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禁忌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孕期为何会疲劳 疲劳现象如何缓解

2017-04-14 11:55:4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孕妈妈都会在孕期感到疲劳,特别是在孕早期感到疲劳,表现为没有精神,总是很累,没有办法坚持站着或行走,总想睡或者窝在沙发上,另外也会觉得头昏昏,总是不像以前很有精力那样。那么孕期疲劳的原因是什么?

孕期疲劳的原因

孕妇在孕期感到疲劳,特别是在孕早期感到疲劳是正常的现象。大多数孕妇对孕早期印象最深的就是,她们总是觉得很疲劳。怀孕使你全身紧张,所以你会感觉特别疲劳。就算你原来是个夜猫子,在这个时候你期也可能会发现自己得强打精神才能看完自己最喜欢的八点档连续剧。

造成这种孕期疲劳感的原因可能是身体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孕酮(也叫黄体酮)的急剧增加。而且你现在可能会睡不好觉,尤其是当你感觉不舒服或频繁起夜上厕所的时候,睡眠质量就更会受到影响。

另外恶心和呕吐也会消耗你的精力,让你疲劳。因为怀孕会使你感到焦虑,同样也会使导致你有紧张疲劳感。

孕期如何缓解疲劳

只要你的孕吐不是那么严重,就要尽可能保持营养丰富的饮食,每餐都要吃充足的新鲜食物、水果、蔬菜和蛋白质,为你的身体提供重要的营养物质,以满足你和宝宝的需要。为避免脱水,还要多喝水,因为脱水会让你更疲劳。

要让你的血糖保持在一个合理而稳定的水平上,避免低血糖,因为低血糖也会让你觉得体力透支,疲劳不堪。孕期要以少吃多餐为原则,尽量不要少吃任何一顿饭,特别是早餐。出门时最好能在你的手提袋里常备些零食,以备你觉得缺乏能量时吃。另外,一定要吃含铁多的食物来预防贫血,红肉、深绿叶蔬菜和杏干等都是铁的优质来源。

要尽可能多休息,哪怕你仍然要出去上班。如果你是在家照顾小孩,当孩子睡着时,你可以尽量把脚抬起来休息休息。如果你是在办公室,午餐时间要离开办公桌,去吃点儿东西,喝点儿饮料,到户外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如果你的工作具有一定弹性,不妨提早计划每周在家工作一天。

让你的家人或保姆、小时工来帮忙做家务,或干脆把不太重要的事情放一放。你还可以选择在网上购物,而不用挺着肚子去大卖场。白天要确保自己充分锻炼,并呼吸到新鲜空气。做动作缓和的瑜伽或让身体放松的运动、在小区里走走等都会对你有帮助。

浴缸里最多加3滴薰衣草、柚子、香柠檬类的香熏精油,泡个澡,放松放松。薰衣草油只要一次用量不超过3滴,在孕早期使用是安全的,但是,不要每天晚上都用,偶尔用用就好。巴哈橄榄花精可能也有助于你应对这一阶段的疲劳感。

如果有条件,找一位合格的临床医师为你做放松治疗,缓解疲劳的效果会很好。按摩疗法、香熏疗法、反射疗法和指压按摩疗法都不错。如果你压力非常大,或有特别的情绪问题,催眠疗法可能会有用。如果你遇上了严重影响情绪的事情,比如夫妻关系危机,就应该找心理医生 或其他相关医生进行咨询。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疲劳怎么办 孕期疲劳原因 孕期疲劳

孕期出现疲劳是为何 如何缓解孕期疲劳

很多孕妈妈都会在孕期感到疲劳,特别是在孕早期感到疲劳,表现为没有精神,总是很累,没有办法坚持站着或逛街行走,总是想睡或者窝在沙发上,另外……详细>>

孕期疲劳是怎么回事 如何缓解孕期疲劳

怀孕了整天挺着个大肚子,现在是成两个人了,所以疲劳是难免的,孕期疲劳是常见的问题,那么孕期疲劳怎么办?如果缓解孕期疲劳?详细>>

为什么会孕期疲劳 五大经典法宝缓解孕期疲劳

很多孕妈妈都会在孕期感到疲劳,特别是在孕早期感到疲劳,表现为没有精神,总是很累,没有办法坚持站着或行走,总想睡或者窝在沙发上,另外也会觉……详细>>

孕期疲劳是为什么 孕期疲劳饮食注意

有些准妈妈孕期特别容易疲劳,不但经常昏昏欲睡,而且还感到头晕乏力,这种疲倦感在孕早期和晚期尤其明显,这就是孕期疲劳。那么孕期疲劳饮食要注……详细>>

孕期三阶段疲劳原因各不同 如何用饮食来缓解

有些准妈妈孕期特别容易疲劳,不但经常昏昏欲睡,而且还感到头晕乏力,这种疲倦感在孕早期和晚期尤其明显,这就是孕期疲劳。那么,到底孕期疲劳的……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粟漩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