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内分泌失调会致便秘!产后治疗便秘的中医方法

2017-01-09 10:57:53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产后通常都会遇到一个相同的问题——排便困难,对于伤口的疼痛,也许算不了什么,可是不能正常排便也着实让人着急。那么产后便秘会有哪些危害?

产后便秘的危害有哪些

毒素的蓄积和吸收

粪便在肠道停留过久,其中的一些有害毒素逐渐蓄积,难免有一部分被肠壁所吸收,它们通过静脉循环进入体内,引起轻度的毒血症,不但影响新妈咪的健康,还会通过哺乳影响宝贝的健康。

阻碍盆腔的血液循环

肠道蠕动减缓使盆腔的血液循环放慢,不利于新妈咪产后生殖系统的康复,也会影响到产后性生活的恢复。

肛裂和痔疮

便秘的持续造成盆腔和肛周血液回流障碍,多数会形成不同程度的肛裂和痔疮,而女性痔疮的高发,相当大的比例是因为产后便秘。

情绪烦躁

便秘会让人着急上火,这是很多人有过的体验。而新妈咪本身处在一个心理敏感时期,便秘更容易造成情绪的异常反应,心烦、急躁易怒,时而怒气冲天,时而悲伤欲绝,所以便秘可以说是心理健康的一个潜在敌人。

不要忽视了产后便秘所带来的危害,新妈咪如果长期便秘,会严重影响产后身体恢复,甚至造成新的疾病,而且还会影响宝贝的健康——

食欲减退

便秘使肠道排空减缓,新陈代谢减慢,新妈咪会觉得腹中胀满,饭后饱胀不适,食欲不振。长期的食欲减退会造成营养不良、贫血、免疫力下降等。

内分泌的改变

长期便秘造成内分泌系统的改变,月经周期紊乱,皮肤色素沉着、并产生黄褐斑及痤疮等,还会使乳房组织细胞变异,增加诱发乳腺癌的可能性。科学统计表明,长期便秘的女性比正常女性患乳腺癌的可能性高出20%。

治疗产后便秘的中医方法

产后便秘是一类产后常见疾病,影响产妇健康,要尽快治疗。治产后便秘中医方法能帮助你。中医称产后便秘为产后大便难,或难解出,或多日不解,或解便不适,多因分娩伤血,血虚致津液不足或阴虚内生热,灼伤津液而致。

产后便秘患者因体质不足,气血亏虚,产伤气血导致脾气不足,运化失调,化生气血无力,津液不足,无以润肠而致。山楂具有健脾开胃等功效,《本草经疏》中有小儿产妇宜多食之的记载,配以当归补血活血、润肠通便,加熟地黄、肉苁蓉等,共奏补血润肠、生津化液、液润便畅等功效,中病机而愈。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便秘中医治疗 产后便秘危害 产后便秘

产后便秘的症状 推荐两款中医验方治便秘

产后便秘是很多新妈妈们十分困扰的事情,因为产后便秘造成的危害很多,虽然便秘不是一种特别严重的疾病,但大便数日不行或排便时干燥疼痛,难以解……详细>>

为何会出现产后便秘 产后便秘妈妈怎么办

产妇产后饮食如常,但大便数日不行或排便时干燥疼痛,难以解出者,称为产后便秘,或称产后大便难,是最常见的产后病之一。以下5点是产妇在产后便……详细>>

产后便秘给身体带来三个危害 该怎么调理?

相信有不少新妈妈在产后会有便秘的苦恼,其实,新妈妈在产后不仅要做好运动,做好饮食也是非常关键的,要多吃富含食物纤维的水果、蔬菜,如香蕉、……详细>>

产后身体虚弱会导致便秘 产后便秘有何危害

找出病症的原因才能有效的治疗病症,尽管产后便秘不是很严重的疾病,但是因为产妇产后身体非常虚弱,所以产后便秘对于产妇的身体来说伤害非常大,……详细>>

产后便秘主要受四个方面影响 产后便秘怎么办

不少产后妈妈都有便秘的情况发生,产后便秘不利于排出体内毒素,既影响身体恢复,也会影响母乳的质量,所以,产妇出现便秘要及时调节自己的生活习……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