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恶露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后恶露多久才会干净 产后恶露应怎么护理

2017-01-21 08:04:11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恶露一般会持续4—6周,不过这也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来看,体质弱的妈妈可能会延至6个星期,体质好的人一般3个星期就会干净。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产后恶露多久才会干净

正常情况下,一般在产后4—6周后,恶露即可排除干净,但如果超过这段时间仍然淋漓不绝者,即为“恶露不尽”。如不及时治疗,则可影响产妇的身体健康并引发其他疾病。

对于顺产来说,产后恶露一般会持续4—6周,不过这也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来看,体质弱的人可能会延至6周,体质好的人一般3周就会干净。如果顺产之后6周恶露仍然不干净,那么就可能与产妇的身体状况、产后饮食、休息状况等有关。

如果超过这个时间恶露仍然不停流出份量也没有减少,则称为恶露不净”,原因大致上与身体虚弱有关,多为气虚血瘀或血热。气虚的妇女产前本身血气不足,加上分娩时失血产后也没有好好调理进补,以致操劳伤脾伤气不能摄血,血瘀者恶露瘀结以致血行不畅;血热的妇女因分娩时失血阴虚则血热迫热妄行,应及时就医。

产后恶露的护理

·饮食调理:新生儿妈妈们在产后切忌摄入生冷的食物、油腻及不易消化的食物。相反,温热、补气、补血及营养丰富的蔬菜、煲汤类饮食可作为首选。

·卫生护理:产妇在分娩后,肌肤处于非常敏感的时期,尤其伤口部位,所以必须使用全棉、透气的衣物、衬垫。对于产后恶露不止的新生儿妈妈来说,尤其还需注意阴道处的清洁,包括用温热水消毒,勤换内垫、内裤,阻止病毒入侵的可能。

·空气环境:产妇所处的室内空气务必流通,避免滋生细菌。与此同时,温度也需适宜,不能受寒。新生儿妈妈们可以适当进行一些个人活动,加强气血的运行,这样有益于将积存在体内的余瘀尽早排出来,对于恶露的彻底消除也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剖腹产后恶露多久会干净 产后恶露不尽怎么办

恶露是反映子宫恢复好坏的一个标志,而女性在做完剖腹产后,其在一段时间内是会出现产后恶露的症状的,通常来讲,大多数的产妇都会对产后恶露多久……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会干净 产后恶露不尽是怎么回事

产后恶露不尽是部分妈妈在产后会出现的一种症状,造成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各有不同,治疗的方法也不能从一而论。但是,对于产后恶露的常识了解却是……详细>>

顺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恶露不净的三种危害

顺产后恶露和剖腹产后恶露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对于顺产者来说,其在产后对于恶露多久可以排干净的问题,是十分关注的,那么,顺产后恶露多久可以排……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适当进行子宫按摩

妇女产后,由阴道排出的瘀血、黏液。产妇分娩后随子宫蜕膜特别是胎盘附着物处蜕膜的脱落,含有血液,坏死蜕膜等组织经阴道排出称为产后恶露。那么……详细>>

产后恶露需要多久才会干净?恶露不尽应该怎么办

产后恶露其实就是子宫蜕膜脱后产生的物质,比如血液、坏死蜕膜等,是每个女性在刚分娩完时会出现的正常生理变化。一般情况下,恶露带有一定的血腥……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