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5.20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新妈妈母乳喂养要做到“三早”

2017-05-17 22:44:59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产科护士长周燕莉

5月20日,不仅仅是一个520表达爱的日子,对所有的母乳妈妈来说,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日子——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为了让更多的妈妈和宝宝可以享受到母乳喂养带来的健康与幸福,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产科护士长周燕莉就大家关注的母乳喂养问题做了相关解答。

新妈妈:宝宝出生了,可我还没有奶怎么办?

周燕莉:其实在孕26周的时候,初乳就已经生成完成,也就是说妈妈的乳房在孕期就有了初乳,时刻准备好哺育宝宝。所以,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只要胎盘离开母体,孕激素水平下降,泌乳素水平上升,新妈妈的乳房在产后就会开启从初乳到成熟乳的过度,即做好给宝宝哺乳的准备了。新妈妈应该做到三早——“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 。

早接触:妈妈在产后一小时内与婴儿接触,贴身拥抱婴儿,有肌肤的亲密接触,可以促进妈妈分泌充足而质优的乳汁。

早吸吮:让婴儿在出生后一小时内开始吸吮乳头,吸吮得越多,越能刺激泌乳素和催产素的分泌,乳汁会越吸吮越多。

早开奶:宝宝出生后6小时内,妈妈给宝宝有效的母乳喂养,让宝宝吸吮到奶和妈妈有乳汁分泌。

新妈妈:宝宝吸奶时刚开始大口吞咽,后来就没有吞咽声了,是我奶水不足吗?

周燕莉:母乳的分泌是间歇性的,一个奶阵过后,需要宝宝小口小口的吸吮,来刺激乳房,等待下一个奶阵的到来。如果没有吞咽声时妈妈焦虑、紧张、从而放弃母乳,进而添加奶粉,只会让妈妈受到的泌乳刺激越来越少,奶阵越来越少,乳汁也会越来越少甚至没奶。

新妈妈:我的乳汁颜色看起来很稀,是不是没有营养呢?

周燕莉:通俗来说,母亲的血液里有什么营养,乳汁里也基本上就有什么营养。乳汁的颜色往往受到很多因素的干扰,例如母亲饮食、身体健康状况、例假、气候等等。因此同一位母亲,在同一次哺乳的过程中,乳汁的颜色也不同,这就是所谓的前奶和后奶。前奶外观比较清淡、稀薄,成份中水的含量比较大,因而母乳喂养的婴儿一般来说不需要补充额外的水份。另外,前奶中也含有丰富的蛋白、糖份、维生素和抗癌免疫球蛋白等。

后奶外观比较白,呈比较浓稠的乳汁。后奶富含脂肪、乳糖和其他营养素,能提供许多热量,使婴儿有饱腹感。因此,哺乳时不要匆忙,不要将开始的前奶挤掉,也不要未喂完一侧又换另一侧,应该允许婴儿尽量吃,既吃到前奶又吃到后奶,这样才能为婴儿提供全面的营养。

新妈妈:哺乳期的妈妈遇到感冒的情况,可以给宝宝喂奶吗?

周燕莉:感冒多为上呼吸道感染,可以继续母乳喂养,但母亲要加强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喂奶前要充分洗手,喂奶时需戴上口罩,不要对着婴儿呼吸。另外,感冒后母亲的乳汁中也会有一定量的抗体,可以增强婴儿的抵抗力,但服用感冒药期间要注意使用说明书或遵医嘱。

新妈妈:宝宝出生后多久进行母乳呢?母乳喂养要持续到宝宝多大呢?

周燕莉:新生儿出生后(60分钟内)应尽早开始吸吮母亲的乳房,频繁的吸吮可促进乳汁的早分泌,可以帮助新生儿胃肠道正常菌群的建立。

宝宝六个月内可以选择纯母乳喂养,因为母乳是0-6个月婴儿的最佳食品,在此期间,婴儿可以从母乳中获取身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物质及水分,因此,无论是在炎热的夏天还是在寒冷干燥的冬天,都不需要额外补充水分,如果给婴儿喂食其他饮料或水,就会降低婴儿对母乳的需求,减少对母乳的摄入。6个月后的宝宝就可以选择添加辅食,婴儿6个月后,应及时添加泥糊状食品,同时继续母乳喂养至24个月以上。


周燕莉 副主任护师,产科护士长

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从事护理工作二十余年。2008年参加香港医院管理局护理深造学院主办的助产专科护士在港培训课程。

科室特色:母婴床旁护理、磁性病区管理,该项目获全院护理管理项目一等奖。

专科特长:母乳喂养,产褥期护理。

每周一下午出母乳喂养专科护士门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 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宣传日 母乳喂养

胸小的妈妈奶水少?专家:其实没有多大关系

随着母乳喂养的推广,现在很多妈妈都认识到了母乳对于宝宝的重要性,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很多妈妈都是乐意亲自喂养宝宝的。但是奶水的分泌不足成……详细>>

这个阶段的营养会影响宝宝一生 妈妈们喂奶不要忽视4点!

每个妈妈都希望把最好的东西给自己的宝宝。对于2岁以内的宝宝来说,母乳是最珍贵的财富。可是,根据国家卫计委2014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的……详细>>

朱丹背奶直言“滴滴皆辛苦” 挤出来的母乳该怎么储存?

10月10日,朱丹在微博又晒出一张背奶的照片,并且配文写道“滴滴皆辛苦”,也让我们看到了,伟大的母爱背后的默默付出,而这一举动背后包含的……详细>>

奶水稀就是没营养吗?推荐母乳营养的最佳食谱

有的妈妈不禁会问,给宝宝喂多少母乳,“量”可以控制,“质”又能否把握呢?如何提高母乳的质量,给宝宝优质的母乳,母乳稀是否不好呢,那么要怎……详细>>

上班的妈妈怎么办?背奶妈妈科学哺乳指南

每年8月1日至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世界母乳喂养宣传周是由世界母乳喂养行动联盟组织发起的一项全球性的活动,旨在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母乳喂……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