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食谱 > 正文
反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孕期妈妈必需3种营养素 这些食物最好不要吃

2017-02-15 10:19:04      家庭医生在线

告别早期的反胃痛苦后,孕妈妈开始胃口大开。这时宝宝也通过胎盘向妈妈“索要”营养了,妈妈的进补也显得特别重要。然而,并不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哦,要根据宝宝的需要补充以下3大营养。

孕期妈妈必需3种营养素

1、钙质

宝宝的骨骼和牙齿已经开始发育了,所以,钙质的需求量就会大大增加。一般来说,你此刻的钙质需求量是平时的两倍!

钙质的食物来源主要是奶制品,包括奶酪、牛奶、酸奶等等。但是,奶制品的脂肪含量往往很高,为了避免体重过度增长,你可以选择低脂或脱脂的奶制品。

绿色蔬菜,尤其是有着深绿色叶子的蔬菜也是钙质的良好来源。但是要注意,菠菜、莴笋等蔬菜含有较多草酸,易和钙结合形成不溶于水的草酸钙,影响钙的吸收,所以炒之前一定要用水焯一下将草酸破坏掉。

另外,鱼、虾、海带、紫菜中也含有丰富的钙,尤其是虾皮含钙量最高。

2、蛋白质

宝宝的快速生长当然离不开营养素——蛋白质。所以,孕期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是非常重要的哦。鱼类、肉类、坚果、豆类以及奶制品都可以为你提供大量的蛋白质,但是仍然要警惕这些食物可能带来的高脂肪含量。肉类要尽量选择瘦肉;鸡蛋一定要选择新鲜的鸡蛋,并且要煮熟了吃,不要吃半生不熟的或者生鸡蛋。

3、维生素C

维生素C能够帮助构建坚韧如盾的胎盘,令到宝宝抵御病毒的侵袭,还能有助于铁质的吸收。但维生素C不能在体内储存,所以必须每日摄入。许多水果和蔬菜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不过要注意,长期储藏和过度烹饪都会破坏维生素C,所以要尽量买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每次购买的量也不要太多。蔬菜尽量蒸着吃或生吃。

孕妇不能吃哪些食物

忌食螃蟹、海带和甲鱼:食用后对早期妊娠会造成出血、流产之弊。

忌食米仁和马齿觅:米仁又称薏苡仁,它促使子宫收缩,易诱发流产。马齿觅亦使子宫收缩增多、强度增大 易造成流产。

忌食杏及杏仁:杏的热性及其滑胎特性 为孕妇之大忌。杏仁中含有剧毒物质 小儿食用7~10个杏仁即能致死 故孕妇应禁食。

忌食黑木耳:因其具有活血化瘀之功,不利于胚胎的稳固和生长,故忌食。

忌食山楂:山楂有收缩子宫的功效 应忌食。

罐头食品:因其含有添加剂, 孕妇摄入过多 ,将对宝宝不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十种食物最好别吃 3类食物孕期不能少

孕期饮食对胎儿影响很大,以下这些食物非常影响宝宝发育和妈咪的健康,孕妈咪要少吃。大家不妨来看一下。详细>>

孕期可以吃红菇吗 这8种食物不要吃

身边很多的准妈妈在孕期的时候都非常的喜欢吃红菇,但是,真的在孕期可以吃吗?不会有什么危害的吧。详细>>

木薯孕期不要吃 孕期如何吃出健康来

在孕期,很多的准妈妈知道很多的食物是不能吃的,但是具体说是什么食物不能吃,准妈妈也说不上来,下面我们就看看到底哪些食物孕期不能吃?详细>>

注意,怀孕期间最好不要吃这5种食物,小心危害胎儿!

孕妇在怀孕期间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稍微不注意会让胎儿受到影响,所以很多孕妇在孕期都会格外重视自己的饮食,但在生活中虽然有很多孕妇会重视自……详细>>

孕期妈妈聪明吃法有哪些 这些孕期可别吃

如何来饮食来缓解孕期出现的不适感呢?那就让小编来教教你们,孕期都有哪些聪明的吃法?吃对了,让你的孕期更加的舒服。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