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这些行为会让你衰老更快 不可不知

2017-06-01 09:36:4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年轻妈妈在怀孕之前都有一个担心的问题,那就是害怕生完孩子之后自己会加速衰老,而不再有吸引力了。其实生完宝宝,一样可以变回原型的,那在产后要注意什么呢,特别是饮食。

产后这些行为会让你衰老更快

1、“月子”没坐好

很多年轻的中国妈妈,认为西方的女性生完孩子之后都不需要坐月子,所以她们也不把坐月子当一回事,其实不同的地域,由于气候、饮食、生活习惯等方面的不同,导致中国女性的体质与西方女人体质不一样,如果盲目模仿,落下病根,不仅影响健康,而且还容易衰老。

另外,中国女人月子里传统吃的食物,比如黄酒鸡、生姜炒肉、吃肝脏、吃猪腰、吃麻油鸡酒等,不仅助于新妈妈排清恶露、促进新陈代谢、收缩骨盆子宫,还能补气血。气血足了,人自然年轻了。

2、不重视食物的选择

很多妈妈以为生完孩子,就可以无所顾忌,什么煎炸食物、油条、爆米花、皮蛋等腌制蛋类、罐头食品、咸菜、腌鱼样样来,新妈妈要注意了,这类食品多含铅,不仅易使人患痴呆症,而且还会使人脸色灰暗过早衰老。

3、产后盲目减肥

产后妈妈们千方百计地想要减掉自己身上的赘肉,减肥茶、减肥药、减肥餐,各种各样的减肥措施样样来,更有甚者还节食。然而,切莫让盲目的减肥把身体搞垮了,由于减肥而令身体加速衰老的例子很多,千万要理智减肥哦!

4、产后烦恼、心情郁闷

很多产后妈妈容易得“产后抑郁症”,由于新妈妈照顾宝宝手忙脚乱、晚上睡不好、过度在意宝宝、产后肥胖憔悴……一系列因素容易导致新妈妈心情不舒畅。新妈妈别忘了,好心情是维持美丽青春的良方,心情不畅快,请新妈妈及时与丈夫、家人沟通,郁闷得以及时排解。否则,黄脸婆就非你莫属啦!

产后抗衰老的饮食原则

一、少吃酸性食物

哺乳期,很多人认为要给孩子喂奶,需要自己先大补,因而每天吃很多大鱼大肉。酸性食物吃得过多,会大大影响身体的消化机能,也容易上火。火气旺,加上添了宝宝也添了很多家务,难免就会心情烦躁,容易发脾气。多吃清淡食物,多喝水,练练瑜伽都可以调节心情。

二、多吃含胶质的食物

经过生育,加上自然的衰老,皮肤松弛是很自然的生理现象。在哺乳期间,体内营养消耗较大,有的妈妈如果不注意营养补充,甚至脸色也会变得很难看。这时,要多吃些含胶质的食物,比如猪蹄、骨头汤等,以补充肌肤所需要的胶原蛋白。

三、补充水分很重要

比如产后最初几天你常常会感到口渴,食欲不佳,这是因为你胃液中盐酸分泌减少、胃肠道的肌张力及蠕动能力减弱;皮肤排泄功能变得极为旺盛,特别爱出汗;还增加了给孩子哺乳的任务。因此在月子当中补充大量的水分就特别重要。果汁、牛奶、汤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四、不挑食比“大补”更重要

从营养的角度看,产后新妈妈每天大约需要热量2700-2800千卡,因此新妈妈的饮食量大致应比怀孕前增加30%左右为好。无论你产后怎样繁忙,也要按时吃饭,粗细粮搭配,菜谱也需要考虑营养的均衡,要荤素搭配,多样化,尽量不挑食,不偏食。无需所谓的“大补”,只要饮食合理、平衡、营养丰富就可以了。

五、要保证摄入充足的钙

哺乳妈妈应保证摄入充足的钙,以满足母婴二人的生理需要,否则,可能造成腰酸腿痛,还可能因为奶水中的钙量不足影响婴儿的生长发育;在自身钙量不足的情况下哺乳,还可能使哺乳妈妈体内的钙量消耗过多,造成骨质疏松等问题。

六、别忘了适量补充盐

有人说新妈妈在月子里不能吃盐,所以饭菜、汤里一点盐也不放。事实上,这样做只会适得其反,适量的盐对新妈妈是很有益处的。由于产后出汗较多,乳腺分泌旺盛,体内的盐很容易随着汗水流失,因此适量地补充盐分有助于产后体力的恢复。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抗衰老的饮食 产后为何会衰老 产后

产后妈妈如何更漂亮 怎么吃才能抗衰老

我们的女人天生是爱美的,哪怕是生了宝宝后,自己的美丽也不会忽略,那么,在产后我们的妈妈们要怎么让自己更漂亮呢?怎么吃可以抗衰老呢?详细>>

产后高发这3种疾病,产妇不可不防!

怀孕对于女性来说是一件既幸福又紧张的事情,幸福来自于新生命的到来,紧张在于身体各方面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比如身体结构以及情绪,孰不知不仅仅……详细>>

生完孩子会变老吗 它们才是产后衰老的“真凶”

产后衰老主要是睡眠不充足引起的,也可能是精神压力过大造成的,产后要调整好睡眠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并且要缓解精神压力,避免紧张压抑的情绪……详细>>

产后当心衰老快 抗衰老四个方法最有效

乳汁,孕育宝宝,宝宝长大了,妈妈却衰老了,在哺乳宝宝的过程中妈妈的身体健康也很容易受到影响,但常常被忽视。那么产后如何防衰老?详细>>

女性产后要注意,这4种月子病不可不防!

生产坐月子对女性来说是很关键的一个重要时期。在这个时期,由于女性的特殊生理结构会容易被风寒入侵,再加上身体较为虚弱,如果护理不得当就很容……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