有些妈妈产后不需要特意的减肥也能瘦到原来的样子,甚至更瘦;而有些妈妈则相反,生完孩子后,身材恢复缓慢,腹部脂肪还是很多,好像肚子里还怀着一个孩子,更糟糕的是体重还在直线上升。那么产后妈妈如何减肥才科学、健康呢?

产后该如何科学健康减肥

节食减肥易患厌食症

在女性减肥的各种手段中,最常见的莫过于节食和运动。有些妈妈在产后通过刻意节食来减轻体重或者避免长胖。殊不知,这种不恰当的减肥方式容易导致厌食症的发生。

这是因为如果产妇自己随意节食或者乱吃减肥药,容易在内分泌失调的基础上导致消化道疾病发生,尤其是厌食症。厌食症患者除了厌食,还可能出现心理障碍,如癔病、性冷淡和失眠等。情况严重的还会发生电解质紊乱、消瘦、体温和血压偏低、空腹血糖偏低、贫血、血白蛋白下降和浮肿等。同时,由于凝血因子减少,还可能发生出血倾向。

有些人在服用减肥药或者节食后由于严重呕吐,氯离子丢失过多,可发生低氯性代谢性碱中毒。少数患者因不可逆的恶液质和诸多并发症而导致死亡。此外,如果产后妈妈过度节食,没有足够的乳汁分泌,就无法满足婴儿的成长需求。因此,产后减肥应适度,一般不提倡节食减肥。

妈妈们应产后6~8周再健身

及时、合理的运动是健康减肥的不二法门。那么妈妈在产后多久才可以适当健身呢?

一般来说,顺产者4~6周之后就可以开始做产后健身运动,而剖宫生产者则需要6~8周甚至是更长的恢复期。

据国外统计报告指出,两三个月至半年内是产后妈妈修复身材的最好时机,因为这段时间妈妈的体内脂肪还处于游离状态,未形成包裹状的难减脂肪,并且在这个时段减肥,皮肤弹性的修复难度会比较小。

产后减肥食物

减肥食物一、魔芋

内含大量食物纤维和水分,还有一种叫做葡萄糖甘露聚糖食物纤维的矿物质。这种矿物质不能被消化酶分解,不能作为热量被吸收。

减肥食物二、小水产品

虾、海蛰、章鱼、蛏子、海参等小水产品的蛋白质含量很高,但脂肪含量极低,很少有脂肪超过1%的,是理想的减肥食物。

减肥食物三、芹菜

芹菜大部分是水分和纤维素,含维A和维C,性味清凉,可降血压、血脂,更可清内热。芹菜有西芹和唐芹,唐芹的减肥效果更好一些。

减肥食物四、冬瓜

冬瓜不含脂肪,含有丰富纤维、铁、钙、磷、胡萝葡素等。能利尿清热,内含丙醇二酸,可阻止体内脂肪堆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减肥食物 产后减肥方法 产后减肥

产后如何快速减肥 警惕产后减肥7大误区

说起产后减肥这个话题相信大家都比较的关心,因为大多数女性在产后身材都会走样,产后肥胖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在怀孕期间为了给宝宝增加营养,饮食……详细>>

产后如何减肥还能照顾宝宝 产后减肥吃什么好

一般情况下,女性朋友在孕期都会通过吃很多的营养性食物来滋补身体,而许多含高脂肪和胆固醇的食物,是很容易导致其身体出现肥胖的,而在产后如何……详细>>

如何进行产后减肥 减肥有哪些注意事项

产后发胖,是许多妇女遇到的问题。伴随着婴儿的第一声啼哭,产妇对于自己臃肿的体形,就开始发愁了,那么产后该如何进行减肥呢?详细>>

产后如何快速恢复身材 有助于产后减肥食物介绍

产褥期是自我调节的一个恢复过程,不应过多的干预,但有些注意事项。还原一个完美、成熟、更付有女人味的你,将是每个女性都很关心的问题。适当的……详细>>

产后减肥要科学 这几种方法值得收藏

在产后,新妈妈看着衣橱里漂亮的衣裳,却是不能上身,那肯定也是只能干着急了,不过痛定思痛,产后瘦身是势在必行了,一起看看如何科学瘦身。下面……详细>>

  • 杨志敏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