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食谱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孕妇喝牛奶可以补铁吗 孕妇补铁的食物

2017-03-23 10:10:25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期间孕妇需要补充多种营养元素,尤其是铁元素,含铁的食物有很多,那么孕妇喝牛奶可以补铁吗?

孕妇喝牛奶可以补铁吗

牛奶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钙、磷、铁、锌、铜、锰、钼的含量都很多。最难得的是,牛奶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而且钙磷比例非常适当,利于钙的吸收。种类复杂,至少有100多种,主要成份有水、脂肪、磷脂、蛋白质、乳糖、无机盐等 。

每100克牛奶所含营养素如下:

热量(54.00千卡)、蛋白质(3.00克)、脂肪(3.20克)、碳水化合物(3.40克)、维生素A(24.00微克)、硫胺素(0.03毫克) 、核黄素(0.14毫克) 、尼克酸(0.10毫克)、维生素C(1.00毫克) 、维生素E(0.21毫克)、钙(104.00毫克) 、磷(73.00毫克) 、钠(37.20毫克)、镁(11.00毫克) 、铁(0.30毫克)、锌(0.42毫克) 、硒(1.94微克) 、铜(0.02毫克)、锰(0.03毫克)、钾(109.00毫克)、胆固醇(15.00毫克) 。

牛奶,最古老的天然饮料之一,被誉为“白色血液”,对人体的重要性可想而知。顾名思义是从雌性奶牛身上所挤出来的。在不同国家,牛奶也分有不同的等级。目前最普遍的是全脂、低脂及脱脂牛奶。目前市面上牛奶的添加物也相当多,如高钙低脂牛奶,就强调其中增添了钙质。

孕妇补铁的食物

1、黄花菜

含铁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还含有维生素A、B1、C,蛋白质等营养素并有利尿及健胃作用。黄花菜的营养成分对人体健康特别是胎儿发育更为有益,因此可作为孕妇的保健食品。

2、黑米

黑米具有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清肝润肠,滑湿益精,补肺缓筋等功效;可入药入膳,对头昏目眩、贫血白发、腰膝酸软、夜盲耳鸣症、疗效尤佳。长期食用可延年益寿。因此,人们俗称:“药米”、“长寿米”。由于它最适于孕妇、产妇等补血之用,又称“月米”、“补血米”等。

3、瘦肉

瘦肉、动物肝脏等含铁丰富的动物性食物,其中的铁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孕妇每周吃两次动物血、肝脏,要远胜于吃大枣补血。

4、南瓜

被清代名医陈修园赞誉为“补血之妙品”的南瓜,富含植物性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必需氨基酸,钙,锌,铁,钴,磷等等,其中,钴是构成维生素B12的的重要成分之一,可以帮助血液中的红血球正常运作;锌则会直接影响成熟红血球的功能;铁质则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食之,全都是补血的优良营养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补铁的食物 孕妇喝牛奶补铁吗 孕妇

孕妇什么时候补铁 四种方法可快速补铁

孕妇在怀孕的过程中需要的营养元素比正常人要多,缺少某种元素也是经常发生的事情,特别是铁元素,如果缺失会导致孕妇贫血。那么孕妇什么时候补铁……详细>>

孕妇补铁补多长时间 补铁可选择两款食谱

铁元素是一种常见的微量元素,而且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如果体内缺铁的话是很容易导致缺铁性贫血的。尤其是孕妇更容易缺铁,如果孕妇缺铁的话,……详细>>

孕妇缺铁危害大 三种补铁水果没事吃着玩

孕妇是一个需要非常关注的人群,孕妇在整个孕期间都需要做好保健护理工作,避免给自己以及腹中的胎儿造成伤害。孕期贫血作为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详细>>

如何知晓孕妇缺铁 怎样补铁才最有效

在人体里面,铁是生成红细胞的一种主要原料。但是,在女性朋友怀孕期间,孕妈妈和胎儿都需要很多的铁。那么孕妇怎样补铁?详细>>

孕期面色萎黄当心是缺铁了 补铁就吃它们!

孕妇营养很关键,因为它不但关乎孕妇的健康,也关乎胎儿的健康。在所有的矿物质代谢中,铁的需求量是最大的,铁的需求量约为1克,大大超过孕妇自……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