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瘦身 > 剖腹产瘦身 > 正文

孕妇剖腹产的七大危害 剖腹产后要注意什么

2017-01-18 08:31:24      家庭医生在线

剖腹产虽然是一个比较安全的生产方式,可是在麻醉药的作用之下,孕妇还是能够感受到手术过程中的疼痛感,不过为了让孕妇能够正确地理解剖腹产,医生建议所有的产妇在剖腹产恢复期,要做好恢复护理工作。

孕妇剖腹产的七大危害

1、阴道萎缩

剖宫产妇女绝经后阴道萎缩情况比自然分娩的妇女严重,对性生活有一定影响。发达国家的人们重视中老年性生活,因此在年轻时便注意避免剖宫产。

2、子宫出血

剖宫产可令子宫收缩乏力发生率增加,从而造成术后出血增多。

3、羊水栓塞

手术中羊水可能进入血液循环,引发严重的过敏反应及栓塞,极其凶险。虽然现在的剖宫产会在操作中通过压住血管后让羊水排净的做法将这种风险降到最低,但羊水栓塞的严重后果仍让产科医生不得不保持高度警惕。

4、感染粘连

手术增加了感染机会,手术切口感染、子宫内膜炎、泌尿道感染是常见的三种术后感染。由于手术对人体的损伤,术后容易造成盆腔粘连,埋下肠道蠕动减少甚至梗阻等隐患。

5、麻醉并发症

剖宫产需要麻醉,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此外,手术过程会损伤神经,造成术后长期“隐隐痛”;还可能损伤产妇的膀胱、输尿管和肠道;少数情况还会出现切口疝(内脏如肠子等从切口突出来)。

6、误吸羊水

胎儿在子宫内有吞服羊水的生理现象,但抗胃食管反流结构没有发育成熟,婴儿在剖宫产中没有受到产道的挤压把上消化道的羊水挤干净,在取出母体后的3-5分钟时,约有0.7%的婴儿会误吸羊水到肺部,引起严重的肺炎甚至窒息。尽管用“手托法”等措施可以防止这个并发症,但风险难以100%避免。

7、情商受损

在新生儿的神经-行为评分中,剖宫产儿在第7天和第14天得分均低于阴道分娩儿。在远期,国外研究证实剖宫产儿的情商(EQ)会比较低,其可能的原因是剖宫产儿没有经过产道对大脑颞叶的挤压刺激,而颞叶是与情绪相关的神经中枢。郭会平表示,剖宫儿与人交流的能力相对较弱,在幼年容易出现孤独症,现在大学生中很多情感、自杀的问题也许跟剖宫产有关。此外,剖宫产中的手术器械和操作还容易造成婴儿皮肤划伤和骨折;根据人工推算的手术日期还可能与实际孕龄不符,造成人为的早产。

孕妇剖腹产后要注意什么

剖腹产恢复需要注意饮食

在剖腹产之后,女性可以实用一些具有排气效果的汤类食物,比如,我们可以多喝白菜汤,从而促进我们肠胃消化道系统的蠕动速度,让自己体内的一些气体尽快地排出体外,减少自己产生腹胀疾病的几率。

剖腹产恢复需要尽早活动

现在已经是冬季了,很多女性为了防止产后后遗症出现,都会整天躺在床上而不下床活动,那么,这样就会造成我们血液的不流通,也不利于手术之后伤口的愈合,因此,我们在休息了一两天之后,要适当的下床活动,做一些轻松的运动。

剖腹产恢复要注意心理健康

剖腹产手术带给产妇的伤害,不仅仅是身体上的疼痛感,除此之外,女性的心理上也会受到损伤,因此,在产后的一个星期里,产妇要从失望的情绪中走出来,多和自己周围的人说说话,多在饭后散散步,有利于我们调节好自己的情绪,淡忘自己在生产过程当中的疼痛感,形成一个正确的产后心理观。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剖腹产伤口护理有何要注意 剖腹产后怎样护理

很多孕妈妈对于自己的生产方式都是很犹豫的,不知道是剖腹产好还是顺产好。其实这主要要看孕妈妈的身体状况,那么对于剖腹产的新妈妈应该如何自我……详细>>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怀孕 产后性生活要注意什么

女性朋友由于很多的因素,在分娩的时候进行剖腹产,对于女性朋友的身体要进行缝线的处理,往往对于后面的怀孕要求是很高的,这关系到女性朋友的身……详细>>

剖腹产后要注意 哪些饮食有助身体康复

剖腹产虽然比自然产疼痛小,整个过程只有30~60分钟,但手术风险及罹病率都比自然产高。那么女性剖腹产后要注意什么?详细>>

孕妇须知剖腹产的利与弊

孕妇须知剖腹产的利与弊有哪些呢?剖腹产作为一种人为干预的生产方式,越来越多的被孕妈妈们所选用。那么剖腹产到底有什么优点,又有什么缺点呢。详细>>

顺产疼还是剖腹产疼 说说剖腹产的那些危害

在面临生产的时候,很多的准妈妈都想问一个问题,到底是顺产疼,还是剖腹产疼,下面小编带你找寻答案。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