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检查 > 正文
恶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阑尾炎肝硬化青光眼炭疽梅尼埃病

孕吐的原因 缓解孕吐的四个小窍门

2017-02-28 15:05:13      家庭医生在线

孕吐是怀孕的一个征兆,是早孕反应之一,就是我们俗称的害喜,孕吐虽然很常见,却给妈妈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不便。那么孕吐的原因是什么?

孕吐的原因

1、怀孕早期,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水平的迅速升高。

人们不知道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是否会直接导致恶心,但从时间上来看是非常吻合的:恶心最严重的时候,也是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最高的时候。

2、在怀孕早期,另一种激素——雌激素水平的迅速升高。

雌激素也被认为是引起孕吐的一个主要原因,当然其他激素也可能有所影响。

3、怀孕期间嗅觉和对气味的敏感度提高了。

比如,有人在隔好几个房间的地方煎香肠,一个刚刚怀孕的妇女竟然能闻得到这种气味,并立刻引起恶心反应。这种现象并不少见。这种敏感性也可能是雌激素水平升高所导致的。

4、肠胃变得脆弱。

有些准妈妈的胃肠道对孕早期的各种变化更为敏感,所以,更容易感到难受。

另外,有些研究人员提出,部分准妈妈因为怀孕会感到心理压力过大,所以,更容易产生恶心和呕吐感。但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这种说法。当然,如果你经常恶心或呕吐,那你肯定会感到更大的压力!

缓解孕吐的四个小窍门

1、少量多餐

比较好的进食方式是一天吃5-6次,特别是你的胃似乎无法接受任何食物时,就更应该考虑这样的进食方式,不断吃一些食物,不但能让你的胃舒服一些,同时也能维持血糖的平衡,因为低血糖很容易引发恶心,尤其是在刚起床或者几个小时没有吃东西时,更容易发生低血糖的情况。

2、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

汤或粥等流质食物,鲜果饮品,酸奶以及低脂高碳水化合物含量的食物,吃下去后通常比较容易消化,同时也很容易转化成热量,尽量避免吃难以消化的高脂肪食物或者油炸食物,如奶油,冰淇淋,薯条等。

3、吃营养丰富的食物

鱼,坚果,豆腐,花生酱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不喜欢花生酱,可以吃味道较淡的杏仁酱或腰果酱(大型超市一般都有卖)把酱薄薄的涂在饼干,面包,苹果片或者其他食物上,只要一大匙就有足够的营养,并足以在你的胃中慢慢消化了。

4、避免脱水,避免空腹吞咽唾液

脱水是引发恶心的重要原因,因此,一定不要感觉到口干才喝水,因为这时已经处于缺水状态了,此外,空胃对唾液非常敏感,因此,空腹的时候不要咽唾液,在吃容易刺激唾液分泌的食物之前,可以先喝些牛奶或者水,滋润一下胃,这样不会因为唾液的增加而引发恶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吐怎么办 孕吐原因 孕吐

孕吐的原因 缓解孕吐的11个金牌妙招

孕吐是早孕反应的一种。妊娠以后,大约从第5周开始(也有更早些开始的)会发生孕吐。特别在早晚会出现恶心,没有任何原因就发生呕吐。那么如何缓……详细>>

孕吐的原因 缓解孕吐的食物大盘点

有数据统计显示,每4位准妈妈中就有3位在怀孕期间会感到恶心,有时还会呕吐。是什么原因引起准妈妈孕吐的呢?详细>>

孕吐的原因是什么 吃什么能缓解孕吐

在所有的妊娠反应中,最让准妈妈们感到难受并且常常陷入尴尬境地的就是孕吐了。所以很多准妈妈们都迫切想要知道,孕吐的原因是什么,孕吐吃什么能……详细>>

缓解孕吐的饮食小窍门

用微波炉烹调,不仅食物较清淡,还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油烟等不良味道。如果没有微波炉,那么在煮饭时和就餐后,要保持空气流通,尽快散尽油烟和饭……详细>>

陈皮卤牛肉或可缓解孕吐 缓解孕吐的5个方法

在孕期中,应该大多数的准妈妈都有过这种经历,就是当我们想把怀孕的喜讯分享时,可能会由于孕吐的突然袭击使我们的情绪变得低落,而对于孕吐的处……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