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妊娠期高血压的症状 患者应做哪些检查

2017-03-10 09:48:55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期间饮食一定要控制,不要吃太多导致体重增长太快,这样是不好的。因为很容易形成妊娠期高血压,那么妊娠期高血压有哪些症状?

妊娠期高血压有哪些症状

轻度妊高征 主要临床表现为血压轻度升高,可伴轻微蛋白尿和(或)水肿,此阶段可持续数日至数周,或逐渐发晨,或迅速恶化。

(1)高血压:孕妇在未孕前或妊娠20周前,血压(即基础血压)不高,而至妊娠20周后血压开始升高至140/90mmHg,或收缩压超过原基础血压30mmHg,舒张压超过原基础直压15mmHg。

(2)蛋白尿:蛋白尿的出现常略迟于血压升高,量微小<0.5g/24h,开始时可无。

(3)水肿:最初表现为体重异常增加(隐性水肿),每周超过O.5kg。若体内积液过多,则导致临床可见的水肿。水肿多由踝部开始,渐延至小腿、大腿、外阴部、腹部,按之凹陷,称凹陷性水肿。踝部及小腿有明显凹陷性水肿,经休息后不消退者,以“+”表示;水肿延及大腿,以“++”表示;“+++”表示水肿延及外阴和腹部;“++++”指全身水肿或伴腹水者。

中度妊高征 血压>150/100mmHg,但不超过160/110mmHg;尿蛋白(+)表明24小时尿液中蛋白量>0.5g;无自觉症状或有轻度头晕。

重度妊高征 为病情进一步发展。血压高达160/110mmHg或更高;24小时尿液中蛋白量>0.5g;可有不同程度的水肿;井有一系列自觉症状出现。此阶段可分为先兆子痫和子痫。 (1)先兆子痫:在高血压及蛋白尿等的基础上,患者出现头痛、眼花、恶心、胃区疼痛及呕吐等症状。这些症状表示病情进一步恶化,特别是颅内病变进一步发展,预示行将发生抽搐,故称先兆子痫。 (2)子痫:在先兆子痫的基础上进而有抽搐发作,或伴昏迷,称子痫。少数病例病情进展迅速,先兆子痫征象不明显而骤然发生抽搐。子痫典型发作过程为先表现眼球固定,瞳孔散大,瞬即头扭向一侧,牙关紧闭,继而口角及面部肌颤动,数秒钟后发展为全身及四肢肌强直,双手紧握,双臂屈曲,迅速发生强烈抽动。抽搐时呼吸暂停,面色青紫。持续1分钟左右抽搐强度减弱,全身肌松弛,随即深长吸气,发出鼾声而恢复呼吸。抽搐发作前及抽搐期间,患者神志丧失。抽搐次数少及间隔长者,抽搐后短期即可苏醒;抽搐频繁持续时间较长者,往往陷入深昏迷。

妊娠期高血压应做哪些检查

血液检查

(1)正常妊娠期血细胞比容(HCT)<0.35,先兆子痫时可>0.35,提示血液浓缩。

(2)血小板计数<100×109/L,而且随病情加重而呈进行性下降。

(3)重度先兆子痫若尿中大量蛋白丢失,致血浆蛋白低,白蛋白/球蛋白比例倒置。

(4)血中尿酸、肌酐和尿素氮升高提示肾功能受损;谷丙转氨酶(ALT)升高和纤维蛋白原下降提示肝功能受损;心肌酶谱异常表示心脏受累。

(5)重度先兆子痫可出现溶血,表现为红细胞形态改变、血胆红素>20.5μmol/L,而LDH的升高出现最早。若出现DIC,则有相应改变。

(6)对子痫患者应查血、电解质和血气分析,可了解有无电解质代谢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

尿液检查

根据尿蛋白异常程度来确定病情严重程度。尿比重若>1.020提示有血液浓缩,若固定在1.010左右,表明有肾功能不全。先兆子痫患者尿镜检多为正常,若有多数红细胞和管型,应考虑为急性肾衰竭或肾脏本身有严重疾患。

眼底检查

视网膜小动脉可以反映全身脏器小动脉的情况。视网膜动静脉管径比正常为2∶3,妊高征时为1∶2,甚至1∶4。严重者伴视网膜水肿、渗出和出血,甚至视网膜剥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妊娠期高血压危害大 须知其常见检查的方法

妊娠期高血压会导致全身水肿、恶心、呕吐、头痛、视力模糊、上腹部疼痛、血小板减少、凝血功能障碍、胎儿生长迟滞或胎死腹中。具体看看都有哪些危……详细>>

准妈妈要当心: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很可怕?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即妊娠和血压升高并存的疾病,包括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和子痫、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等。该疾病没有积极治疗,可威胁孕产妇和胎……详细>>

妊娠期高血压怎么办 孕期补钙可预防

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有妊娠高血压的患者应当适度减轻工作,或是干脆在家里休息,保证每日夜间有8-10小时的睡眠时间。当然了,最好白天也要有……详细>>

孕妇血压升高对母婴带来6重伤害?每一种都很可怕!

孕妇收缩压大于140毫汞柱,舒张压大于90毫汞柱,这被判断为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高血压常见于肥胖者、年龄超过35岁的高龄孕妇、有高血压家……详细>>

哪些人群易患妊娠高血压 有哪些表现症状

现在不少的孕妇会患上妊高症,到底都是哪些人群会患上妊高症的呢?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