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哺乳 > 注意事项 > 正文

哺乳期吸烟对孩子造成的危害 远远超乎你想象

2017-05-31 13:35:06      家庭医生在线

吸烟有害健康,相信大家都知道。但很多人还是无法摆脱对烟草的吸引,而且女性也占了烟民的一部分,哺乳期的女性吸烟会有哪些危害呢?

哺乳期吸烟对孩子造成的危害

哺乳期吸烟危害一:乳汁分泌变少

调查显示有吸烟史的女性哺乳期乳汁的分泌相对较少,特别是哺乳期仍吸食烟草或者长期在二手烟环境中生活,更易引起乳汁分泌不足。

哺乳期吸烟危害二:引起婴幼儿厌食

研究发现婴幼儿的厌食、腹痛等疾病均与母亲吸烟有关。

哺乳期吸烟危害三:增大婴幼儿支气管炎、肺炎的发病率

相较没有吸烟史的女性,孕期或哺乳期吸烟的后代得肺炎、支气管炎的机率要分别增加35%、47%。

哺乳期吸烟危害四:影响孩子的智力

母亲吸烟,其孩子的智力将受到严重,专家组对100名吸烟母亲及其孩子进行10年的比对,结果发现,有吸烟习惯的女性所生育的孩子的计算能力、阅读能力都要比正常孩子差,平均落后3到5个月。此外,长期生活在弥漫烟雾的空间中的婴幼儿的听力、嗅觉等各 方面也会受到影响。

哺乳期注意什么

不能乱吃药:哺乳期的妈妈和怀孕时一样,不能随便用药。哺乳期的妈妈若是生病了必须要遵医嘱,医生会开不影响母乳的药,切忌不能自行去药店买药,部分 药物会通过母乳被宝宝吸收,对宝宝的身体有副作用,所以妈妈们请务必要遵医嘱,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

喂奶卫生:妈妈们在喂奶前请记得用热毛巾擦拭一下乳头,让宝宝入口卫生。喂奶完毕后请记得也要擦拭一下,以防粘上污垢。宝宝喝完奶后要擦拭嘴巴,母乳稍有粘性,干干地粘在宝宝嘴巴上会很不舒服的。

保证充足的奶水:哺乳期的妈妈负责两个人的饭,自己要吸收营养,要给予宝宝足够的营养,所以妈妈们要照顾好自己的健康营养,这样才能有足够的奶水供应给宝宝,让宝宝快快长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注意事项 哺乳期吸烟的危害 哺乳期

哺乳期这些药物不能吃 哺乳期要注意什么

在哺乳期最需要注意的是新妈妈用药的注意事项,避免对母乳质量的影响。那么,哺乳期不能吃什么药?详细>>

哺乳期妈妈能烫发吗 哺乳期几点要注意

孕期或哺乳期的妈妈不适合烫发,因为烫发药液里的各种成分可能经头皮吸收后进入体内,再通过母乳对孩子造成影响。所以,哺乳期是不能烫发的。详细>>

哺乳期有哪些注意事项 适合哺乳期的食物推荐

母乳为婴儿最适合之营养品,不仅符合其生长发育的需要,而且可增强婴儿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所以产后很多妈妈都是母乳喂养,哺乳期保健很重要,以下……详细>>

当心哺乳期也是可以怀孕的 这时怀孕有啥危害

很多的新妈妈反应,自己还是在哺乳期,竟然出现了怀孕的现象,所以我们即使是在哺乳期,也要当心自己再次怀孕。详细>>

哺乳期哪些药物不能吃 哺乳期哪些不能忽视

哺乳期的妈妈因为要用母乳喂养的宝宝,因此很多东西都不能吃,更何况是药物呢。那么,下面这些药物哺乳期的妈妈一定要避免。详细>>

  • 张玉琼

  • 董国庆

  • 王桂兰

  • 刘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