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痔疮与什么有关 怎么才能避免痔疮发生

2017-03-20 11:40:47      家庭医生在线

痔疮患者对于这种疾病给自己带来的痛苦一定是深有感触的,而在一些生产后的新妈妈们也正在被这种烦恼所困扰,那么要如何预防产后痔疮呢?

产后痔疮的原因

1、许多产妇都有程度不同的便秘史,加上他们对便秘的不重视,便秘不断加重。而便秘非常容易诱发痔疮。便秘的产妇在大便时往往使劲用力,这就引起腹压增加,有些薄弱的静脉管壁就会破损出血,当干硬的粪便通过曲张的静脉丛时,又会擦伤血管壁,使肛门受伤。

2、“坐月子”期间,很多女性基本上整体坐在床上,不运动,在加上“坐月子”很多人想这段时间是补身体的时候,基本上就是大鱼大肉的吃,而且是一天多餐,肠蠕动减弱,废物长时间在体内堆积,水分重吸收,大便干燥,痔疮出血。

3、由于人类在直立行走时直肠静脉血向上回流比较困难,加上内脏的下压易形成静脉扩张,而女性特殊的生理结构特点,再加上经历妊娠与分娩,所以产妇更容易患痔疮或使原有的痔疮加重。

4、再加上恶露、白带等分泌物经常刺激肛门部皮肤,引起慢性炎症,造成组织增生,从而使痔疮发作。

产后痔疮的预防方法

1、勤喝水、早活动。由于产后失血,肠道津液水分不足,以致造成便秘,而勤喝水,早活动,可增加肠道水分,增强肠道蠕动,预防便秘。

2、勤换内裤、勤洗浴。不但保持了肛门清洁,避免恶露刺激,还能促进该部的血液循环,消除水肿,预防外痔。早晚使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外阴及肛周,使会阴部清洁、干爽,内裤常换常洗,选用柔软并质量可靠的毛巾。

3、少食辛辣、精细食物,多食粗纤维食物。一些妇女产后怕受寒,不论吃什么都加胡椒,这样很容易发生痔疮。同样,过多吃鸡蛋等精细食物,可引起大便干结而量少,使粪便在肠道中停留时间较长,不但能引起痔疮,而且对人体健康亦不利。因此,产妇的食物—定要搭配芹菜、白菜等纤维素较多的食品,这样消化后的残渣较多,大便时易排出。

4、早排便、早用开塞露。产后应尽快恢复产前的排便习惯。一般3日内—定要排—次大便,以防便秘;产后妇女,不论大便是否干燥,第一次排便一定要用开塞露润滑粪便,以免撕伤肛管皮肤而发生肛裂。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痔疮预防方法 产后痔疮原因 产后痔疮

产后痔疮与什么有关 当心痔疮带来的危害

痔疮多发于女性产后,而且一般难以治愈,医学把这一时期痔疮称为“产后痔”,女性产后痔疮长期不治还会导致病菌入侵血液引起阴部、乳腺、盆腔及附……详细>>

产后痔疮怎么办 多做这些运动项目缓解痔疮

在怀孕的过程中,随着腹压的不断增高,很容易引发痔疮,特别是在分娩时,过大的压力使很多自然分娩的孕妇都患上了痔疮,因此,预防产后痔疮的措施……详细>>

产后痔疮严重怎么办 须知产后痔疮的危害

生完孩子后很多女性的身材都变得肥胖臃肿了,这让很多新妈妈们颇为困扰,为了尽快恢复体形一些产妇刚生完孩子就打上了腹带,可意想不到的是苗条的……详细>>

产后痔疮有三大病因 如何治疗产后痔疮

产后痔疮使新妈妈很不舒服。产后的妈妈得痔疮的几率是很大的,这是因为新妈妈分娩后由于腹腔空虚,大便意识迟钝,常常数日无大便,再者坐月子期间……详细>>

为什么得产后痔疮 治疗痔疮推荐三个治疗法

痔疮是最常见的影响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痔疮易于发病有其解剖和生理方面的基础,由于直肠的静脉无防止血液回流的瓣膜——静脉瓣,血液易于淤积而……详细>>

  • 罗湛滨

  • 王磊

  • 曹杰

  • 苏春志

  • 罗湛滨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痔病、肛裂、肛瘘、直肠脱垂等肛管良性疾病的诊治,善于运用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大肠肿瘤、顽固性便秘、炎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