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贫血有什么表现 怎样食疗调理贫血

2017-07-10 09:49:22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其实有很多种,产后贫血就是其中的一种。产后贫血的问题困扰着各位新晋母亲,这里推荐使用相较温和的食疗方式来调理产后贫血。

产后贫血的表现

1、有些女性在生宝宝时大量出血,减慢了人体气血的新陈代谢,所以造成产后贫血,末梢血液循环不良,常常会有头晕、劳累、胃口不佳等情况。不少产妇在生完孩子后都没有足够的气血,尤其是冬天,手脚冰冷、麻木、而且怕冷,这不利于其产后恢复。

2、新妈妈从开始怀孕到生产都需要足够的血液来支撑,由于生产完后大多新妈妈选择母乳喂养,所以产后靠食补恢复的比较慢,容易出现贫血症状。贫血的症状也有轻重之分,如果病情不算严重,一般只是面色发白、头晕疲惫,如果严重的话,就会出现水肿心悸等症状。

3、如果新妈妈产后有贫血的症状,那么对宝宝也有影响。因为很多母亲选择母乳喂养,而贫血会使母体自身营养不足,从而导致乳汁分泌量与含铁良不足,宝宝就无法吸收更好的营养。

产后贫血食疗方法

1、豆腐猪血汤

豆腐200克,猪血250克,大枣10枚,加适量水,油盐调味,煮熟食汤。

2、当归生姜羊肉汤

当归20克,生姜15克,羊肉250克,大枣10枚,加水适量炖熟,油盐调味,饮汤食肉。

3、枸杞猪骨汤

猪骨500克,枸杞子30克,大枣10枚,加水适量炖熟,油盐调味,饮汤食枸杞、枣。

4、归芪炖鸡

母鸡一只(宰杀去内脏),当归30克,黄芪100克(纳入鸡腹内),加水适量,炖烂,油盐调味,饮汤食肉,适合调补产后出血。

5、香菇木耳炒猪肝

香菇30克,木耳30克,猪肝100克,油盐共炒,熟食。

6、阿胶枸杞粥

阿胶20克,枸杞子30克,粳米100克,加水适量,先煮粳米、枸杞子为粥后,加入阿胶溶化,可加糖调味,食粥。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贫血食疗 产后贫血表现 产后贫血

产后缘何贫血 调补产后贫血有六种药膳

产妇在分娩过程失血过多,很容易造成产后贫血,表现为面色苍白或萎黄、头晕、心慌、乏力、气短、食欲减退或浮肿等症状,下面我们看看产后贫血吃什……详细>>

产后贫血不利哺乳 补血药膳食疗方吃起来

产妇在分娩过程失血过多,很容易造成产后贫血,表现为面色苍白或萎黄、头晕、心慌、乏力、气短、食欲减退或浮肿等症状。那么有哪些贫血的食疗方法……详细>>

食疗药膳治产后贫血

桂圆桑葚汤:桂圆肉15克,桑葚子30克,共入锅中加水煎煮,去渣取汁,调蜜饮,连用10-15日为一疗程,可辅助治疗产后贫血。详细>>

产后贫血怎么办 六款食疗方吃出好气色

产后贫血属于一种常见的产后疾病。一般产妇在分娩后,多数都有轻重不同的贫血,严重贫血者可出现虚脱、头晕、眼花等情况。那么,如何治疗贫血?详细>>

产后贫血怎么看 必备5种产后补血食物

产褥期的营养好坏非常关键,稍有差池就会给产妇落下“月子病”。最重要的就是加强饮食营养,尤其是分娩后的几天,消化功能逐渐旺盛的情况下,更要……详细>>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杨振江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