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产妇剖腹产 有这五件事要当心

2017-04-25 11:53:18      家庭医生在线

剖腹产是目前来说非常常见的一种分娩方式,那产后剖腹产后要注意什么呢?下面我们就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产妇剖腹产后要注意什么

1、剖腹产后不宜平卧

新妈妈剖腹产后切忌不要平卧,这是因为产后随着麻醉效果的消失,切口的疼痛会慢慢明显,而平卧的话会使子宫收缩的疼痛更为敏感,所以一般建议产妇侧卧。

2、剖腹产后应按照平时的习惯大小便

剖腹产后很多新妈妈都不愿意下床大小便,害怕牵动到伤口,所以宁愿躺在床上不吃不喝,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在剖腹产后如果不能顺利排泄,容易造成尿潴留和便秘,若是有痔疮的话,情况会更加严重,所以新妈妈在剖腹产后应该按平时的习惯及时大小便。

3、剖腹产后忌坐浴或盆浴

新妈妈在月子期间应该要注意用温水清洗外阴部的分泌物,保持下身洁净。而新妈妈洗澡时要注意不能坐浴或盆浴,最好就是擦浴,防止让脏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而且进行剖腹产后的新妈妈在伤口拆线前也不能进行淋浴,这是因为新妈妈必须要保持腹部伤口的干燥和清洁。

4、剖腹产后不宜静卧

术后知觉恢复后,就应该进行肢体活动,24小时后应该练习翻身、坐起,并下床慢慢活动,这样能增强胃肠蠕动,尽早排气,还可预防肠粘连及血栓形成而引起其它部位的栓塞。

5、剖腹产后不宜过饱

剖腹手术后多食,会导致腹胀,腹压增高,不得于康复。所以,术后6小时内应禁食,以后逐步增加食量。

剖腹产后吃什么好

1、第一天:

一杯萝卜水,一杯白开水,大米粥。

剖宫产后6个小时,肠道排气后,产妇才能进食。

2、第二天:

早:自做小米粥,也可以用开水冲鸡蛋,既有营养,味道也不错;

午:小米粥或者是烂面条,面条汤可以用鲫鱼汤之类的。

晚:白米粥(加了几片生菜叶)、萝卜汤、酒酿冲鸡蛋(放点红糖-排恶露的,酒酿冲鸡蛋-下奶的)以及中药路路通(通奶管的)。

3、第三天:

早:白米粥(里面掺和点小米),一个肉包子里面塞点酒酿(肉馅不吃,有开奶的功效)。

午:白米粥(里面掺和点小米)。

晚:白米粥(里面掺和点红枣-),清炒鸡毛菜,路路通。

4、第四天

早:黑米粥(加枸杞),一个豆沙包。

午:鲫鱼汤(下奶的),加一个冲鸡蛋。

晚:黑鱼汤(恢复伤口的),鸡毛菜炒蘑菇,红豆银耳汤

5、第五天

早:白米粥,一个豆沙包

午:鲫鱼汤,内加青菜和面条

晚:黑鱼汤,小白菜炒木耳,白米粥加几粒红枣

6、第六天

早:白米粥,一个豆沙包,半个馒头

午:白米粥,鲫鱼汤

晚:2大碗鲫鱼汤,炒青菜、炒小白菜,白米粥

7、第七天

早:一个豆沙包,酒酿煮鸡蛋(2个)

午:黑鱼汤,鲫鱼汤蒸蛋

晚:3碗鲫鱼汤,清炒白菜,白米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剖腹产妈妈看过来 产后有六件事要注意

剖腹产的恢复时间与顺产大有不同,剖腹产的恢复时间特别长,剖腹产后要做好身体护理工作,并且要注意伤口的消毒工作,避免伤口发炎感染,剖腹产后……详细>>

剖腹产后要做好复查 产后一定要做好这4件事!

对于胎儿过大或者羊水早破的孕妇,一般会选择通过剖腹产的方式来生产。虽然剖腹产对孕妇来说所承受的痛苦较小,但产后是应该定期去医院做复查的,……详细>>

孕妇剖腹产的七大危害 剖腹产后要注意什么

剖腹产虽然是一个比较安全的生产方式,可是在麻醉药的作用之下,孕妇还是能够感受到手术过程中的疼痛感,不过为了让孕妇能够正确地理解剖腹产,医……详细>>

剖腹产后要注意 哪些饮食有助身体康复

剖腹产虽然比自然产疼痛小,整个过程只有30~60分钟,但手术风险及罹病率都比自然产高。那么女性剖腹产后要注意什么?详细>>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再生 剖腹产如何护理好

对于刚刚做完剖腹产手术的女性来说,其在身体未达到完全恢复的期间,是应该避免发生性关系的,而在做完剖腹产后的一段时间内,其如果有想要生育的……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