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剖腹产后要怎样保健 饮食上有这些要注意

2017-03-05 22:00:02      家庭医生在线

剖腹产虽然在减少产妇产前痛苦和增加胎儿安全分娩方面要胜于自然分娩,但其弊端也不少。那么在剖腹产后要怎样保健好呢?

剖腹产后要怎样保健

1、早期下床活动,是帮助子宫收缩、促进伤口愈合、防止肠粘连的主要环节。手术时腹腔打开,使一部分空气进入腹腔,而术后往往活动小,使肠蠕动减弱,容易发生肠胀气和粘连。所以产妇不要静卧,术后麻醉消失恢复知觉后,要进行机体活动。24小时拔出尿管后尽早忍痛下床走走,能增加肠蠕动、早排气,防止肠粘连及血栓形成。同时经过活动,血液循环加快,促使子宫收缩,利于伤口早日愈合。

2、注意伤口渗液及有无感染,保持伤口部位周围的清洁,渗出液较多时,及时请医护人员查看,并更换敷料。痒时不要搔抓,防止伤口感染化脓。如伤口疼痛并局部发硬,用手摸有波动感,说明伤口感染化脓,应及早诊治。

3、注意饮食营养是产妇康复的一个重要方面,术后产妇要担负喂养婴儿的重任,更应注意饮食,遵医嘱进食。产后有乏力、纳差等现象属正常反应,不要担心。应食易消化的食物。在腹胀排气前不能吃产气多的食物。排气之后,可以和一般正常产妇一样吃营养丰富的食物。

4、注意卫生。产妇剖腹产后抵抗力低,如不注意卫生易引起感染。产妇除照常刷牙、洗脸、洗手外,及时更换会阴垫及因出汗和乳汁弄湿了的衣服,卫生用品要经常消毒、勤换。不要过早地将伤口部位形成的痂皮揭去。在伤口拆线前用温水擦洗全身,拆线后可洗澡,但以淋浴为好。

5、及时采取避孕措施。房事一般于产后42天、恶露完全干净后开始。初期宜用避孕套,产后3个月应去原手术医院放环。如果一旦受孕,做人工流产,会特别危险。

6、剖腹产的妈妈与阴道产的产妇不同,为了避免在复原运动中伤口疼痛或不小心扯裂,产后的复原操,最初以呼吸为主,等到伤口愈合之后,再进行较大动作的肢体伸展。

剖腹产后饮食事项

饮食要富含蛋白质--应比平时多吃蛋白质,尤其是动物蛋白。比如鸡、鱼、瘦肉、动物肝、血。豆类也是必不可少的佳品,但无须过量,那样会加重肝肾负担,反而对身体不利,每天摄入95克即可。

主食种类多样化--粗粮和细粮都要吃。比如小米、玉米粉、糙米、标准粉,它们所含的V都要比精米精面高出好几倍。

多吃蔬菜和水果--既可提供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又可提供足量的膳食纤维素,以防产后发生便秘。

多进各种汤饮--汤类味道鲜美,且易消化吸收,还可以促进乳汁分泌。如红糖水、鲫鱼汤、猪蹄汤、排骨汤等,但须汤肉同吃。红糖水的饮用时间不能超过10天,因为时间过长反而使恶露中的血量增加,使妈妈处于一个慢性失血过程而发生贫血。但是,汤饮的进量要适度,以防引起妈妈奶胀。

不吃酸辣食物及少吃甜食--酸辣食物会刺激妈妈虚弱的胃肠而引起诸多不适;过多吃甜食不仅会影响食欲,还可能使热量过剩而转化为脂肪,引起身体肥胖。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饮食事项 剖腹产保健方法 剖腹产

剖腹产后要注意 哪些饮食有助身体康复

剖腹产虽然比自然产疼痛小,整个过程只有30~60分钟,但手术风险及罹病率都比自然产高。那么女性剖腹产后要注意什么?详细>>

剖腹产伤口护理有何要注意 剖腹产后怎样护理

很多孕妈妈对于自己的生产方式都是很犹豫的,不知道是剖腹产好还是顺产好。其实这主要要看孕妈妈的身体状况,那么对于剖腹产的新妈妈应该如何自我……详细>>

剖腹产后饮食要注意 多吃适宜伤口愈合的食物

有很多妈妈生宝宝是通过破妇产的方式,剖妇产和顺产有些不同,毕竟是在肚子上挨了一刀,所以在饮食上就要有所注意,要吃一些能够促进伤口愈合的食……详细>>

孕妇剖腹产的七大危害 剖腹产后要注意什么

剖腹产虽然是一个比较安全的生产方式,可是在麻醉药的作用之下,孕妇还是能够感受到手术过程中的疼痛感,不过为了让孕妇能够正确地理解剖腹产,医……详细>>

剖腹产后该咋做恢复运动 产后饮食上有何要求

现在很多人在生产的时候选择剖腹产,或者有些人确实是因为自身的条件限制,必须采用剖腹产。那么,对于剖腹产的妈妈,应该做什么运动,让自己早日……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