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喂奶姿势不当会致产后腰痛 这几种方法护腰效果极好

2017-01-21 08:03:17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分娩后内分泌系统尚未得到调整,骨盆韧带还处于松驰状态,腹部肌肉也由于分娩而变得较为松驰。加上产后照料宝宝要经常弯腰,或遇恶露排出不畅引起血淤盆腔。所以,产后腰痛是很多产妇经常遇到的麻烦。

产后腰痛是怎么回事

劳累过度:由于怀孕生产,骨骼系统会发生变化,骨关节略宽松,骨肉韧带拉长,弹性下降。女性的肌肉、韧带张力与男性相比显得相对较弱,加上有些妈妈平时身体素质较差,产后休息不当,过早的持久站立和端坐,致使妊娠时所松驰了的骶髂韧带不能恢复,引起肌肉、韧带、结缔组织劳损而引发疼痛。

姿势不当:妈妈在给婴儿喂奶时,都喜欢低头看着婴儿吮奶,由于每次喂奶的时间较长,且每天次数多,容易导致疲劳;此外为了夜间能照顾好婴儿,或为哺乳时方便,妈妈经常习惯固定一个姿势睡觉;面对弱小的婴儿爱不释手,为了更好地照顾宝宝,新手妈妈无暇顾及自己,总是把宝宝抱在怀里,长时间固定姿势引起单侧的肌肉疲劳,引发产后腰疼。

产后该如何护腰

睡眠

产后保持充足的睡眠,经常要更换卧床的姿势,睡觉时采取仰卧姿势或侧睡,床垫不宜太软。

拿取重物

抬重东西时,注意动作不要过猛,在取或是拿东西是要靠近物体,避免姿势不当闪伤腰肌,避免提过重或举过高的物体,腰部不适时举起宝贝或举其他东西时,尽量利用手臂和腿的力量,腰部尽量少用力。

运动

不要过早的跑步,走远路,每天起床后做2-3分钟的腰部运动,身体恢复良好的产妇可以多多散步,如果感到腰部不适的话,可按摩或是热敷疼痛处或洗热水澡来缓解腰痛。

鞋子

产后产妇不要过早的穿高跟鞋,以免增加脊柱的压力,还是穿布鞋为好,鞋底要柔软。

保暖

平时要注意腰部保暖,特别是天气变化时要及时添加衣物,避免受冷风吹,受凉后会加重疼痛。

休息腿部

无法避免久站时,交替让一条腿的膝盖略微弯曲,让腰部得到休息。

放松精神

紧张情绪会让血中激素增多,愉快的心情有助于防止腰痛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腰痛护腰方法 产后腰痛原因 产后腰痛

产后腰痛是怎么回事 食疗方法缓解产后腰痛

产后腰痛问题是绝大多数的新妈咪都会经历的,若护理不好,腰痛可能会伴随你的后半生,简直不看困扰。产后腰痛是高发的“月子病”之一,为什么产后……详细>>

产后腰痛十大原因 如何防治产后腰痛

产后腰痛是已生育女性中比较普遍的现象。但一般一个月后会逐渐消失,倘若产后新妈妈腰痛未见减轻,反而有所加重,或者持续时间较长(超过一个月)……详细>>

恶露排出不畅会致产后腰痛 哪些食疗能缓解产后腰痛

虽说产后腰痛对于绝大多数妈妈们都是非常常见的,但是很多女性朋友一直不知道应该怎么解决,下面我们先来看看产后腰痛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会引起产后腰痛的原因 腰痛试试热敷方法

女性在产后的护理也是都很关注的,要知道有的女性在产后也是会出现一些特殊的情况的,像是产后腰痛就是常见的,那么会引起产后腰痛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产后出现腰痛的十个原因 产后腰痛怎么办

产后腰痛是已生育女性中比较普遍的现象。但一般一个月后会逐渐消失,倘若产后新妈妈腰痛未见减轻,反而有所加重,或者持续时间较长(超过一个月)……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