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坐月子如何更清爽 选择正确饮食是重点

2017-06-01 09:43:0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产妇都很担心自己坐月子在夏季可怎么办?因为夏季天气炎热,如果按照传统坐月子的方法,可能大多数人也都无法忍受,那么新妈咪在夏季如何坐个清爽的月子呢?

夏季坐月子如何更清爽

穿衣:不能“捂”

材质应该选择棉制的,既保暖又吸汗。产后出汗多,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身体在以出汗的形式排除孕期体内增加的水分。 应该穿长衣长裤,穿薄袜子,为了避免风对关节的刺激,如果天气炎热的话,也要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减少衣物,千万不要一味地“捂”,以免中暑。

饮食:不能“撑”

少食多餐,以天然食物为主,不要过多服用营养品。可以选择食用一些专为孕产妇设计的妈妈奶粉、多种维生素或钙片,坐月子应吃些营养高、热量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肉、蛋、奶、主食、蔬菜、水果均衡营养。不要为了恢复身材,而控制饮食的摄取量,也不能为了多下奶而盲目进补。体重从产后到孕前的体重逐渐回落,奶水充足即可。

预防便秘:应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瓜果,必要时睡前喝一汤匙香油,第二天见效。

居家:不能“闷”

室内的温度不能过高,要经常通风换气。可以采用不对流的形式,在房间换气的时候,也可以让产妇在另外一个房间里。

天气炎热的时候,可以使用空调、风扇或手摇扇。室内温度应保持在26℃左右,以新妈妈感觉舒适为宜。但一定要避免直接吹到妈妈和宝宝,可以在客厅开空调,产妇的房门打开即可。当空气中湿度过大时,可以使用空调的排湿功能。室内湿度保持在55%左右最合适。空调的过滤网一定要经常冲洗,防止细菌滋生。

活动:不能“懒”

产后尽早下床活动,但不宜过于劳累。产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地走走,做些简单的体操,这些活动能够加速对身体的恢复。 可以散步,但一定要避免提重物,以免子宫脱垂。

卫生:不能“省”

刷牙、洗头、洗澡一样也不能少。洗澡最好采用淋浴。产妇一般在产后3天可以淋浴,但如果是剖腹产一定要等到刀口完全愈合、拆线后三天才能淋浴;此前可以用温水擦洗身体。产妇坐在浴室,家人帮助淋浴,10分钟左右,水温最好在45℃左右,夏天再热产妇也千万不能洗冷水澡。然后擦干头发和身体,更衣,不会感冒和中风。应该坚持每天淋浴,这样才能保持肌肤的毛孔通畅,正常排汗。

产妇夏季该如何饮食?

1、选择流食

在炎热的夏季,新妈妈需要注意选择适合自己的饮食,比如粥之类的流食。新妈妈在床上躺着不动,容易便秘、消化不良,吃流食可以便于肠胃蠕动。之后可以吃些面食,再到米饭,这样的过渡会有助于新妈妈肠胃以及身体健康。红豆紫米粥、血糯粥、莲子粥等有助于补血养气,都是不错的选择。

2、多喝水

在夏季坐月子的话需要多喝水,白开水最佳,其他的饮料别喝。多喝白开水有助于及时补水,避免身体缺水甚至脱水,并且还可以祛热,排除毒素,帮助促进新陈代谢。

3、补充各项营养

在坐月子期间需要补充各项营养,注意吃些高铁高钙高蛋白的食物,可以让提高免疫力,避免贫血,有助于身体恢复。同时这些营养物质还可以通过母乳传递给孩子,让你的宝宝健康有活力。

4、吃水果

夏季坐月子非常闷热,并不是说不能吃一点凉的食物。新妈妈们可以吃些水果,比如樱桃、香蕉、苹果等,帮助自己补充维生素,让自己的身体更加健康。另外,还可以吃些维生素C、维生素E的补充剂,以促进身体尽快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饮食 坐月子事项 坐月子

产妇如何坐月子 正确坐月子方法在这里

女性生产后身体比较虚弱,需要做好身体的调养工作,女性生产后要选择营养丰富的食物,但是要避免过分进补,否则会导致产后身体肥胖,产后要注意正……详细>>

坐月子要注意的8大误区 如何正确坐月子

坐月子是产后妇女休养生息的黄金时期,也是女人一生当中调养身体的重要契机,因此,食衣住行的需求都有别于一般时候。下面这些错误的坐月子,每个……详细>>

女性坐月子这些讲究不能少 坐月子如何饮食

坐月子讲究的就是补好身体,孩子生完之后人就像重生一样,所以月子期间是一个女性改变自己的一次机会,倘若不注意就会留下病根,即日常所说的月子……详细>>

女人如何正确坐月子 推荐月子营养食谱

坐月子是我们自古以来就有的传统,而且月子做的好不好和产妇之后的身体息息相关,那么女人如何坐月子?详细>>

产后要如何坐月子?科学坐月子要牢记这5点!

经过十月怀胎之后,女性则要进入产褥期,也就是俗称的坐月子,大多数人认为坐月子只有30天而已,实际上坐月子的时间要达到6周,这样产妇全身各……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