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产后抑郁如何预防 几种食物帮你忙

2017-05-31 12:22:43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新妈妈由于对角色转变的不适应,心理落差大,再加上抚养孩子的压力、生孩子伤口疼痛等原因,成为产后抑郁的人群,也给自己和家人都带来无尽伤害。那么产后该如何来预防产后抑郁呢?

产后抑郁如何预防

1、争取睡眠

许多人都会听过在宝宝睡觉的时候妈妈也要争取睡眠的建议,但实际上很多妈妈都没有采取这条建议,因为他们可能会利用宝宝小睡这段时间去做其它的事情。而事实上如果妈妈能够补充失去的睡眠的话,她们感到抑郁的机会则会减低。你可能需要朋友、家人甚至雇请帮手来帮助你达到补充睡眠的目的。

2、适宜的房间条件

环境因素对产后抑郁失眠情况的作用不可忽视。产妇的房间要有充足的阳光,每天要开窗通风,换走室内污浊空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即使是冬天也应如此,如果怕孕妇受风着凉,可在通风时让母婴俩在其他房间呆一会儿。

3、做好心理调节

首先,女性要做好怀孕生产的心理准备,这是在孕前和孕期就要开始的心理调节,可以大大降低产后抑郁症的发生几率;其次,产后女性不要立即接待太多客人,应保持安静的休息环境,初为人母的女性一定手忙脚乱,此时不要让外界琐事过多的干扰其情绪,以减少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

4、不要过度劳累

刚刚生过宝宝的产妇平时还要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不要过度劳累。

预防产后抑郁的食物

鸡肉

英国心理学家给参与测试者吃了100微克的硒后,他们普遍反应觉得心情更好。而硒的丰富来源就包括鸡肉。

香蕉

香蕉中含有一种称为生物硷的物质,可以振奋人的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维生素B6的来源,这些都可帮助大脑制造血清素。

全麦面包

碳水化合物可以帮助血清素增加,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就说:“有些人把面食、点心这类食物当作可以吃的抗忧郁剂是很科学的。”

葡萄柚

葡萄柚里高量的维生素C不仅可以维持红血球的浓度,使身体有抵抗力,而且维生素C也可以抗压。最重要的是,在制造多巴胺、肾上腺素时,维生素C是重要成分之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产后抑郁的六大原因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对于产妇后完孩子之后容易得上抑郁症的原因也是她们的家属最为关心的问题,因为不仅仅对于大人没有好处,同样对于小孩子也没有好处的。为此,请来……详细>>

警惕产后抑郁症的几种危害 赶走抑郁这些方法来帮忙

不少女性生产后会出现抑郁的情况,产后抑郁症是新妈妈的常见问题,产后要重视情绪的调节,缓解精神方面的压力,心理疗法是治疗产后抑郁的常见方法……详细>>

怎么预防产后抑郁 当心产后抑郁会波及孩子

对于产后新妈妈们来说在想办法快速恢复健康外,对于自己的心理健康也需要格外的注意,必竟已经有很多的新妈妈被产后抑郁症所困扰了。而且因为患上……详细>>

产后抑郁≠矫情?5招赶走产后抑郁!

生完孩子后情绪起伏大,无精打采,常常流泪和哭泣,感觉自己没用,对周围的人产生敌意等,这或许是出现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并不是矫情,属于一种疾……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四大病因 该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

对于大部分患病产妇来说,产后抑郁症的症状经过一段时间自然会消失,一切恢复正常,约70%患者于1年内自愈,但在此妊娠有50%复发率。但是,……详细>>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