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怎么预防产后抑郁 当心产后抑郁会波及孩子

2017-01-18 09:45:2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产后新妈妈们来说在想办法快速恢复健康外,对于自己的心理健康也需要格外的注意,必竟已经有很多的新妈妈被产后抑郁症所困扰了。而且因为患上此病,对于家中的小宝宝们的危害也很大。

产后抑郁该如何预防呢

产后别让过多人打扰。产后要有充分的睡眠和休息时间,过度困乏直接影响新妈妈的情绪。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打扰,特别是亲朋好友的探视。

尽快认同母亲角色。新妈妈要运用母亲角色,关心、爱护、触摸小宝贝,经常与孩子进行情感交流,积极采取母乳喂养,这些有助于新妈妈消除自认为无能的心态。

最好回娘家坐月子。在娘家坐月子,熟悉的环境、至爱的亲人,可以帮助新妈妈化解照料小宝贝的无措感,减轻她们的身体痛苦和内心烦恼等。

新爸爸多体谅新妈妈的情绪变化。新爸爸要尽量避免出门,积极主动给小宝贝洗澡、换尿布,并承担其他家务。小宝贝夜里经常会哭闹,丈夫应该与母子同住一起,帮助照料,避免新妈妈产生委屈情绪。当妻子出现情绪沮丧时,丈夫多给予同情、支持、爱护和谅解,避免争吵。

产后抑郁会波及孩子

 产后抑郁影响宝宝语言能力

有抑郁情绪的产妇抚育宝宝大多缺乏兴趣,说话较少,且对宝宝表现出无反应、反应迟钝的消极情绪。对宝宝越发疏远,不愿意有肌肤接触,导致其神经系统刺激缺乏,心理发育受到抑制,致使宝宝对外部环境和人表现出退缩及不能适应的反应,对母亲说话的响应能力会降低以及获取学习能力缺乏等。

产后抑郁会影响宝宝智力发育

宝宝在出生后的2~3年中,大脑发育最快,也是心理和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妈妈此期情绪不稳定,多有负面情绪,会影响到宝宝智力的发育。

 产后抑郁会影响宝宝身高和体重

产后抑郁容易导致产妇泌乳功能下降,难以继续坚持母乳喂养,会对宝宝的体重和身高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的危害 产后抑郁预防 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矫情?5招赶走产后抑郁!

生完孩子后情绪起伏大,无精打采,常常流泪和哭泣,感觉自己没用,对周围的人产生敌意等,这或许是出现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并不是矫情,属于一种疾……详细>>

产后抑郁危害大 音乐能有效预防产后抑郁

很多的产妇在产后因为各种因素引发,而出现了产后抑郁的现象,其实这是非常严重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发现。详细>>

产后抑郁影响宝宝智力发育 产后抑郁多运动

很多妈妈产后都会出现脾气古怪的现象,就和刚刚怀孕的时候那样动不动就生气,这很有可能是产后抑郁的前兆,这须及时治疗,否则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详细>>

产后抑郁的六大原因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对于产妇后完孩子之后容易得上抑郁症的原因也是她们的家属最为关心的问题,因为不仅仅对于大人没有好处,同样对于小孩子也没有好处的。为此,请来……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4大严重危害 如何调理产后抑郁

根据研究报道表明,很多的女性在生产完以后情绪上面会产生较大的变化,很多的新妈妈都还没有适应角色的转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容易产生产后抑郁症……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