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尿失禁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压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男性尿失禁膀胱咳膀胱脱垂

月子里哪些食物不能吃 吃五种食物可补充能量

2017-03-27 11:39:18      家庭医生在线

在经历备孕、怀孕、待产、生产的漫长过程,辛苦的妈咪终于到了最后一个阶段坐月子。坐月子不仅可以休养生息,如果调养得好,更可以趁机改善体质、祛除原先身体所有的疑难杂症。那么你知道月子里有哪些食物是不能吃的吗?

月子里哪些食物不能吃

不能吃冰凉、生冷的食物

坐月子的目的是将怀孕及生产所消耗的气血补回来,此时吃寒凉性质的食物容易腹泻,也会伤害脾胃,而脾胃是气血生化的源头,脾胃机能是否完善决定气血制造充足与否,一旦发生问题,便容易生痰,并导致经脉不通畅,让妈咪种下病根。寒凉食物会造成体内瘀阻,不利气血流通,建议月子期间的饮食以温热适口为主,避免冰饮料、瓜类、生鱼片等生冷冰凉食物,若要吃水果,可以切小片置於热水中,过一段时间再拿出来吃。

不能吃太咸

人体有水钠平衡机制,体内盐分浓度一般控制在0.9%,一旦吃太咸、钠含量过高,为了维持平衡,就需要大量喝水稀释,此举会导致血容量与体液增加,加重器官负担,还会延长水分在体内的滞留时间,让妈咪产后水肿的症状更严重,对健康和体态恢复都不好。

不能吃太酸

吃太酸会妨碍消化功能,让脾胃出毛病。酸的特质是收敛固涩,有收敛汗液的作用,妈咪为排除体内多余水分,产後容易出汗,但酸性食物会止汗、止泻,反而干扰妈咪正常排汗功能。

月子里吃什么食物补充能量

鲫鱼

鲫鱼炖豆鱼是大补,想必大家都听说了最适合哺乳期、坐月子的女性。这是最传统不过的月子菜了,鲫鱼汤一直被视为催奶圣品。传统认为,鲫鱼汤要熬得白。其实,鲫鱼本身的营养价值很高,应该少炖些时候,让鱼肉保持鲜美。

黄雌鸡

黄雌鸡和枸杞、桂圆一起炖煮1小时,能起到消渴、小便频数、泄泻痢疾、补水气。治五脏虚损、肢体乏力,且能真精补髓。治疗产后体虚效果非常好。

红糖

红糖对女性来说,即便是不坐月子都可以饮用,活血化瘀,而且富含铁质,而且利尿,适当饮用红糖水对月子妈妈很有帮助,可以促进恶露排出、防治尿失禁。红糖属于温补的食品,吃得过多,会加速出汗,使妈妈身体更虚弱。饮糖水后不漱口,还会损害妈妈的牙齿。

猪手

猪手具有美容功效的同时,对坐月子女性身体的恢复也大有好处。猪手+通草+花生是催奶的好汤,花生能保持乳腺畅通、养血止血,可治疗贫血出血症,具有滋味养的作用。猪手富含胶原蛋白,可以帮助新妈妈保持胸部曲线,很适合产后妈妈食用哦。

鸽子

鸽子汤对剖腹产妈妈非常有益,可以收敛伤口。墨鱼汤虽然也有同样的作用,但是会让乳汁分泌减少,喝鸽子汤就没有这种后顾之忧,鸽子汤还有提升免疫力的功效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吃什么好 月子饮食禁忌 月子

夏天坐月子 哪些食物不能吃?

产妇在产后身体虚弱,活动量较小,吃硬食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咸食中含盐较多,容易引起产妇体内水钠潴溜,造成浮肿;夏季坐月子,产妇有时会些吃生……详细>>

坐月子不能吃哪些食物?

辛辣刺激性食物对产妇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吃多了容易伤津、耗气、损血,加重气血虚弱,并容易导致便秘,进入乳汁后对婴儿也不利。这类食物包括辣……详细>>

坐月子不能吃的五种食物

过硬或生冷的食物容易损伤脾胃影响消化,而且生冷之物易致瘀血滞留,可引起新妈妈腹痛、产后恶露不绝等。同时会直接影响到接受母乳的宝宝健康。不……详细>>

产妇坐月子别犯这七个错误 三类食物不能吃

女性生完宝宝后,做月子很是重要的阶段,月子里面吃什么?月子里面最不应该做什么?成了人们最关心的话题。所以说,在做月子的时候,一定要禁忌以……详细>>

夏天坐月子食谱 坐月子不能吃的食物

在夏天坐月子的产后妈妈很多都容易出现没胃口、吃不下的厌食情况,这当然和夏天天气燥热有关,其实月子餐的选择在其中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可口而……详细>>

  • 毛向明

  • 李飞

  • 黄红星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