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抑郁症危害大 自我调节预防抑郁发生

2017-03-14 09:53:1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产妇的家人会抱怨,家中的产妇很是娇贵,生完宝宝后,变得格外的挑剔,而且脾气也大了起来,那么这个时候很有可能是产后抑郁,那么产后抑郁有哪些危害?

产后抑郁症的危害

1、母婴连接是指母亲和宝宝间的情绪纽带,它取决于一些因素,包括母婴间躯体接触、宝宝的行为和母亲的情绪反应性。这种情感障碍往往会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研究表明,母婴连接不良时母亲可能拒绝照管宝宝,令宝宝发生损伤,并妨碍宝宝的正常发育、生长。

2、抑郁母亲对孩子的不利影响,主要包括阅读能力以及运动技巧方面。而有研究发现,母亲有抑郁症的女孩,会比其他普通女孩提前进入青春期。

3、产后抑郁症患者身体感到不适。产后抑郁症虽说是精神疾病,但很多病人都有身体不适:如口干、便秘、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心悸、气短胸闷等。

4、产后抑郁症病情严重时,产妇会出现极度的悲观厌世情绪,想要一死解脱。但又恐孩子将来无人照顾,便会出现杀婴念头和行为。另外,也有部分抑郁产妇受病情影响脾气暴躁易怒,嫌半夜哭闹用枕头捂孩子。

5、产后抑郁症常会产生自杀倾向,应及时疏导治疗。据了解,产后抑郁症的患者明显增多,近年来有许多在产前就表现出抑郁情绪,严重抑郁发作的患者常会有消极自杀倾向,自杀死亡率可达15%到25%。

产后抑郁的预防

一、产前多准备,抑郁少发生

通过对产后抑郁症的成因分析可以发现,产后无法适应母亲角色是主要原因。如果能在怀孕时做好产后的规划,家人一同来为迎接新生宝宝做好准备与安排让新妈妈在产后不那么劳累,依然能维持一定的自由度与独立性。那么,产后抑郁症的发生概率也会大幅减低。

二、创造安静、舒适休养的环境

新妈妈在分娩过程中经历阵痛,体力和精力消耗巨大,产后需要充分的睡眠和休息,要减少不必要的打扰。家人要做好安排护理工作,避免新妈妈过度困乏,让她在安静、舒适的环境中度过这段精神状态最不稳定的时期。

三、帮助新妈妈认同母亲的角色

新妈妈初为人母,对如何喂养宝宝,如何把握、理解宝宝的需求和行为,往往感到十分困难。这时,家人尤其是长辈应主动与新妈妈交流,教会她护理宝宝的一般知识和技能。

四、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和谐的家庭氛围,有利于家庭各成员之间建立多种可信赖的亲情关系。和谐的家庭氛围能够使新妈妈心情愉快地适应环境和身体的变化,顺利度过产褥期,预防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五、产后抑郁妈妈的自我调节

当新妈妈情绪出现低落、悲伤、紧张、烦躁时,可以试着自己分析原因和现状,学会自我劝慰和调节。平时要多休息,可以出去走走,适当的活动下,可以预防产后抑郁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预防 产后抑郁危害 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有三大因素 四大措施预防抑郁症

有的孕妇在生产完孩子之后都是闷闷不乐的,其实大家都觉得能够有一个自己的宝宝是非常的开心的,但是也有的产妇有这样的心情抑郁的话,肯定是需要……详细>>

产后抑郁最重要是自我调节 如何进行自我调节

产后12个月内是女性一生中发生精神疾患的高危时期。我国近10年的研究结果表明,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在15—30%之间。那么,女性产后抑郁都……详细>>

妈妈们怎么自我调节心理?产后抑郁症的自我调节方法

众所周知,产后忧郁症已经成为很普遍的问题之一,这也是孕妇在怀孕期间容易有的心理疾病。女性朋友产后容易患上产后抑郁症,这对女性心理健康非常……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4大严重危害 如何调理产后抑郁

根据研究报道表明,很多的女性在生产完以后情绪上面会产生较大的变化,很多的新妈妈都还没有适应角色的转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容易产生产后抑郁症……详细>>

产后抑郁危害大 音乐能有效预防产后抑郁

很多的产妇在产后因为各种因素引发,而出现了产后抑郁的现象,其实这是非常严重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发现。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