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孕期腿抽筋原因分析 缓解腿抽筋方法你可知

2017-06-05 11:37:55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腿抽筋原因分析,缓解腿抽筋方法你可知?不少孕妇会有小腿抽筋现象,多数会在晚上睡觉时或刚睡醒时发生,酷热季节也容易发生。那么,孕妇该如何来缓解这种症状所带来的不适呢?

孕期腿抽筋的原因

1、体内钙缺乏,正如我们所知,胎儿骨骼生长所需的钙全部依赖孕母提供。而钙是调节肌肉收缩细胞分裂腺体分泌的重要因子,低钙将增加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导致肌肉收缩,继而出现抽筋。由于夜间血钙水平常比日问低,故抽筋多在夜间发作。

2、怀孕期间走得太多或站得过久,腿部肌肉负担增加,导致局部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就会引起肌肉痉挛。但是,也不要认为睡得越多就越好。睡眠时间过长,会造成血液循环减慢,使二氧化碳等代谢废物堆积,也有可能诱发肌肉痉挛。

缓解孕期小腿抽筋方法

缓解小腿抽筋之钙质食物多摄取

孕期小腿抽筋的原因大多都是缺钙所导致的。特别是孕妈妈到了孕中期和孕晚期,所以孕妈妈从孕五月开始,就要每天增加钙质的摄入量。孕妈妈除了每天一杯的奶是不可以少之外,在日常饮食上也要多摄取一些钙质丰富的食物,比如海带,芝麻,豆类等食物。

缓解小腿抽筋之腿部按摩

孕妈妈在有空的时候或者在睡前的时候可以多按摩脚步和腿部,且在小腿抽筋的时候,孕妈妈也可以轻轻的由下到上的按摩小腿肚子,再按摩脚趾以及整条的腿,这样对小腿抽筋都是有一定的缓解的作用的。另外,小编要提醒孕妈妈要尽量不能让腿部的肌肉过度的劳累。

缓解小腿抽筋之泡脚和热敷

如果孕妈妈在小腿抽筋时,按摩也无济于事的话,那么可以把脚浸泡在为水盆里并热敷小腿,一般情况下都是能很好的缓解抽筋的。另外,孕妈妈平时在睡前可以把用生姜水来泡脚,水量差不多没到小腿的位置上,这样不仅对预防抽筋很有效果,同时也能起到缓解疲劳,促进睡眠和血液的循环。或者也可以选择用一块湿热的毛巾来热敷小腿,也是可以起到血管扩张,减少抽筋的作用的。

缓解小腿抽筋之多运动

孕妈妈在平时要适当的多进行运动,在家时候,可以做一些伸展运动,平躺、仰卧、双膝弯曲成45度角立起来,然后背和脚底贴在地板上,保持这个姿势尽可能的突起腹部,使脊柱、背部至臀部肌肉成弓形弯曲,然后回复原来姿势。或者也可以经常去户外晒晒太阳,这样不仅可以促进孕妈妈身体对钙的吸收,同时也可以增强孕妈妈身体的免疫功能。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孕妇为何会腿抽筋 孕期腿抽筋怎么办

相信许多准妈妈孕中后期常会出现腿抽筋的经历,这种感觉可不好受。孕妇腿抽筋是什么原因,孕期腿抽筋怎么办比较好?详细>>

孕期腿抽筋有什么原因 如何缓解小腿抽筋

相信许多准妈妈孕中后期常会出现腿抽筋的经历,这种感觉可不好受。到底为什么孕期常会小腿抽筋,准妈妈该如何来缓解孕期小腿抽筋呢? 详细>>

孕期腿抽筋是为何 如何缓解抽筋现象

孕妇腿抽筋是孕期常见的现象之一,这种症状主要是由于孕妇钙量摄取不足所引起的,那么如何缓解孕期腿抽筋呢?详细>>

孕期为何常出现腿抽筋 腿抽筋要怎么来预防

腿抽筋几乎是每位准妈妈在孕晚期都要面对的问题,困扰各位准妈妈的孕期腿抽筋到底原因是什么?其实,只要改善日常生活习惯,就可以轻松预防孕期腿……详细>>

孕期出现腿抽筋是咋回事 防治抽筋记住这4点

半数以上的准妈妈在怀孕后尤其是晚上睡觉时,会发生腿部抽筋,一般出现在妊娠3-8个月时。那么孕期腿抽筋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