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盘点月子病的几大种类 如何调理月子病呢

2017-03-16 10:14:41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国上千年的历史中,月子是女人最重要的一段时间,女人在经历了十月怀胎的艰辛,迎来了自己的小宝宝。紧接着女人又开始的自己的分娩和哺育时期,就是坐月子。老人常说“一个女人如果做不好月子就会落下一身的病根”,可见月子对于女人是多么重要的,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聊聊月子病的种类吧。

月子病的种类

1、妇女在月子里筋骨腠理之门大开,气血虚弱,内外空虚,不慎风寒湿邪侵入,此月子病在临床症状是:肢体麻木、屈伸不利、头痛、昏眩、肿胀、木纳、食少乏味、小便涩少、浑身怕冷,怕风,出虚汗,活动关节疼痛,遇冷,遇风疼痛症状加重,好着衣,严重的病人夏热天穿棉衣,中医理论为寒邪入骨。

2、因过度悲伤忧虑、迎风哭泣、情绪忧郁,容易引起肝气郁结,导致气血不畅,气血受滞容易失去营养,不慎风邪可以侵入。

3、妇女在月子里禁行房事,过多房事伤阴、伤精,阴精两亏导致筋骨空虚,风邪可乘虚侵入,它的主要临床症状:除了怕冷怕风,关节疼痛外,主要是浑身沉重,无力,腰酸困疼痛,不耐疲劳,部分病人伴有风湿很类风湿症状。

4、因产后失血过多导致的贫血,宫内淤血,造成体虚,头晕,腹痛,腰痛等月子病。

月子病怎么调理

1、产妇居住的房间要向阳、通风、干燥,保持空气新鲜,避开潮湿、阴冷的环境。

2、月子期间要做好保暖工作,尤其是要防止出汗后受风或着凉。

3、预防产后风的食品有鲤鱼、猪蹄、南瓜等。但补养食品不能一次服用太多或者只吃一种。

4、不要过度活动关节。分娩前一点小小的刺激在分娩后都会出现小问题,产后2-3周绝对不能过度活动关节。

5、洗漱宜用温水,远离冷水。

6、注意休息,切忌过劳。保持心平气和,情绪稳定。

7、坚持正确的坐、立、站、走、睡眠姿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病调理方法 月子病种类 月子病

活动关节过多易致月子病 月子病如何调理

月子病是困扰广大女性的一个妇科疾病,这种病是在女性坐月子时期,由于伤风感冒等引起的小疾病,而没有治疗彻底留下的后遗症。月子病会使得女性头……详细>>

产后头痛当心月子病 月子病该如何调理身体

十月怀胎只为那生命降临的神圣一刻,孩子的出生将会带给一个家庭生命的延续,但是往往生产后的女性和家人都不注意产妇的身体,导致女性朋友在生产……详细>>

怕冷怕风或是产后月子病 月子病如何调理有效

女性在经历过妊娠、分娩之后,身体内的一些器官尤其是生殖器官会受到一些损伤,全身毛孔大开,就像一座原本坚固的堡垒被打出了许多的缺口,外界的……详细>>

小心寒气预防月子病 月子病的调理方法

坐月子几乎是每个女性都会经历的时期,因为这代表一个女性成为了母亲这个身份,虽然这个身份是令很多人都兴奋开心,但是在坐月子期间一次冷水洗脸……详细>>

产妇得了月子病能治好吗 月子病怎么调理

很多产妇在生完孩子后月子没有坐好,就落下了很多的病根,这就是月子病,那么得了月子病能治好吗?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