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水中分娩的四大好处 水中分娩当心什么?

2017-01-18 09:52:46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水中分娩已成为流行的分娩方式,众多追逐时尚的妈妈们早已决定水中分娩了。水中分娩好处多多,下面我们看看水中分娩到底有哪些好处?

水中分娩的好处

1、水中分娩产伤少

产妇浸泡在水中,细胞富含水分,组织弹性增加,会阴裂伤少,利于产后恢复。

传统的经阴道分娩的方式,我们称之为“干生”,因为缺少产道润滑,胎儿在降生过程中阻力增大,极易引起会阴撕裂;而水下分娩的问世正好弥补了这项不足。孕妇在水中待产直至分娩,产道获得了充分的润滑,生产起来当然更容易,所以故名思义为“水生”。

2、水中分娩自由舒适

水的浮力有助于身体发挥自然节律,便于翻身和休息。不仅分娩时出血量少,会阴也少有裂伤;而且由于产妇在水中的体位能自主调节(所谓自由体位,就是由产妇自主选择一种最能舒缓疼痛、缩短产程、身心舒适的体位),使得分娩时的用力更为自然,胎心也不会出现异常变化。

3、水中分娩利于新生儿适应环境

十月怀胎,小宝宝在妈妈充满羊水的子宫里不断的成长,水是他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伙伴,当他离开母体后,继续接受与羊水性质相同的水质抚慰,有利于宝宝尽快适应陌生的新环境,水可以缓解胎儿出生时重力对脑细胞的冲击;水中温度与人体温度相同,宝宝离开母体进入水中,未直接与大气接触,外界给予刺激性较小。故一般认为,在水下诞生的婴儿比普通方式诞生的婴儿受到伤害的概率要小,使新生儿更聪明。

4、水中分娩可缩短产程

专家比较一致地认为,由于水波不断地轻轻撞击产妇的身体,使子宫肌肉活性增强,分娩变得更顺畅更容易。水中分娩适宜的水温能使产妇感到镇静,促使腿部肌肉放松,宫颈扩张,缩短产程。由于分娩时间相对较短,产妇体力消耗甚小,产后恢复也明显优于其他分娩形式。

水中分娩的注意事项

水中分娩能够让准妈妈全身放松,减少止痛药的用量,有助于盆底肌肉放松,促进宫颈扩张,让胎儿更容易通过产道。对于新生儿来说,水中的状态与在母体内泡在羊水里的感觉很类似,可以形成感觉的过渡,采用传统的生产方式,孩子一出生就会受到大气压的影响,而产妇在水中分娩,孩子便有一个缓冲过程。另外水中分娩的时间较短,能减少对母亲的伤害和婴儿缺氧的危险。

如果你想采取水中分娩,那么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在做产前检查时向产科医生咨询。医生会根据你的实际情况给出建议。一般情况,孩子不要过大,最好在3000克左右,没有胎膜早破,而且产妇身体各方面情况正常才可以在水中分娩。如果事先检查发现胎儿不健康或胎位不正(臀位)就不能在水中分娩。

另外,在生产过程中,如果出现感染、胎儿心跳不正常等现象,产妇需要马上离开产盆,转移到产床上去处理。但现在能采用水中分娩的医院还很少,多数医院只是在第一产程给孕妇提供一个S P A,胎儿和胎盘娩出还是要在产床上进行。因为水中分娩对设备技术要求比较高,必须有经过专业培训的医生和具有专业设备的妇产医院才能开展此项技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中分娩注意事项 水中分娩好处 水中分娩

水中分娩的十大好处 水中分娩需注意的事项

水中分娩在西方国家是一种流行的分娩方式,在他们看来,这是一种对母婴都有好处的方式,值得提倡和认可,而现在国内,还算是较为新鲜的做法,那么……详细>>

什么是水中分娩 水中分娩有哪些好处?

水中分娩的好处非常多,最显而易见的就是疼痛感会非常小,因为水中的浮力抵消了分娩的疼痛,因此妈妈们在分娩的过程中就会觉得非常舒服,但并不是……详细>>

水中分娩安全吗 水中分娩的好处有哪些

水中分娩当然是指产妇在水中把孩子生下来的一种方式,水中分娩可以缓解产妇生产期间的阵痛,也可以让婴儿来到这个世界更加优雅,当然,水中分娩不……详细>>

什么是水中分娩 适合水中分娩的人群介绍

水中分娩的要求相对来说比较高,因此在选择此分娩方式的时候应该积极做好检查,如果医生同意则可以选择水中分娩,水中分娩对于胎儿和妈妈来说都是……详细>>

为什么水中分娩不疼痛 水中分娩的条件有哪些

水中分娩的好处非常多,最显而易见的就是疼痛感会非常小,因为水中的浮力抵消了分娩的疼痛,因此妈妈们在分娩的过程中就会觉得非常舒服,而很多人……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