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晚期为何会失眠 如何预防孕晚期失眠

2017-04-11 11:48:19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语说“吃洋参,不如睡五更”,睡眠质量的好坏与人们的身体健康与否有着密切的联系,尤其对于孕妈来说,睡眠不足不仅对自身有着不良影响,也会影响腹中宝宝的健康。下面我们看看孕晚期失眠的原因是什么?

孕晚期失眠的原因

一、睡姿不适

随着胎龄的增加,准妈妈腹部逐渐隆起,睡眠时就难以找到一个合适的姿势。在孕7-9个月时,不少孕妈都有失眠的现象,这可能是因为胎儿的重量会压到孕妈的大静脉,阻止了血液从腿和脚流向心脏,使孕妇从睡梦中醒来。

二、体内缺钙

怀孕后母体会发生诸多变化,孕妈在孕期身体对钙的需要量比一般人多,因为肚子里的宝宝生长过程中也是需要钙的,而宝宝需要的钙就来自妈妈。如果孕妈失眠多梦,这可能是在暗示着要补钙了。因为缺钙时容易引起神经兴奋性增加致使无法入睡。

如何预防孕晚期失眠

制造舒服的睡眠环境

孕妈妈的寝室照明不要太亮,要利于间接照明,准备不冷不热的被子和衣服,养成在寝室里只是睡觉的习惯,不要在寝室集中做别的事情。

睡觉前洗个温水澡

花10-20分钟洗个温水澡,有助于放松肌肉,促进血液循环,对睡眠有益。

采取半俯卧姿势睡觉

侧躺,一条腿弯曲,两腿之间放一个垫子,垫高脚的位置,这样的姿势有利于腿部血液循环,可消除疲劳,促进睡眠。

不要喝含咖啡因的饮料

晚上不要喝太多水,否则小便量会增加,导致起夜次数增多,不要喝咖啡,红茶,绿茶等饮料。

在规定的时间睡觉

每天晚饭后规定读书,洗澡等的时间,并在规定的时间睡觉。

听音乐或看书

如果就寝后20-30分钟还无法入睡,可以听些轻柔的音乐或看书。

坚持散步和热身运动

天气好的时候,到户外轻松的散步和运动,调节身心的同时,还能促进血液循环,产生适当的疲劳感,有利于睡眠。

尽量减少尿频对睡眠的影响

孕后期,有很多的孕妈妈都不同程度的遭受尿频的困扰,晚上多次起来上厕所,严重影响睡眠质量,生殖泌尿系统感染会引起尿频,这种感染常表明身体抵抗力不足,因此孕妈妈要同时注意是否有其他感染,如感冒,阴道炎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如何轻松度过孕晚期 孕晚期要注意什么

孕晚期会出现各种不适,尤其会出现睡眠质量问题,孕晚期会出现睡不着的现象,而且孕晚期身体会特别疲劳,孕晚期要注意睡姿的调整,并且要适当控制……详细>>

孕晚期如何控制体重 孕晚期必吃的最佳食谱

孕晚期间,如果没有重视起来,孕妇可能就无法控制体重导致超重等状况,甚至出现巨大儿。我们必须学会控制孕晚期间的体重,了解孕晚期必吃的最佳食……详细>>

孕晚期食谱应怎样安排 需如何注意饮食

在怀孕的晚期阶段,女性需要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来做好待产的工作准备,而孕晚期食谱的安排就要更加谨慎,那么,孕晚期食谱应怎样安排呢?请看下文……详细>>

怀孕晚期容易呼吸困难 孕晚期这些疼痛很危险

孕晚期这段时间是非常关键的时刻,虽然万分小心,但是有些准妈妈依然可能会出现各种不舒服的症状。那么这些不适情况意味着什么呢?不及时的处理会……详细>>

孕晚期如何判断真假宫缩 孕晚期应注意哪些

到了孕晚期,生活上的很多事情都要多加注意,特别是要时刻关注孕妇的身体状况。那么孕晚期应注意什么?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