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新妈咪冬季坐月子注意5个事项 吃什么调理身子

2017-02-15 10:21:0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正值冬季,新妈妈产后坐月子更该注意保暖,而一些特别事项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更加不能忽视!

新妈咪冬季坐月子注意5个事项

一、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

1、勤洗头发、勤剪指甲

到了冬天由于新陈代谢的放慢,所以大家洗澡之类的清洁就不像夏天那么频繁,尤其要是新妈妈在稍微懒散点,很容易忽视个人卫生情况,但是,脏头发不仅会损害头皮的毛囊让新妈妈掉发严重,同时因为要照料宝宝,像头发及指甲中的污垢都可能对感染孩子,影响宝宝健康;指甲不及时修剪会很容易划破宝宝娇嫩的皮肤,所以为了您自身及宝宝的健康安全,建议您要常洗头,勤剪指甲。

注意事项:洗头时要用温热的水来洗,洗完后要注意及时擦干,以免着凉;

2、保证口腔的卫生

新妈妈的饮食营养都比较好,一般在饮食后5分钟后,口腔里的细菌就开始繁殖了,当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发酵、腐败并与一些细菌混合之后,就会极易导致口腔感染,出现如牙龈炎、牙周炎等病症,并可能会导致牙齿松动及牙齿脱落。因此新妈妈在每次饭后都应注意及时刷牙漱口。

注意事项:要用温水来刷牙漱口;使用的牙刷要选择软一点的;学会正确的刷牙方法,保护牙周健康。

3、注意室内空气的新鲜

在冬天,大多我们都会选择把门窗关的紧紧的,尤其是家里要有妈妈坐月子的话那就更是如此了,生怕妈妈和宝宝着凉,其实无论宝宝还是妈妈们此时都需要新鲜的空气来促进发育及恢复身体,而且通风还是一种简单实用的空气消毒法,减少室内细菌。因而妈妈和宝宝的居室应该清洁、明亮、通风好。

注意事项:对室内进行通风时要将妈妈和宝宝换到另一间房间或盖好被子,不要让风直吹妈妈和宝宝,通风一般20~30分钟,每天一到两次。

二、注意劳逸结合

刚生产完的新妈妈,身体非常虚弱,气血也不足,身体的各种器官需要休养来恢复。但是,如果妈妈们卧床过久的话也会导致身体乏力,不利于子宫内淤血的排出,如何淤血长期停滞的话就会引起如恶露不下、恶露过多或产后腹痛等症状,所以妈妈们在产后还是需要进行适当的运动,保证气血流通。

坐月子时要注意卧床休养与适宜的活动相结合,在冬天不宜出门的话,可以选择在床边和房间内慢慢走动,并练习一些产后体操,这样即可以尽早恢复体形,也可减少便秘的发生。

三、保持适宜的湿度

室内的相对湿度要控制在55%~65%,如果太干燥的话会让妈妈和宝宝的鼻黏膜受损、咽部发干;而太湿了皮肤又不能正常排汗,会让人感觉气闷不畅,而且容易滋生细菌,侵害人体健康。

四、保持适宜的温度

坐月子的屋子一般来说温度要保持在22~24℃为好,因为太冷的话容易让产妇和宝宝着凉,患上感冒甚至肺炎,太热也不利于妈妈身体恢复。

在冬天坐月子时不要太片面,需要对妈妈和宝宝去进行全方面的照料。

五、新妈妈衣裤要宽松、舒适

冬季天气寒冷,新妈妈哺乳、照顾婴儿更易畏寒。由于妊娠期体内积蓄的一部分液体要排出,出汗较多,汗渍污垢会弄脏衣物,所以应经常洗澡及勤洗勤换内衣,以保持皮肤清洁。

冬季坐月子吃什么好

1、补气补血为主

对于坐月子的女性来说,饮食关键在于补气补血。补气补血的食物可以温暖妈妈的身体,对于子宫的收缩也是大有帮助的,还能促进身体血液循环,达到气血都能补到的目的,从而让筋骨不容易扭伤,腰部也不会出现酸痛感。

2、多补充维生素

不论什么时候,多吃维生素是没有错儿的,维生素存在于瓜果蔬菜中,对提高身体抵抗力和身体的恢复都大有好处。产妇宜多吃含烟酸的食物和B族维生素。维生素B2是平衡人体耗氧量的重要物质。维生素A,它可起到促进人体代谢循环、补中益气、增强耐寒能力的作用。维生素E还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可以加强肢体末梢儿的血液循环。花生、芝麻富含维生素E和多种营养,可以帮助维生素B的吸收,加强神经对抗寒冷的能力。

3、多吃坚果、胡萝卜等温热性食物

胡萝卜含有大量的粗纤维,避免产妇便秘的同时还能帮助提高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坚果类食物磷脂含量比较高,能促进产妇的造血功能,增强食欲。这些都对提高身体健康,抵御寒冷大有益处。板栗,有养胃健脾、强筋活血等功效。

4、多吃富含铁的食物

新妈产后因为恶露很容易出现缺铁的情况,补铁就成为至关重要的一关。菠菜、豆腐、大枣、瘦肉这类食物含铁量高,适当增加该食物的摄入对身体恢复大有好处。新要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以促进机体对铁的吸收。所谓产前一盆火,产后一块冰,新妈妈分娩后身体阳气不足,产热量少,所以加大保暖是重中之重,只有这样才能顺利而又健康的过好冬天的月子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天坐月子十大注意事项 新妈妈月子吃什么好

俗话说,“产前宜凉产后热”,意思是说,产前不宜进补,而产后产妇元气大伤,适当进补可以帮助新妈妈尽快恢复体力。现在即将进入秋冬季节,正是适……详细>>

寒冷冬季如何坐月子 冬季月子吃什么好

虽然转眼已入冬季,广州的天气却不受冬季的影响,依然我行我素的在夏天和秋天里来回穿梭。所以这里坐月子的妈妈们一点也不担心!但是在多四季分明……详细>>

冬季坐月子的四大纪律 月子期间吃什么最好

女性产后身体需要食物的滋补帮助恢复体力,饮食应首选易消化、营养丰富的流食,但不要吃太油腻的高油脂食物。那么,冬季坐月子期间,产妇如何补充……详细>>

冬季坐月子注意事项

冬季坐月子,新妈妈穿衣应注意选择色泽鲜艳活泼且宽松、柔软、舒适的全棉或毛布料居家服。由于产后乳腺管呈开放状,为了避免乳腺管堵塞,产妇文胸……详细>>

坐月子的习俗有道理吗 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月子做不好对以后的身体是很有影响的,那么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坐月子的习俗有道理吗?注意事项多吗?这里我们就来听一下专家的解……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