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抑郁症六大因素 适量运动改善抑郁情况

2017-03-16 10:14:08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产后抑郁症,因为这种疾病一旦出现,不仅仅会影响到孕妇的情绪,还会影响到胎儿健康,其实大家需要注意这种情况的存在,并且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全面的进行护理,要注意内分泌变化,产后抑郁症的原因是什么呢?

产后抑郁症的原因

1、内分泌变化的影响

妊娠后期,孕妈咪体内雌激素黄体酮,皮质激素、甲状腺素也不同程度增高,孕妈咪会产生幸福愉悦的感觉,但是孩子出生后,这些激素迅速下降,造成体内内分泌发生变化,从而产生抑郁症状。

2、妈咪或宝贝生病

研究表明,疾病导致的极度紧张也会诱发抑郁症。早产、产褥期的疾病或合并症给妈咪带来极大压力,容易诱发产后抑郁。她们一方面担心早产宝贝今后的健康问题,另一方面自己心理上也没有完全做好做妈咪的准备,

3、家人的压力

丈夫或其他亲属对孩子的性别不满意,以及丈夫的不良表现容易给妈咪的情绪带来压力和委屈。

4、抑郁症睡眠不佳

很多妈咪无论白天晚上都是自己带孩子,容易产生委屈、烦躁、易怒的情绪,甚至在繁忙的夜晚和寂寞的清晨,产生对丈夫和无辜宝贝的怨恨。

5、经济原因

有的家庭可能在妈咪怀孕期间在经济上陷入了困境,妈咪担忧有了小宝贝后的生活问题。

6、有些问题往往出现在产前

有些妈咪产前就曾患抑郁症,这样的妈咪容易在产后复发抑郁。还有的妈咪对是否要小孩的问题十分矛盾,或者由于某些家庭或社会压力才要的小孩,这样的妈咪在产后更容易心理失衡。

产后抑郁有哪些护理措施

 进入母亲角色

当女性出现产后抑郁状态时,很可能是由于还不适应自己的角色转变,无法适应突如其来的变化。自己当了母亲之后,需要更多的责任,需要照顾自己的小宝宝,需要哺乳,宝宝离不开产妇。产妇要是没有接受这样的状态,很可能会引发抑郁的情况。那么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让产妇进入母亲角色,更投入的照顾宝宝,帮助宝宝喂奶洗澡,和宝宝多加交流,产妇会发现母子之间情感的微妙性。

家人多理解产妇的情绪变化

产妇出现抑郁症的情况时,家人们需要先用理解的态度对待产妇。产妇为这个家庭,为了孩子付出了许多,产妇很可能会出现情绪过于激动或者是情绪状态不稳定的情况,为了缓解这个问题,家人们在了解产妇的情绪状态之后,需要有心理准备,还要积极应对,及时帮助产妇缓解压力。

适量运动

女性在待产的过程中,还是需要适量的运动量。运动有利于压力的缓解,有利于情绪的宣泄。运动对于我们的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然而适量的有氧运动更能够锻炼我们的心肺功能,还利于女性的分娩。想要缓解产后抑郁的情况,产前以及产后都需要有适量的活动,不过还是建议有专业的教练指导,防止出现一些意外。

产后防止打扰

女性生产之后,需要更多的时间休息。在坐月子期间,很多亲戚会来探望产妇,然而我们还是需要合理安排探望的时间,不要让产妇被过多的打扰。产后抑郁的问题需要有足够的休息时间进行缓解。紧张状态时,需要休息。

丈夫多照料孩子和产妇

当产妇出现抑郁情况的问题时,丈夫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需要好好的照顾孩子,还要照顾自己的妻子,产妇们也能够更好的放松,尽快缓解压抑情绪。

产后抑郁情况需要合理饮食,均衡营养,还需要家人的帮助,希望产妇们都能够尽快恢复健康状态。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产后抑郁症有三大因素 四大措施预防抑郁症

有的孕妇在生产完孩子之后都是闷闷不乐的,其实大家都觉得能够有一个自己的宝宝是非常的开心的,但是也有的产妇有这样的心情抑郁的话,肯定是需要……详细>>

遗传也会导致产后抑郁症 抑郁症如何治疗

女性出现产后抑郁症后,是要及早的进行调理的,不然会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对自己,对身边的人都产生影响,尤其是对于有产后抑郁症的患者,症状是很……详细>>

产后抑郁症怎么判断 怎么照顾抑郁妈妈

女性生产之后,由于环境以及角色的变化,很可能会出现情绪低落的情况,严重的话会导致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应该吃什么比较好呢?如何护理产后抑郁患……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原因 如何“赶走”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的出现和很多的因素有关,我们的产妇一定要找到自己产后抑郁的原因,才能及时的治疗。详细>>

产后得抑郁症竟是这原因 产后抑郁症如何缓解

生完之后我们要注意产后的护理,否则会引发各种身心的疾病,产褥期是各种产后疾病的易发期,也是抑郁症的易发期,今天为大家说的就是产后抑郁症。……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