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妇便秘多会发展为痔疮 缓解便秘要吃什么

2017-02-28 09:21:51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期间的注意事项有很多,很多孕妇有便秘的问题,那么孕妇便秘怎么办?吃什么缓解便秘?以下就是小编推荐的缓解孕妇便秘的5款食疗方。

孕妇便秘的危害

发展成痔疮。久坐排便可加剧痔静脉淤血,容易形成痔疮。

贫血。便秘发展成痔疮或肛裂,反复出血可导致贫血。

增加流产、早产的危险。排便过于用力可引起子宫收缩,有导致早产或流产的可能。

出现腹痛、腹胀或不适。妊娠晚期,便秘会越来越严重,若1~2周都未能排便,可导致孕妇腹痛、腹胀。严重者甚至可导致肠梗阻,并发早产,危及母婴安危。

产程延长,发生难产。有些便秘的孕妇在分娩时,堆积在肠管中的粪便妨碍胎儿下降,导致产程延长甚至难产。

情绪不安、紧张、焦虑。便秘的痛苦以及对便秘的担忧会加重孕妇紧张、情绪焦虑,影响安胎。

孕期便秘食疗方法

方法一:煮核桃粥

取核桃4颗,粳米100克,将核桃仁捣烂同粳米一起煮成粥,适合体虚肠燥的孕期便秘患者食用。

方法二:煮芝麻粥

将黑芝麻淘洗干净晒干后炒热研碎,每次取30克,同粳米100克煮粥,适合身材虚弱、头晕耳鸣的孕期便秘患者食用。

方法三:煮柏子仁粥

取柏子仁30克捣烂后,加粳米100克煮粥,食用时加入适量的蜂蜜,适合患有心悸、失眠的孕期便秘患者食用。

方法四:煮术地汤

取白术60克、生地黄10克、枳实10克,第一次用水600毫升,煎取250毫升,第二次用水500毫升,煎取250毫升,两次煎出的药汁混合,分两次服用,有益气健脾、润肠通便的作用。

方法五:煮菠菜粥

取菠菜100克,粳米100克,先把菠菜烫至半熟,切碎后放进煮熟的粳米粥里,拌匀煮沸即可,每日两次,连吃数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便秘食疗方 孕妇便秘危害 孕妇便秘

孕妇便秘怎么办 饭后吃梨有效缓解便秘症状

便秘在孕期女性的身上是一种常见疾病,通常来讲,当孕妇发现自己的身上出现了便秘的症状后,其就要尽快的展开相应的医治工作了,那么,孕妇便秘的……详细>>

怎样预防孕妇便秘 治疗孕妇便秘要这么吃

预防孕妇便秘,可以从改变生活习惯、调整饮食结构、增加运动量等方面加以调整,掌握相应的原则,就可以有效预防孕妇便秘,但是孕妇慎用泻药,如需……详细>>

孕妇便秘易患上痔疮 孕妇患痔疮后的注意事项

孕妇盆腔内动脉血流量增多,随着胎儿发育,子宫日益增大,又会压迫盆腔,使痔血管内的血液回流受到阻碍,极易诱发痔疮,若痔疮类型较为严重,在生……详细>>

孕妇易发生便秘现象 便秘要如何治疗 

女性在怀孕以后,由于体内分泌大量的孕激素,引起胃肠道肌张力减弱、肠蠕动减慢,再加上子宫不断地增大压迫胃肠道,因此,孕晚期时的便秘是比较严……详细>>

孕期便秘多会痔疮 改善孕妇便秘的食物推荐

孕妇便秘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现象,这是准妈妈们就该注意调理饮食改善便秘了,下面我们看看孕期便秘吃什么好?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