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坐月子有哪些注意事项 掌握几种饮食原则

2017-03-16 10:13:38      家庭医生在线

坐月子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稍加不注意产妇的保暖、饮食、生活起居等事项,为之都会给后期的身体造成极大的危害,特别是身体保暖的措施要实时保持室内环境恒温、衣裤保持宽松等,想必这都是有些产妇所不了解的。那坐月子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坐月子有哪些注意事项

室内环境要保持温暖、湿润、清新。坐月子的重点是要保暖。室内温度以20℃~25℃为宜,切忌忽高忽低。在没有暖气的南方,可以采用空调和电暖气等设备来保持室内温度;而对于气候干燥的北方来说,保持室内适宜的湿度也非常重要。一般来说,室内湿度以55%~65%为宜。

新妈妈衣裤要宽松、舒适--天气寒冷,新妈妈哺乳、照顾婴儿更易畏寒。由于妊娠期体内积蓄的一部分液体要排出,出汗较多,汗渍污垢会弄脏衣物,所以应经常洗澡及勤洗勤换内衣,以保持皮肤清洁

新妈妈淋浴时水温要适宜,同时注意防风。产后洗澡能解除分娩疲劳、舒缓精神,而且还能保持身体清洁卫生,减少发病。但坐月子的新妈妈,最好在生产1周以后再洗澡。洗澡时,特别要注意水温适宜,严防风、寒乘虚而入。冬天沐浴,必须密室避风,浴室宜暖和,可提前开启浴霸等浴室取暖设备,将室内温度调整至20℃后再进入。

新妈妈被子要薄一点,床不要太软--外面寒风刺骨,屋里却是暖洋洋的,所以我们除了做好定时通风外,还要注意被褥不要过厚,即使冬天被子也应比怀孕后期薄一些。应选用棉质或麻质等轻柔透气的产品。每1~2周换洗、曝晒一次。

营养要均衡,果蔬不可少--坐月子应吃些营养高、热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产后多虚多瘀,应禁食生冷、寒凉之品。生冷多伤胃,寒凉则血凝,恶露不下,会引起产后腹痛、身痛等诸多疾病。

坐月子也须劳逸结合--新妈妈身体虚弱,气血不足,各种器官要回复原位,子宫要排除恶露,因此,产后需要适当的运动。活动能使人的气血流通,使五脏六腑功能旺盛。卧床过久,会导致倦怠乏力,不利于淤血的排出。

坐月子要掌握哪些饮食原则

1、食材要选对

我们说月子里要把身体补好,但不一定非要大鱼大肉和各种油腻的汤类,月子里如果想要吃得营养,把身体不好,而且又能保持好的身材的话,你的食材一定要选对。月子里新妈的食材首先要选择营养价值较高的,其次要选择低糖清淡的,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用粗粮杂粮来代替大米,小米粥就比大米粥有营养得多,此外,蔬菜和水果是可以吃的,在月子里,多吃一些果蔬,对母乳的质量也有所提高。高糖分的太油腻的食物尽量不要在月子里食用,太油太腻的食物不仅不易消化,还很容易产生胀气,导致肠胃不适,甚至是腹泻拉肚子。

2、食量不要刻意控制

有些新妈妈为了保持产后的好身材,从月子里就开始刻意控制饮食量,其实,这是不对的。产后如果吃得太少,不利于身体的恢复,而新妈又需要喂养宝宝,这就需要更多的奶水,所以,食量小是不行的,不利于奶水分泌,还容易导致胃缩小,对胃部也是极大的伤害。要在保持正常的饮食量的基础上,吃得营养才行。

3、食物要松软

月子期间,新妈妈的食物应尽量以细软为主,米饭煮得松软一些,更加有利于消化吸收,另外,有些新妈因为产后体力消耗太大,也会出现牙齿松动的情况,此时,如果吃的食物过硬的话,对牙齿也会造成一定的损伤。所以,月子里所吃的食物应尽量松软,比较有利于产妇营养吸收和保护牙齿。松软的米饭、粥类、面条等都是月子里比较合适的主食。

4、适当补充水分

新妈妈在月子里所吃的食物应注意要适当补充水分,尤其是选择母乳喂养的妈咪们,产后新妈的奶水分泌都靠水分和血液来供给,另外,新妈的身体比较容易出汗,也会流失身体很多的水分,所以,适当补充水分非常有必要。吃一些营养的蔬菜汤、鸡蛋汤、清淡的排骨汤都可以帮助身体补充水分、促进乳汁的分泌。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饮食原则 坐月子注意事项 坐月子

坐月子的习俗有道理吗 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月子做不好对以后的身体是很有影响的,那么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坐月子的习俗有道理吗?注意事项多吗?这里我们就来听一下专家的解……详细>>

坐月子的饮食注意事项

忌食酸涩收敛食品:孕妇产后,淤血内阻,不宜进食酸涩收敛类食品,如乌梅、莲子、柿子、南瓜等,以免阻滞血行,不利于恶露排出。详细>>

秋季坐月子有什么饮食原则

不要为了恢复身材,而控制饮食的摄取量。对于月子里的妈妈,尤其是进行哺乳的妈妈,应该保证足够热量的摄入,哺乳的妈妈每天应比正常的女性多摄入……详细>>

坐月子这么坐最正确 有哪些注意事项

相信很多女性朋友都知道,月子对于女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月子没有坐好的话会留下很多毛病,给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那么坐月子坐不好可能会留……详细>>

难道只有中国产妇坐月子 坐月子基本注意事项

你一定也听说了不少关于月子的传闻,很多人都传,外国人在分娩之后马上就可以游泳,工作,根本不用坐月子,这个真假与否,我们不去谈论它,可是,……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