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坐月子 几种月子病要及时预防

2017-04-17 10:56:21      家庭医生在线

在产褥期新妈妈需要特别呵护我们的身体,对于一些个月子病,做好预防最关键,月子里的病,就在月子里养好,时刻都不能放松。那么,月子里需要预防哪些月子病呢?

产后坐月子要预防哪些月子病

1、预防手腕疼

月子里很容易出现的手腕疼,也称为腱鞘炎,这是月子里新妈妈非常容易得的月子病,千万别小看手腕疼,轻则手腕关节疼痛,重则手指无法用力,甚至手部肿胀,连基本的握东西都费劲。月子里新妈妈应预防腱鞘炎,抱宝宝应采取正确的姿势,重心不要放在前臂和手腕上,注意,手部不要受力太大,并且不要一直保持同一个姿势,同时,月子期间不要碰受冷、别做家务,预防手腕关节疼痛。

2、预防子宫脱垂

有些新妈在产后会感觉到腰疼和小腹下坠,这是因为产后子宫恢复需要一段时间,而在子宫没有完全复原之前,很多新妈没有充分卧床休息、久站或提重物,导致子宫下坠,最后造成脱垂,最明显的表现就是腰痛和小腹下坠,这是非常容易落下的月子病,出了月子还是腰痛跟这个也有关系。

建议新妈产后要多卧床休息,不要在地上站太久,避免提重物走远路,尽量使用坐便器,不要经常下蹲,做好积极的预防。

3、预防乳腺炎

十有八九的产妇都容易患上乳腺炎,在月子期间是急性乳腺炎的多发期,这是由于乳汁淤积在乳房内而造成细菌感染引起的,新妈通常会有发烧、乳房疼痛等症状。乳腺炎是需要及时预防的,新妈需要保持乳汁通畅、让宝宝多多吸吮,乳房内有多余奶水时及时用吸奶器吸出。

4、预防产后肛裂

肛裂也是产后非常容易患上的疾病,这是很多新妈妈都会忽略的问题,有些产妇在生产的时候就会诱发痔疮,是由于生产时用力过大的所造成的,在顺产的产妇身上出现比较多,而如果在月子期间经常便秘,则很容易出现肛裂、大便带血的症状。长期下去,会导致贫血、气色不佳,所以,产后肛裂也是需要及早预防的,新妈可以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多饮水,保持大便松软通畅。

5、预防胃炎

虽说坐月子可以改变体质,但有些妈妈月子坐不好,身体还越来越差了,最脆弱的是肠胃,月子里每天离不开吃吃吃,所以胃炎也需要在月子期间预防。新妈们需要注意,月子里尽量吃一些松软的食物,拒绝吃硬的食物,以免肠胃受不了,此外,还应注意,不要喝太多过于油腻的汤,这也是肠胃承受不了的。月子里如果要想养好胃,多吃小米粥吧!

月子期间饮食禁忌

1、寒性食物:属于寒性的食物有苦瓜、番茄、荠菜、海带、紫菜、田螺、河蚌、蛤蜊、豆豉、甘蔗、梨、西瓜、柿子、香蕉等。这些寒性食物会不利气血,导致肠胃消化吸收障碍。

2、酸涩食物:如乌梅、南瓜等。这些食物不利于恶露的排除。

3、生冷食物:冷饮、冰冻饮料等。

4、刺激性食物:如浓茶、咖啡、酒精,茶叶引起贫血,酒精和咖啡会使婴儿发生肠痉挛和无故啼哭。

5、辛辣性食物:如韭菜、大蒜、辣椒、胡椒等。该类食物可影响产妇胃肠功能,引发产妇内热,口舌生疮,并可造成大便秘结或痔疮发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饮食禁忌 坐月子预防月子病 坐月子

坐月子期间吃什么好 怎么预防月子病

女性朋友们坐月子是不容小觑额的,那么坐月子期间吃什么好呢?哪些食物对坐月子有帮助?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产后要如何坐月子?科学坐月子要牢记这5点!

经过十月怀胎之后,女性则要进入产褥期,也就是俗称的坐月子,大多数人认为坐月子只有30天而已,实际上坐月子的时间要达到6周,这样产妇全身各……详细>>

产妇坐月子鸡汤新花样 须知产后月子饮食禁忌

坐月子喝什么汤?花生鸡脚汤、鸡汤是产妇最常喝的汤,它们对于补气催乳有很好的疗效,不少坐月子的产妇都推荐。下面我们看看它们的具体做法吧。详细>>

产后坐月子做好这七点 月子饮食注意有哪些

要确保产妇快速有效地复原身体,以便下一步以充沛的精力照顾新生儿,那么在坐月子期间,就要注意下面7点:详细>>

产后坐月子5种错误

分娩中,产妇体力消耗甚大,产后一两天,产妇常感口渴,喜进流质;剖宫术后,产妇要在排气后方可进半流质饮食。另外,分娩后胃液中盐酸分泌减少,……详细>>

  • 宋尔卫

  • 唐炜

  • 王颀

  • 林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