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妇饮食有四忌 哪些食物适合产后吃

2017-03-21 08:37:46      家庭医生在线

妈咪月子期间有两大任务,一是自身恢复,二是哺乳。这两个方面均需要充足营养。产妇由于在分娩时耗力及损血,所以月子饮食要补充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各种维生素、多种矿物质及水分等。下面我们看看产后吃什么好?

产妇饮食有四忌

产后忌马上节食:这样做有伤身体。哺乳的产妇更不可节食,产后所增加的体重,主要为水分和脂肪,如哺乳,这些脂肪根本就不够。产妇还要吃钙质丰富的食物,每天最少要吸收11760千焦(2 800千卡)的热量。

产妇忌久喝红糖水:只要适量对产妇婴儿都有好处。产妇精力、体力消耗很大,失血较多,产后婴儿哺乳,需要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铁质。红糖既能补血,又能供应热量,是较好的补益佳品。但久喝对子宫复原不利。因为产后10天,恶露逐渐减少,子宫收缩也逐渐恢复正常,如果久喝红糖水,红糖的活血作用会使恶露的血量增多,造成产妇继续失血。产后喝红糖水的时间,一般以产后7~10天为宜。

产后忌喝高脂肪的浓汤:易影响食欲、体形。高脂肪也会增加乳汁的脂肪含量。新生儿、婴儿不能耐受和吸收引起腹泻。因此,产妇宜喝些有营养的荤汤和素汤,如鱼汤、蔬菜汤、面汤等,以满足母婴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

产后忌吃辛辣温燥食物:因为辛辣温燥食物可助内热,而使产妇上火,出现口舌生疮,大便秘结或痔疮等症状。通过乳汁使婴儿内热加重,因此饮食宜清淡,尤其在产后5~7天之内,应以软饭、蛋汤等为主,不要吃过于油腻之物,特别应忌食大蒜、辣椒、胡椒、茴香、酒、韭菜等辛辣温燥食物。此外,还应忌食生冷、坚硬食品,以保护脾胃和防止牙齿松动。

产后宜吃什么

1、坐月子的饮食还是以温补为主,主要是四个子概括“精、杂、稀、软”。

2、精是指量不宜过多,产妇进补要适度,如果你是母乳喂养婴儿,奶水很多,食量可以比孕期稍增,最多增加1/5的量;如果你的奶量正好够宝宝吃,则与孕期等量亦可。

2、杂是指食物品种多样化,荤素搭配很重要;

3、稀是指摄入水分宜多,乳汁的最大成分就是水。可以多喝点水,还有各式的汤、牛奶、粥、水果等水分较多的食物。

4、软说的是食物烧煮的方式,应以细软为主,饭或面都应煮得软一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饮食吃什么好 产妇饮食禁忌 产妇饮食

产妇生产完吃人参好吗 产妇有哪些饮食禁忌

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由于体力和元气消耗大,出汗多,身体免疫力下降。很多人就想到了人参,那么产后生产完后吃人参好吗?详细>>

产妇饮食是关键 如何安排饮食才是正确的

新妈妈在生产后一般身体都是很脆弱的,而这时补充营养是很重要的,这样才能保证有充足的母乳供给宝宝,所以新妈妈一定要及时补充营养。但是有些食……详细>>

产妇能吃巧克力吗 遵循5大饮食原则

产后月子里的饮食关系到产妇身体健康,为了产后身体各方面能够顺利的恢复,合理的饮食原则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身体调理好了,才能恢复到怀孕前的状……详细>>

产妇饮食康复九法 产后如何护理才是最正确的

对于产妇来讲,产后的康复饮食跟产后护理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样既能保证产妇的健康,更能保证小宝贝的口粮安全,下面我们看看产妇产后饮食吃什么……详细>>

产妇坐月子忌食过咸食物 饮食上要注意哪些

孕妇的饮食一直是家庭比较关心的问题,孕妇产后由于身体非常虚弱,既要恢复自身的生理功能,同时还要哺乳,因此产后饮食调理很重要。特别注意孕妇……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