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禁忌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孕妇缺钙的四大表现 吃这些食物让缺钙更严重

2017-02-22 17:14:18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期间,钙质参与了胎儿和母体全部的生理功能。但是几乎所有的孕妇都会缺钙,孕妇缺钙对胎儿和孕妇本身影响很大。下面我们看看孕妇缺钙的表现有哪些?

孕妇缺钙的表现

孕妇缺钙表现一:牙齿松动。人体缺钙后牙齿的抗龋能力就会显著下降,牙齿上方的硬组织物质就会变得越来越疏松,孕妇也不例外。孕妇发现自己牙齿松动了,要及时到专业的医疗机构检验血钙的浓度,如果低于正常值就要及时补钙。

孕妇缺钙表现二:小腿抽筋。缺钙的准妈妈,在夜间熟睡的时候,会容易出现孕期小腿抽筋的症状,如果晚上经常抽筋的话,那么很有可能已经缺钙了。

孕妇缺钙表现三:关节疼痛。前面提到,孕期血量会突增,为了保证血钙浓度,如果这时候钙质摄入不够,那么孕妇会本能 释放骨骼中的钙质出来,这样关节和骨盆就会出现疼痛。

孕妇缺钙表现四:孕期高血压。孕妇缺钙容易引发孕期高血压,所以孕期高血压的准妈妈首先要求检查是否缺钙。

孕期补钙不要吃这些食物

草酸——菠菜、苋菜、竹笋等蔬菜:怀孕后,很多孕妇开始注意多吃蔬菜水果。但是,一些有涩味的蔬菜含有草酸,草酸在肠道中可与钙结合形成不溶性的沉淀,影响钙的吸收。因此,建议孕妇每天吃蔬菜、水果500-750克即可。也可以将这些蔬菜用水先焯一下,去掉涩味后再烹饪。

植酸——大米、白面:大米和白面中所含的植酸,与消化道中的钙结合,产生不能为人体所吸收的植酸钙镁盐,大大降低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孕妇可先将大米用适量的温水浸泡一会,这样米中的植酸酶将大部分植酸分解;而发酵后的面食分泌出植酸酶也能将面粉中的植酸水解,避免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

磷酸——碳酸饮料、可乐、咖啡、汉堡包等: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钙∶磷比例是2∶1,然而,如果孕妇过多地摄入碳酸饮料、可乐、咖啡、汉堡包、比萨饼、动物肝脏、炸薯条等大量含磷的食物,使钙∶磷比例高达1∶10-20,这样,过多的磷会把体内的钙“赶”出体外。

钠——盐:孕妇摄入过多盐分会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同时还可能导致人体骨骼中钙的更多流失。这是因为盐中含有钠,而肾脏每天要把多余的钠排出体外,每排泄1000毫克的钠,就会同时耗损26毫克的钙。所以孕妇饮食不宜咸。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如何知晓孕妇缺钙 缺钙对胎儿影响大吗

在生活中,孕妇的健康问题是大家一直很关注的问题,那么对于孕妇缺钙的情况,大家有什么了解呢?孕妇缺钙的表现有哪些呢?详细>>

孕妇缺钙的危害 孕妇补钙吃什么 

孕期钙质的摄入量较常人更高,只有充足的钙质才能满足自身和胎儿生长发育所需。那么孕期吃什么补钙呢?详细>>

孕妇为啥会缺钙 是不是陷入补钙误区了?

孕妇缺钙不仅会影响自身的健康,还会影响胎儿的发育,主要影响是骨骼和牙齿发育。但是为什么,孕期天天补钙了,孕妈妈还是会缺钙呢?下面就跟着小……详细>>

孕妇须知孕期缺钙的表现 补钙常吃4种食物

准妈妈在孕期补钙不仅仅是为了自身的健康,也关系到胎儿的发育以及宝宝出生的成长发育哦。所以孕妇一定要知道自己是否缺钙,这样才能及时的补充钙……详细>>

孕期缺钙有何表现 孕期补钙常吃4种食物

准妈妈在孕期补钙不仅仅是为了自身的健康,也关系到胎儿的发育以及宝宝出生的成长发育哦。然而,有很多第一次当准妈妈的年轻女性补钙方法并不正确……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