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哺乳期四种食物不能碰 该如何补充产妇营养

2017-03-20 11:41:23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的女性一定要注意忌口,特别是咖啡、酒类、生冷食物等,为之这些都是在哺乳期阶段不能有效食用的,因为长期这样不合理食用,为之都有抑制乳汁分泌减少,但通常这都是有些哺乳期女性所不重视的结果。那哺乳期不能吃哪些食物呢?

哺乳期不能吃哪些食物

1、咖啡

孕前爱喝咖啡的女性,在整个孕期应该是很少喝咖啡的,因为咖啡中的咖啡因易刺激胎儿的神经发育,所以是孕期禁止的食品。那么,生完宝宝后,正在哺乳中的妈咪们能喝咖啡吗?当然也是不行的,首先咖啡因会引起宝宝胀气或者拉肚子的现象,另外,喝咖啡会让母乳的味道发生变化,而且不利于宝宝的吸收。因此,哺乳期的新妈咪们不能喝咖啡。

2、味精

我们都知道孕期食用味精对胎宝宝的生长发育并不利,而哺乳期呢,妈咪们如果食用过多的味精,不仅降低母乳的质量,更对宝宝会有一定的影响,会造成宝宝智力减退、发育迟缓等问题,后果非常严重。因此,正在哺乳期的新妈咪们最好不要食用味精,做菜过程中要慎放味精喔!

3、酒

很多妈咪孕前喜欢喝酒,有了宝宝后,当然要戒掉了,那么,生下宝宝后能喝酒吗?答案也是否定的。哺乳期的妈咪们是不能喝酒的,酒精进入到妈咪的血液当中,会通过乳汁而进入到宝宝的身体内,很容易将宝宝“灌醉”,并且影响宝宝的大脑神经的发育。

4、生冷食物

前几天在跟一个小姐妹聊天,说到孕期可不可以吃冰淇淋的问题,事实上,如果是肠胃本身就比较脆弱的准妈妈,孕期吃冰淇淋等冷饮就容易拉肚子腹泻,甚至导致子宫收缩,而发生危险,孕期吃冷饮也谨慎。既然孕期不能吃生冷的食物,那么,生完宝宝之后总可以吃了吧?提醒各位新妈咪们,哺乳期也不要贪食生冷的食物喔,这样会通过母乳将寒凉传递给宝宝,导致宝宝腹泻拉肚子的危险,所以,哺乳期生冷的食物也不能碰。

哺乳期吃什么好

1、足够的的维生素

深绿色,黄红色蔬菜及水果,可提供维生素A;适当地晒太阳可补充维生素D;瘦肉,蛋,肝,粗粮,蘑菇等可提供维生素B;新鲜水果特别是鲜枣、山楂、猕猴桃等含维生素C丰富。

2、适量的脂肪

脂肪不但可以提供能量,还可以提供脂肪酸,参与宝宝的大脑发育。

3、优质的蛋白质

蛋白质是宝宝生长发育的基础。鱼、禽、肉及动物内脏、蛋、奶及豆制品等可以提供优质的蛋白质。

4、充足的碳水化合物

妈妈和宝宝能量的来源。米、面、杂粮、土豆、番薯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哺乳期间要比平日多吃些。

5、足够的矿物质

瘦肉、血豆腐、肝等含铁的食物可预防乳母贫血;牛奶、豆类、芝麻酱等含钙食物可促进宝宝骨骼的生长发育;海带、紫菜等海产品可以提供碘。

6、增加鱼、禽、蛋、瘦肉及海产品的摄入

要保证妈妈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如果蛋白质缺乏,会影响乳汁的质与量。动物性食品如鱼、禽、蛋、瘦肉等可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妈妈每天应增加总量100g—150g的鱼、禽、蛋、瘦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吃什么好 哺乳期饮食禁忌 哺乳期

哺乳期这些营养要补充够 哪些食物哺乳期不能吃

生宝宝是一种很幸福的事,对于新妈妈们来说生宝宝也是伟大而又辛苦的事,产后需要恢复,那么在哺乳期吃什么好呢?详细>>

哺乳期产妇可以喝茶吗 哺乳期产妇哪些不能吃

很多的产后妈妈问,我现在正在哺乳期,如果吃的不好,会对宝宝不利,那么哺乳期的妈妈不能吃什么?详细>>

产妇哺乳期天天吃水果好吗?哺乳期有什么东西不能吃?

产妇哺乳期主要是指产妇采用母乳喂养婴儿的时期,大多数哺乳期的产妇比较虚弱,再加上给婴儿喂奶,就必须要注重健康饮食,从饮食中摄取营养成分提……详细>>

哺乳期要知道不能贪吃的食物 哺乳期吃什么好

新妈妈们不要以为生完宝宝就万事大吉了,在坐月子期间新妈妈们不但要把自己的身子调养好,特别是要给宝宝提供有质量的口粮,哺乳期间,新妈妈也要……详细>>

哺乳期的女性吃什么补充营养 四件事要当心!

女性在哺乳期的健康护理、营养饮食一直是大家关注的,它不仅关系到女性在产后的营养补充问题、产后恢复问题,也关系到胎儿的健康发育。尤其是月子……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