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产后保健误区要避开 谨防这五大陷阱

2017-03-21 08:38:28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喜迎宝宝的到来,一家人乐呵呵,新妈更是松了一口气,这包袱终于卸下了啊。想到再也不用忌口了,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爱吃什么就多吃。那么真的是这样吗?下面我们看看产后保健有哪些误区?

产后保健误区要避开

误区一:经常喝茶水

多进汤汁固然可增加乳汁分泌,但茶叶中含有的鞣酸会影响肠道对铁的吸收,容易引起产后贫血。而且,茶水中还含有咖啡因,产妇饮用茶水后不仅难以入睡,影响体力恢复,咖啡因还可通过乳汁进入宝贝的身体内,导致发生肠痉挛或突然无故地啼哭。

误区二:只喝汤不吃肉

产后适当多喝一些鸡汤、鱼汤、排骨汤、豆腐汤等,确实可促进乳汁分泌。但同时也要吃肉,因为很多营养都在肉里,并不完全在汤里。如果只喝汤而不注意吃肉,就会影响身体对营养的摄取。

误区三:专吃母鸡不吃公鸡

分娩后体内的雌、孕激素水平降低,有利于乳汁形成。但母鸡的卵巢和蛋衣中却含有一定量雌激素,会减弱催乳素的功效,从而影响乳汁分泌。而公鸡的睾丸中含有雄激素,可以对抗雌激素。如果把大公鸡清炖并连同睾丸一起吃,无疑会促使乳汁分泌。而且,公鸡的脂肪较少,产妇吃了不容易发胖,有助于哺乳期保持较好的身材,也不容易引起宝贝发生腹泻。

误区四:每天大量吃鸡蛋

尽管鸡蛋富含优质蛋白质,营养价值很高,很适合产妇食用,但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鸡蛋吃多了人体并不能完全吸收,反会增加肠胃的负担,影响其他各种食物的摄取,造成营养摄取不均衡,不仅不利于产妇的身体康复,而且也不利于乳汁分泌。一般来讲,月子里每天吃3-4个鸡蛋较为适宜。

误区五:长时间喝红糖水

有些产妇在月子一个劲地喝红糖水,认为能够活血化淤和补血,促进产后恶露排出。确实是产后的补益佳品,但也并不是喝得越久越好。如果喝红糖水时间过长,就会使恶露的血量增多,造成继续失血,引起贫血。通常,产后喝红糖水的时间以7-10天为宜。

产后恢复吃什么好

首先,第一周一点儿冷水也不能进,更别说是喝凉水了。在此期间,不但是禁止喝生水,还包括生菜、水果、果汁、牛奶等水分多而冷的食物,都在禁食之列。除了水以外,盐也尽量少用,包括酱油、味精等含盐的调味料,也不宜多用。而酸梅、柠檬、醋等酸味食物也不宜吃。产后的调养食法虽不使用水和盐,但可以用米酒、姜、麻油等,同样可使饭菜味香可口。米酒、姜、麻油对于产后身体复原,是不可或缺的,它们是这些调养食法的基本材料。

产后第一个星期所吃的炒猪肝,第二个星期所吃的炒腰花,接下来半个月所吃的麻油鸡,所用材料都是用麻油炒成浅褐色的姜丝与米酒烹调成的。这些基本的烹调法,都有利于乳母分泌优良乳汁,所以应引起重视。适合产妇的食物:产妇由于在生产过程中消耗大量的能量,产后大量出汗、恶露,也要损失一部分营养,并且马上又要哺乳婴儿,所以对产妇进行适当的营养补充是极为重要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恢复吃什么好 产后保健误区 产后保健

新妈产后保健有6大误区 产后7大注意事项

很多的妈妈都是新手上路,产后就会犯一些错误,让自己的身体或者宝宝的身体受到了伤害,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有哪些错误?详细>>

新妈妈产后保健有哪些误区 产后如何正确保健

由于缺乏科学保健知识,一些妇女特别是农村妇女对产后护理存在许多错误的认识与做法。下面看看产后保健都存在哪些误区?详细>>

产后保健要做到哪些 几大保健误区要避免

很多女人生子后更加无暇照顾自己,将全部心力倾注在自己的宝宝身上,沦入黄脸婆的流派,这是不对的,那么女性产后要如何做好保健?详细>>

盘点产后保健的13个误区 推荐7种产后保健操

在产后,我们的产妇都知道除了照顾好自己的宝宝,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产后保健上却存在着非常多的误区。详细>>

产后不能运动?你错了,产后保健的4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怀胎十月在生产后感觉一身轻松,但有很多女性在孕期因为体重上升过高导致原有的身材大变样,身体在生产时也会受到伤害处于虚弱状态。此时女性都希……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