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产后腰痛十大原因 如何防治产后腰痛

2017-03-14 09:51:50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腰痛是已生育女性中比较普遍的现象。但一般一个月后会逐渐消失,倘若产后新妈妈腰痛未见减轻,反而有所加重,或者持续时间较长(超过一个月),就可能是以下十种因素所导致的:

产后腰痛的原因

1、生理性缺钙:

如果孕期缺钙未能得到及时纠正,分娩后的妈妈就会消耗掉大量钙质,这时如果妈妈再坚持母乳喂养,钙流失就会加重,从而引起腰疼。

2、肌肉松弛:

由于孕期脊柱、骨关节的韧带松弛,骨关节略宽松,肌肉韧带拉松、拉长,弹性下降,也会引起腰痛。

3、气血不通:

骨盆内的神经和血管功能紊乱,或恶露排出不畅,子宫恢复不良,阻碍气血流通,这些部位的痛感反射到腰部都会引起腰痛。

4、肾气不足:

分娩时竭力必然要损伤肾气,再加上失血过多,就会导致肾虚血亏,脉络失调而引起腰痛。

5、湿寒侵袭:

有些妈妈平时身体素质较差,产后气血不足,体质虚弱,身体的抵抗力差,不慎受湿寒侵袭,痹阻经脉而引起腰痛。

6、休息不当:

产后还要经常弯腰照料小宝贝,如洗澡、穿衣服、换尿布等劳累过度,腰部肌肉不堪重负,很容易造成腰肌劳损而疼痛。

7、缺乏运动:

产后总是躺或坐在床上,易导致盆腔淤血。而体重增加则会加重腰肌负荷。

8、哺乳姿势不当:

经常采取不当或不放松的姿势给宝贝喂奶,如侧身、弯腰等姿势,或者束腰过紧,使腰部肌肉总处于不放松的状态中,造成腰肌劳损而腰痛。

9、过早地穿高跟鞋:

使身体重心前移,除了引起足部疼痛等不适外,也可通过反射涉及到腰部,产生酸痛感。

10、旧患:

产前已有骨骼、肾脏、妇科等方面的疾病所致腰痛者,产后可能会加重。

如何防治产后腰痛

1、采取正确的哺乳姿势:只要是让腰部感觉轻松、舒适的姿势都可以。以坐在低凳上为好,如果坐的位置较高,可把一只脚放在一个脚踏上,或身体靠在椅子上。最好在膝上放一个枕头抬高宝宝,这样还可承受重量。

2、注意日常生活中的预防工作:保证充足的失眠,适当的活动,这都有利于保护腰部。此外,产后切勿过早穿高跟鞋,以免给脊柱增 加压力。新妈妈应穿着软底的布鞋。平时不要做过于繁重的家务。

3、避免久蹲或久站:为宝宝准备的婴儿床不要过低或过高,使妈咪经常得弯下腰才能抱起或往下放宝贝。最好购买可以升降的婴儿床,小童车的高度也要注意方便妈咪照料宝贝。 避免每次从睡床或童车里往外抱或放宝宝时总得过于弯腰。

4、适量补钙:如果引发新妈妈腰痛的原因是缺钙,那你就应该注意补钙了。多吃钙含量高的食物,如果食物中的钙不足以补充身体每天流失的,新妈妈就要适量服用一些钙片或钙口服液。当然,在服用钙片或口服液时,新妈妈先要到医院检查,确定一下腰痛是不是由缺钙引起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腰痛防治方法 产后腰痛原因 产后腰痛

产后腰痛是怎么回事 食疗方法缓解产后腰痛

产后腰痛问题是绝大多数的新妈咪都会经历的,若护理不好,腰痛可能会伴随你的后半生,简直不看困扰。产后腰痛是高发的“月子病”之一,为什么产后……详细>>

产后腰痛原因要知晓 多做操可缓解产后腰痛

产后,很多的新妈妈会出现腰痛的现象,其实这些异常都是有原因可寻的,那么,我们就来看看,哪些原因导致的腰痛?详细>>

产后出现腰痛的十个原因 产后腰痛怎么办

产后腰痛是已生育女性中比较普遍的现象。但一般一个月后会逐渐消失,倘若产后新妈妈腰痛未见减轻,反而有所加重,或者持续时间较长(超过一个月)……详细>>

新产妈咪腰痛怎么回事?如何缓解产后腰痛

腰痛是很多新妈咪产后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生完孩子后,时常会感觉腰背痛的,尤其是在坐久了或站久了之后,腰部更是酸痛得厉害,有些严重些的甚至……详细>>

须知产后腰痛的原因 饮食上助你缓解腰痛

女性经过十个月的怀胎终于迎接来了自己的小宝宝,可是,生产时的疼痛还没忘记,产后身体的不适带来的疼痛又开始纠缠着新妈妈们,比如产后腰痛,那……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